当前位置 : 首页
> 资讯中心 > 双招双引

威海营商行丨文登区创新推出“拿地即开工”升级版

文章来源:威海新闻网
时间: 2022-08-11 13:44
点击次数:

“第一个环节是改变楼宇使用性质,这个问题可以解决。”“开工许可,我们部门也没问题”……近日,一场特殊的会议在文登区行政审批服务局举行,文登区宋村镇政府,文登区行政审批服务局、自然资源局、规划分局、住建局、不动产登记中心等多个单位的相关工作人员聚在一起展开热烈讨论。这并不是一场正式的审批会议,而是提前“模拟审批”。

“我们镇上原先有一处住宅打算改造成养老机构,咨询得知需要先对楼宇进行加固才能办理相关手续,加固需要不少钱,真怕钱花了,后续一系列手续又办不下来。”宋村镇工作人员对此心里充满疑惑,到文登区行政审批局前来咨询。

“既然有疑问,咱们就举行‘模拟审批’,把相关部门人员叫到一起问一问。”文登区行政审批服务局给出的答案让镇上既惊讶又惊喜。

就这样,一上午时间,十多个部门相关负责人都到齐了,需要的程序全程预演一遍,相关问题也在现场有了解决方案。

今年,文登区在政务审批服务中打造了“拿地即开工”升级版,采用“模拟审批”的办法做好服务,成为文登区政务服务改革新亮点。

文登区行政审批服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模拟审批”模式中,政务服务部门针对企业的一些项目,在正式审批之前就提前介入,提前进入角色,做好审批“功课”,完成项目从立项至施工许可的相关模拟审批,待项目土地权属明确后,再结合实际情况补充完善相关材料,正式批复。

去年至今,文登区已经有20多个重大紧急项目和情况复杂的项目使用了“模拟审批”方法。同时,“模拟审批”与“信用审批”相结合,让文登真正实现了“拿地即开工”。

近日,文登区行政审批服务局相关负责人来到文登开发区管委,把刚刚办好的许可证送到谷雨春项目负责人手中。从资料审核、现场勘验,再到会议研究、出证、发证,仅用5天时间。这种高效率的贴心服务让项目方真切感受到便民就在身边、服务就在眼前。

“全程跟进包办项目手续办理。自发布土地出让公告开始,我们就联系区直各部门召开了‘模拟审批’会议,仅用40天时间,10个审批证件同步发放,比原计划提前了20天,为项目及早开工提供保障。”文登区行政审批服务局相关负责人说。

威海谷雨春原料药及制剂生产基地项目位于化工产业园内,总建筑面积约6.5万平方米,购置生产设备93台,新上8条生产线。打造微球、缓控释制剂、生物可降解材料三大技术平台,主要开展长效缓释制剂、口服缓控释制剂、皮肤填充类美容产品、医用可降解医疗器械等研发及产业化工作。该项目预计2023年完工投入使用,届时可实现原料药自足供应,投产后年可实现销售收入8亿多元。“5天时间拿到用地规划许可、工程规划许可、施工许可等5证,我们来文登来对了,这里的办事效率高、服务优。”威海谷雨春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娟感激地说。

文登区以“模拟审批”为核心内容的“拿地即开工”升级版模式,可极限压缩正式审批时间,大幅度提升审批效率,减少企业项目启动时间、开工准备时间,降低企业项目运作成本,为企业降压减负,进一步释放企业活力,增强企业发展信心。

创新服务不止于此。自2021年起,文登区在全市率先推出了分阶段施工许可模式,将工程建设项目按“基坑支护和土方开挖”“地下室及地上”两个阶段分别申请办理施工许可手续,分阶段办理施工许可将建设审批与工程施工并联交错推进,把施工许可业务化整为段,使项目在办理基坑阶段施工许可证后边开工进行基坑支护和土方开挖,边办理图纸审查等手续,助推项目提前开工建设。据了解,2021年文登区为家家悦九龙城项目、营前居民小区等项目分阶段办理施工许可,2022年为居然之家文登店商业综合体项目全程包办,推动项目提前3个多月合法开工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