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法规文件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索引号: 11371000004359010J/2022-02974 发布单位: 市政府办公室
内容分类: 文字解读 成文日期: 2022-07-06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性/截止日期: 文号:

《加快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的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来源: 威海市政府办公室
时间: 17:35
点击次数:

一、出台背景 

农村寄递物流是农产品出村进城、消费品下乡进村的重要渠道之一,对满足农村群众生产生活需要、释放农村消费潜力、促进乡村振兴具有重要意义。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连续两年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进行部署。2021年7月1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完善农村寄递物流体系的措施。2021年7月30日,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加快贯通县乡村电子商务体系和快递物流配送体系。经国务院同意,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快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的意见》(国办发〔2021〕29号),要求制定配套措施。2021年11月24日,《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的实施方案的通知》(鲁政办字〔2021〕132号)正式出台。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文件和市政府工作安排,为加快推进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更好地满足广大农村群众美好生活需求,市邮政管理局起草了《关于加快推动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在充分征求意见和反复修改完善的基础上,经市政府同意后,以市政府办公室名义印发实施。 

二、出台意义 

《方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按照政府引导、市场主导、资源共享、协同推进的原则,结合我市县、乡、村三级物流体系建设实际,对国务院办公厅和省政府办公厅文件提出的各项工作任务进行细化,加快健全全市县、乡、村寄递物流服务体系,建设以快递进村为基础,以区市级快递园区为中心、乡镇快递共配中心为集散、村级快递公共服务站点为支撑,对于补齐我市农村寄递物流基础设施短板,推动农村地区流通体系建设,进一步畅通农产品出村进城和消费品下乡进村渠道,更好满足农村生产生活和消费升级需求,全面推进全市乡村振兴,具有指导意义和推动作用。 

三、主要内容 

《方案》结合我市实际,提出了7个方面重点任务。 

1.推进“快递进村”工程。继续巩固提升进村成果,促进村级综合服务站功能叠加复用,提高进村社会综合效能,进一步打通城乡大动脉、畅通乡村微循环。

2.构建县乡村三级快递物流节点。将快递网络基础设施与现代物流、电子商务、综合园区共同规划建设,加快建设县级寄递物流园区,完善乡镇共配中心和村级站点,农村寄递基础网络设施进一步完善,县乡村三级快递物流体系成为物流体系的骨干力量。

3.优化寄递、电商、交通运输、供销等协同发展体系。促进快递园区与电商园区融合提升,完善农村客运班车代运邮件快件合作机制,强化农村寄递物流与农村电商、交通运输、供销等融合发展。

4.全方位畅通农产品上行寄递服务渠道。鼓励、支持寄递企业为农产品上行提供专业化供应链寄递服务,大力开展“一地一品”“一县一品”销售寄递服务,加大快递吸纳脱贫人口就业力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5.构建冷链寄递服务体系。鼓励建设预冷保鲜、低温分拣、冷藏仓储等设施。支持邮政、快递企业通过购置、租赁和外包等方式增加干线和末端新能源冷链运输车辆,加快农村冷链快递业务拓展,提高农业综合效益。

6.深化农村寄递领域“放管服”改革。简化农村快递末端网点备案手续,发展农村快递末端服务,吸纳更多农村劳动力就业创业。推进有条件的区市成立邮政快递业发展服务中心,支持建立区市级电商、快递协会组织,加强农村寄递服务监管和行业自律。

7.强化农村寄递物流安全监管。健全县级邮政快递监管工作机构,强化属地管理责任,加强农村寄递服务监管,采取人防、物防、技防等措施严防发生重大寄递安全事件。


相关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