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资讯中心 > 双招双引

“威海智造”切入新赛道

文章来源:威海新闻网
时间: 2022-07-06 13:54
点击次数:

在浦林成山的生产线上,轮胎正在空中“行走”;在威海恒邦化工车间,生产效率正在以10倍速度提升……这些,正是“威海智造”的生动实践。

产业迈向中高端,制造业实现智能化转型是关键。我市启动冲击百亿企业目标工程,深入开展智能制造攻坚突破专项行动,引导越来越多的制造业企业“切入”智能制造“新赛道”,借力先进设备、大数据和云计算等,在提质增效、高质量发展道路上全速前进。

以“数”突围

从“卖产品”到“卖解决方案”

近20天来,浦林成山(山东)轮胎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胥建刚一直“耗”在半钢轮胎车间。在历时4个月的自动化物流升级后,车间设备已安装到位,正在联动调试。“预计8月份可以投入使用,人工成本将降低10%,效率提升15%。”胥建刚说。

从“制造”到“智造”,是浦林成山向着更高更新目标发起冲击的方式,更是前进的方向。因为,轮胎行业“门槛”不高,市场一度处于饱和状态。在技术、工艺趋同的情况下,中小企业在市场竞争中唯一的杀手锏只剩下“杀价”。

智能制造,是浦林成山顺应新发展格局的趋势使然。2018年,企业投资4亿多元高标准建设了高性能商用车轮胎智能制造生产线,对170台装备进行智能化迭代升级,制造装备数控化率达到80%以上。当年,企业年产值创下新高。

尝到甜头后,浦林成山按下了智能制造的“加速键”。4年内,先后投入超50亿元打造智能制造、智慧管理的发展模式,企业平均生产效率提升20%以上、操作人员减少50%、劳动强度降低80%。如今,走进浦林成山生产车间,高度智能化的生产场景令人称奇:轮胎能在空中“行走”,智能分拣设备专职为轮胎做“体检”,几十台自动驾驶的AGV小车按照指定路线有条不紊运送生产原料……

在浦林成山,智能化改造的优势已然显现,新增长点、新可能性也在不断涌现。

当传统轮胎遇上智能芯片,会发生怎样的故事?在企业信息化平台,大大小小的电子屏上,实时滚动着胎压、公里数等信息。浦林成山(山东)轮胎有限公司总经理姜锡洲介绍,传统的轮胎行业,只能掌握生产、销售这部分数据,而浦林成山则在轮胎上植入一枚智能芯片,可将轮胎行驶过程中的温度、压力、载荷等数据传到轮胎云智能管理平台,这些数据将实时反馈到专业服务团队。由此,实现了轮胎的全生命周期服务,浦林成山也实现了从“卖产品”向“卖服务”再到“卖解决方案”的转变。

截至目前,浦林成山已累计为60余家中大型物流车队、近20万轮位提供优质服务,服务收入超亿元。

技术改造

生产效率将实现10倍提升

7月4日,走进位于乳山市下初镇的威海恒邦化工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循着有节奏的声响可以看到,部分厂房建筑和设备管道正在有序拆除,到年底,5万平方米老旧装置厂房和所属设备将全部拆除。

“旧的湿法黄金冶炼和肥料生产线上的装置全拆掉,然后在拆除的原有厂区基础上,建条全新的火法黄金冶炼生产线。”威海恒邦化工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天刚说,2年内恒邦将新上2000多台(套)火法黄金冶炼新设备,达产后新增产值110亿元。

看着如今车间的景象,李天刚很是感慨。一年前,企业还是规模跟不上、工艺落后的样子。由于市场竞争激烈,需求低迷,产能过剩,依靠低成本要素投入的粗放发展模式难以为继,冶金产业陷入迷茫。

向“智造”要活力、拓市场,才能化危为机。在进行慎重斟酌后,恒邦决定破旧立新,走“用数”“赋智”道路,向智能化要效益。新上马的含金多金属矿有价元素综合回收技术改造项目就是最好体现。新的生产线将建立全系统的自动化生产控制系统,将“智能”制造贯穿始终,可大大提高装备水平、生产效率和经济效益。

项目投资23.7亿元,对恒邦来说,这一步走得并不容易。过去,黄金冶炼是公司主营业务,能带来一半以上的收入,近几年公司黄金板块的利润已大不如前。“两相对比不难看出,我们智能化改造需要极大的勇气。不过我相信有付出就有回报。”李天刚说。

信心来自一笔账。企业原先湿法黄金冶炼每天可处理原材料200吨,而新的火法黄金冶炼工艺是每天2000吨,效率直接翻至10倍。

“打破湿法黄金冶炼生产线只能以优质金精矿为原料的局面,改进后的新生产线可用含金、银、铜等元素的多金属矿为原料。”李天刚说,新的火法工艺对处理多金属复杂原料的适应性强,也就提供了更广阔的供应商选择,同时,同品位相比新工艺可将黄金回收率至少提升2%以上,且其他稀贵金属均能综合回收,综合效益也大为增加。

效益提升,换回信心百倍。走智能化改造,冲击新目标,恒邦胸有成竹。“项目一期手续正在收尾,明年就可以投产。”李天刚说,两期工程全部达产后,将迈入百亿级的规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