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资讯中心 > 今日威海

党旗飘扬在一线丨谷高峰:四次进藏 “电”亮雪域“高峰”

文章来源:威海新闻网
时间: 2022-07-06 13:53
点击次数:

在乳山市城东供电所副所长谷高峰的手机里,珍藏着两张援藏期间的照片,工作压力大时,他总会翻出来看一看。一张是谷高峰在西藏高山上架设输电线路时拍摄的当地风景;另一张是与切荣村藏族同胞的合影,那一天他和同事为给村子制定供电方案,跑了10个多小时的山路,翻过4座雪山。

三年间,他4次进藏参与援藏电力工程建设,改造10千伏线路3051公里,新建、更换配电变压器1106台,圆满完成农网改造升级、亚东地区通大网电、“三区三州”等工程建设。这两张照片正是谷高峰在雪域“高峰”“点灯”的真实记录,体现着这名电力党员的担当和奉献。

高山上修建“电力天路”

距离最后一次援藏已过去近2年时间,但谈起在西藏的400多个日日夜夜,这位“配电专家”仍然记忆犹新,“不是因为那段经历让我捧回了诸多荣誉,而是因为我践行了一名党员对人民的承诺。”

随着指尖滑动,手机相册的时间拨到2017年8月14日。经过层层筛选,这一天,谷高峰带着对西藏的憧憬,第一次踏上了“电”亮雪域“高峰”的征程。

到达西藏后,看着蔚蓝的天穹,谷高峰心潮澎湃。然而,片刻后,头晕、嘴唇发紫等高原反应随之而来。而让谷高峰“头疼”的是,走几十里山路看不到一基输电铁塔。村民听说要架设输电线路都直摇头:“在那站着都费劲,怎么可能把电杆立起来?”

为了让当地藏族人民早日用上电,谷高峰稍作休整后,第二天就买了便携式氧气瓶,遇到严重缺氧时,就一边吸氧一边操作。

有一次,谷高峰和同事们要在海拔5030米的地方,架设23公里的配电线路,这将为白朗县者下乡热玛村的26户藏族同胞带来崭新的“电力生活”。在威海,架设23公里的配电线路并非难事,而在高原地区,这无异于修建一条“电力天路”。

使命在肩,不容踟蹰。山路崎岖,车子难行,谷高峰就和同事下去推车;时间紧、任务重,饼干和矿泉水就是一顿午饭……最终,26户藏族同胞用上了电,很多当地村民都不曾去到的地方,如今杆塔林立。

“每当站在山下,仰望着陡峭的山脊上架起的一条条配电线路,就有股暖流在心底涌动。”谷高峰说,后来他把在高山上拍摄的照片设置成微信头像,定格住当时的幸福感,提醒自己时刻牢记“人民电业为人民”的初心使命。

村庄里亮起盏盏灯光

有了第一次援藏的经历,谷高峰好像“上瘾”了一般,一有需要就自告奋勇报名。他的理由很简单、也很一致:“我是党员,我有经验,派我去!”

第四次进藏是为了完成西藏“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配电网建设任务。由于涉及诸多无电村用电问题,谷高峰总会深入现场,挨村摸排,因地制宜制定供电方案。

最远的一次,他们来到美巴切勤乡切荣村,这是第二张合影拍摄的地方。这里距离县城180多公里,要翻过4座雪山,早晨7时出发次日凌晨2时才回县城。

这里的村民用电只能依靠太阳能光伏板发电,而且基本不懂汉语,村干部找来了村里唯一的大学生罗布与谷高峰交流。最终,在谷高峰和同事的努力下村里如期通上了电。

四次援藏,谷高峰和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的同事一起,克服了大雪封山、高原缺氧等困难,解决了254个异地搬迁、灾后重建以及无电村用电问题,23.6万人“靠天用电”的日子一去不复返。

今年4月,由于岗位调动,谷高峰到乳山市城东供电所工作,开始攀登新“高峰”,着力加强基层电网建设。在近期的暴雨雷电天气中,他和同事冒雨巡线40多公里,查找故障点,衣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作为一名电力工人,不管刮风下雨,哪里有故障,我们就第一时间奔赴哪里。”谷高峰说,将继续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为电力用户守卫光明,将电力服务送至“千家万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