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法规文件 > 政策解读 > 领导干部解读
索引号: 11371000494416240Y/2022-03102 发布单位: 威海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内容分类: 领导干部解读 成文日期: 2022-07-08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性/截止日期: 文号:

市行政审批服务局主要负责人通过“阳光问政热线”栏目解读《威海市贯彻落实
〈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塑强“爱山东”政务服务品牌全面推进政务服务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工作方案》

来源: 威海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时间: 09:44
点击次数:

1. 主持人:徐局长,据了解,我市将于近期正式印发《贯彻落实〈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塑强“爱山东”政务服务品牌全面推进政务服务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的工作方案》,您能介绍一下为什么要出台这个文件?

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局长徐林好的。近年来,我市政务服务水平一直居于全省前列,在全省“政务服务和数字政府建设”考核中连续两年评价为“好”,企业群众对政务服务的满意率始终保持在99%以上。
    今年2月底,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的指导意见》(国发〔20225号)。512日,省政府印发了《关于塑强“爱山东”政务服务品牌全面推进政务服务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鲁政发〔20227号)。总的目标就是,到2025年底前,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水平大幅提升,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实现全国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高频电子证照实现全国互通互认,“免证办”全面推行;集约化办事、智慧化服务实现新的突破,“网上办、掌上办、就近办、一次办”更加好办易办,政务服务线上线下深度融合、协调发展,方便快捷、公平普惠、优质高效的政务服务体系全面建成。

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和省这两个文件将近年来全市政务服务好的经验做法用制度的方式固化下来,进一步提升我市政务服务水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结合我市实际,起草制定了《威海市贯彻落实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塑强“爱山东”政务服务品牌全面推进政务服务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工作方案》,《工作方案》已经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将于近期正式印发实施

2.主持人:局长,您介绍一下《工作方案》的主要内容?

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局长徐林《工作方案》从提升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数字化水平四方面,研究提出了38条举措,涵盖2022年近期目标、2023年中期目标、2025年远期目标,是未来四年指导我市政务服务工作纲领性文件,是深化我市政务服务体系建设的重要制度文件。这个文件出台后,将指导各级各有关部门在做好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优化营商环境的大文章的基础上围绕为广大企业群众提供“更有温度”“更有速度”的政务服务这一目标,进一步改革创新、流程再造,加强跨层级、跨地域、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协同管理和服务,从各个方面提高政务服务的质效。

3.主持人:局长,我们注意到《工作方案》中重点提到了政务服务标准化,那为什么要提高政务服务标准化?到底为企业群众带来哪些便利好处

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局长徐林政务服务标准化是开展和提升政务服务水平的基础,长期以来,我们就一直高度重视政务服务标准化工作。早在2018年,我们威海就在全省率先推出政务服务事项“三同一”,实现同一事项在市县镇三级同要素管理、同标准办理。近年来,我们持续优化提升政务服务标准化水平,相关工作一直位列全省前列。

提升政务服务标准化水平,对办事企业和群众的利好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企业和群众办事更便捷。以前的确存在各地办理标准不统一、需要提交的材料也不大一样的问题,成为制约政务服务跨域办、就近办的梗阻问题。通过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最直接的目的就是要实现办理标准统一、提交材料统一,这样就为实现跨区域办理、跨层级办理奠定了基础,企业和群众就可以便捷的选择就近办理政务服务事项。

二是企业和群众办事更规范。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提升,全市市县镇村四级的行政权力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除保密等特殊事项外,将全部在山东政务服务网(威海)站上网上运行,事项办事指南、办理流程、网上申报入口一目了然,企业和群众可以很方便的通过政务服务网办理政务服务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

三是企业和群众办事更高效。通过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提升,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将持续开展“减环节、减时限、减材料、减跑动”四减行动,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甚至是一次不跑。截至目前,全市市区两级9504项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的平均承诺办结时限已经压缩到了0.88个工作日,其中即办事项达到7577项,占所有事项的79.72%,也就是说这些事项只要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形式,就可以实现证照批复立等可取。

4. 主持人:局长,以前有企业群众反映到大厅办事得拿着身份证、营业执照等等很多材料,还时刻提醒自己别忘带了。在《工作方案》提到,通过数据共享等方式,来实现申请材料的免提交,您能具体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情况吗?

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局长徐林企业和群众在办事过程中需要准备很多材料,有时申请材料还需要反复提交、申请表单重复填写,这都是影响制约办事效率提升的重要问题。近年来,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在大力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的过程中主动通过信息化的手段来精简事项证明材料,不断减少企业和群众提交申请材料的数量,主要做了以下三方面工作:一是建设电子证照库。全面建成市级电子证照库,对外提供证照数据共享服务。截至目前,已对接至省电子证照库证照种类248类,归集证照数据量482万条。二是推进电子证照应用。我市相关业务系统已经与电子两证系统实现对接,涉及政务服务、不动产、公积金、医保、社会信用、房屋交易、工伤认定等领域,实现电子身份证和电子营业执照的全面应用两级1443项政务服务事项,企业和群众可以通过“爱山东APP”亮电子证照,实现实体证照免提交。据统计,截止今年6月底,我市群众通过出示电证照办理事项达33万余次,为群众节省了大量纸质申请材料。工程建设项目领域已实现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山东省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登记证书、建筑工程施工安全报监书等14个证照在工程建设项目全链条的数据共享。实现各类证照、证明等电子结果实时交换共享,最大限度地压缩申请材料,申请人不再需要提交上一审批阶段的审批材料、审批结果和各类证照,实现跨部门的数据共享核验和业务协同办理。通过电子证照共享应用,办理工程建设项目相关事项需要填报要素由原来的600多个精简为162个,累计减少申请材料6.7万余份。三是推行智慧化审批。市场准入领域增设智能秒批秒办服务终端80台,已经涵盖8个区市、开发区大厅和55个便民服务中心,拿着身份证就可以实现营业执照设立登记“秒批秒办”“24小时不打烊”。

5. 主持人:徐局长,您刚才提到了通过数据共享实现材料免提交、一次办成,您能举一个例子吗?

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局长徐林:好的,比如说,今年我们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在全省率先将高中段教师资格现场认定改为全程网办,就是一个典型的案例。认定过程中,申请人不再需要提供纸质证明材料,最快当天即可得知审批结果,认定结果免费邮递送达,真正实现全流程在线“无证明、一次办”。以前认定工作,申请人需要前往市政务服务大厅现场确认,提交纸质材料。为最大程度方便办事群众,我们依托“山东政务服务网”,开发教师资格认定智能办理系统,成功让教师资格认定从“线下办”升级为“网上办”。学历证书、考试成绩、普通话水平证书均可通过中国教师资格网数据库自动核验,申请人完成认定申报并到指定医院体检后,只需在“山东政务服务网”对应事项填写姓名、身份证号等基本信息并上传体检报告即可完成申请。申请人不仅可在网上全程查询办理进度,同时还将即时收到办理结果的短信通知,证书会通过EMS免费寄送真正实现“一次不跑”。在今年4月份的第一批高中阶段教师资格认定中,220名申请者,其中就有112名申请实行了网上申办,比例达51%,节省证明材料560份,减少跑腿100次。

6.主持人:徐局长,《工作方案》中还提到要不断提升政务服务便利化水平,在这里请您详细介绍一下我市近年来在提升企业和群众办事便利度上都采取了哪些具体措施?

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局长徐林近年来,在提高政务服务便利化、提高企业群众办事便利度方面,我们主要是做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持续提升“一网通办”水平。建设覆盖市县镇村四级的“一网通办”总门户,将市级49个部门、8个区市、73个镇(街道)2677个村(社区)的11万余项10+1类政务服务事项全部纳入“一网通办”总门户运行,进一步提高可网办率、可全程网办率,依申请非涉密政务服务事项的可网办率提升到100%,可全程网办率提升到98.23%

    比如说,我们2021年推出的企业档案“掌上”免费查询、自助打印。以前,企业群众查询企业档案必须到企业登记窗口查询,因为经营需要,有的企业查档案很频繁,查档案也成为企业财务日常的一项重要工作。现在只需要登录“爱山东”企业查询模块在线查询,还可自助打印,打印出来的档案加盖登记机关电子查询专用章,与窗口打印的文件具有同等法律效力。要是查询企业原始档案信息,提交必要证明材料也可线上查询打印。真正实现查企业档案不需要再跑窗口。

二是持续提升信息化水平。不断完善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手机端、自助终端服务功能,推进政务服务网上办、掌上办、自助办、智能办,深化高频电子证照在政务服务领域的推广应用,通过远程视频勘验、数据共享核验,扫码亮证等方式,推行政务服务“免证办”“智能办”,减少企业和群众纸质材料的提交,减少企业和群众跑腿次数。

比如,今年疫情静止期间,文登中荣卫生洗涤用品厂的《消毒产品生产企业卫生许可证》到期了,急需办理换证业务。而按照规定,办理相关证件换证业务,需要派人到现场进行勘验。而当时正是疫情很严重的时候,为不影响企业正常生产,我们为企业开启“绿色通道”——采用视频连线的方式完成验收。虽然是视频验收,但是生产线、生产流程、原料库等该验证的程序一项也不少。视频验收通过后,将卫生许可证扫成PDF用微信发给企业,保证企业办事需要。

三是坚持改革创新。近年来,我们通过实施“一窗受理”“一链办理”“告知承诺制”“一业一证”等改革,实施流程再造,开展减证便民,整合业务流程、推行政务服务事项“集成办”“跨域办”“就近办”、打造全省首个政务服务“简易办”品牌,不断提高企业和群众的办事体验感和满意度。

这里也给大家讲一个例子,近年来,我们在全市持续推广“政银合作”改革,逐年增加银行网点和代办事项,截至目前,全市各级行政审批部门与中国银行、威海农商行、农业银行、威海商业银行10余银行签订政银战略合作协议,全市共在34个银行网点开设38个企业开办代办窗口,设置商事登记智能秒批”系统新增个体工商户、合作社登记等业务,2021年办理企业开办业务700多笔,为企业群众提供帮办代办、咨询服务2万件次,有效满足企业群众就近办、马上办的需求缓解大厅窗口集中等待的问题,实现了企业降成本、银行拓客源、市场增活力的多方共赢。

7.主持人:局长,通过刚才您的介绍,我们对全市政务服务建设有了比较清晰的了解,那么下一步围绕贯彻落实我市的《工作方案》,市行政审批服务局都会采取哪些具体措施?请您最后再介绍一下。

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局长徐林提升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水平是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也是建设群众满意型政府的应有之义。

下一步,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将围绕落实我市《工作方案》的具体要求,组织各级各有关部门坚持以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为原则,全面深化政务服务体系建设,推出更多便民利企的政务服务新举措,进一步提高企业群众的改革获得感和成就感,进一步提高企业和群众对政务服务工作的满意度。重点是以下三方面:

一是做好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提升工作。重点是编制全市统一的工作规范和办事指南,通过政务服务事项要素、基本目录、实施清单、办事指南、办理标准等五个方面的统一,推动市、县、镇(街道)、村(社区)四级同一事项同要素管理、同标准办理。

二是进一步规范线下政务服务场所建设。重点是指导督促各级政务服务大厅进一步巩固提升“一门办理”“一窗受理”改革的成效、统一办事服务入口,优化办事引导,进一步建立健全服务机制,推动线上线下政务服务有机结合、保证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理顺畅,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好的办事体验。

三是坚持“有解思维”,推出更多便民利企的新举措。充分运用新思维、新技术、新手段,从推进政务服务“集成办”、“免证办”“智能办”“跨域办”“就近办”等方面推出更多简约高效、务实管用的改革举措,切实提高我市政务服务便利化水平。


相关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