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资讯中心 > 双招双引

威海营商行丨经开区:施工许可分段办理 “项目管家”全程跟进

文章来源:威海新闻网
时间: 2022-07-27 13:42
点击次数:

“审批部门提供各种自选服务,我们可以根据项目自身特点有选择性的申报,原来施工许可、安全报监等6个手续要单独办理,现在可以直接选择合并办理,提交一次申请材料,就可拿到一张综合许可证。”近日,经开区高端制造产业园项目负责人为经开区的审批服务点赞。

近年来,经开区深入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针对工程建设项目具有多样性和复杂性的特点,通用审批模式难以满足项目特殊需求问题,经开区不断深化“自选模式”改革,为企业提供更加多样化的审批模式和服务方式,推动审批改革不断向“精细化”迈进。

复杂工程施工一直面临着施工图审查周期长等问题,为此,经开区在创新推行深基坑工程施工许可分段办理模式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改革,推出施工许可分段办理“2.0版”,根据企业意愿,工程项目可分阶段办理“基坑支护和土方开挖阶段”“桩基础施工阶段”施工许可,进一步扩大了“自选”范围。

“取得施工许可是项目开工建设的必要条件,复杂工程施工许可办理时间长、开工难问题一直是我们工程建设审批改革的‘硬骨头’。”经开区行政审批服务局负责人说,近年来,经开区在施工许可分段办理方面不断探索,通过对标先进地市,结合本区企业需求和实际情况,打造了施工许可分段办理2.0版,更加符合企业分段办理施工许可的个性化需求,解决复杂工程开工难问题。

为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经开区各部门还变“独立作战”为“合力攻坚”,推动跨部门联办,提升数据共享能力,打通内部壁垒,企业可通过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跨部门选择事项联合办理。为进一步压减审批事项,经开区将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防空地下室建设许可证等“七证合一”;市政设施类审批、占用、挖掘城市道路审批等“六证合一”;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核发、应建防空地下室的民用建筑项目报建审批等“三证合一”。企业可根据项目情况,选择申请单个事项或多个事项合办。截至目前,已有8个项目申领“七证合一”施工许可,1个项目申领了“六证合一”市政设施类审批。

为了让企业享受最新政策,解决企业报建难的问题,经开区还推出了重点项目建设手续“全程包办、全量代办”“量身定制个性化审批”等服务方式,有针对性地帮助项目单位解决实际问题,根据项目情况选择合并事项,进一步增强申报的灵活性,有效缩短审批时限、提高审批效率。

“我们这个项目设计方案审批比较复杂,所以我们选择了规划部门的审批人员做‘项目管家’,‘管家’从我们拿地后就开始跟进,全程协助我们解决各种问题。”威海港多式联运综合服务中心项目负责人说。

据介绍,为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经开区组建由各部门审批人员组成的“项目管家”团队,并进行公示,企业可以根据项目情况,选择相关部门审批人员作为“项目管家”。“项目管家”团队通过重点建设项目微信群建立线上快速响应咨询服务通道,为项目单位提供快速、专业审批政策咨询,提升项目落地服务质效。截至目前,45个重点项目已全部配备“项目管家”,全程协助企业开展报建工作。

同时,经开区还将窗口前移,在中韩自贸区地方经济合作示范区产业园设立集工程建设审批和企业注册审批为一体的联合审批服务站,企业可选择上门服务。园区企业无需再到政务服务中心办理建设手续,在服务站即可享受从企业注册到工程建设审批的一站式服务。目前已有2个项目在园区服务站办结开工手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