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资讯中心 > 便民提示

关于公交设施、公交线路管理等问题,权威解答来了

文章来源:威海新闻网
时间: 2022-07-26 13:41
点击次数:

18路公交车能否增设祥云花园站点?高新花园小区门口能否增设公交站点?公交学生卡乘车功能需要年检吗……近日,市民通过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咨询了解的关于公交设施、公交线路等方面的问题,威海公交集团给予了详细解答。

从威高广场直达威海职业学院的大客车是否合法合规?

该客车系服务学生出行,符合相关规定

市民:近日,我发现市区有一辆车身印有公交集团的大客车,在车旁边有人举着蓝色牌子,上面写有“从威高广场直达威海职业学院”字样,请问该车辆是否合规?

威海公交集团:威海职业学院为了保障学生出行安全,避免学生乘坐黑车等存在安全隐患出行方式,同时降低学生出行费用,指定威海公交集团软座大客车为该校学生出行运输车辆,负责周末或节假日该校学生出行。为了该校学生在车站能够顺利找到车辆,公交集团安排工作人员举牌指引学生上车。目前,威海公交集团正在申请威高广场附近设置定制公交站点,尽快解决需要引导上车问题。

18路公交车能否增设祥云花园站点?

近期暂无增设计划

市民:18路公交车沿途没有祥云花园站点,希望增设祥云花园站点且将终点站由挪至陈家后沟站点。

威海公交集团:祥云花园处为一个丁字路口,此处没有设置公交港湾,如在此设立公交站点会对正常行驶及拐弯的车辆造成安全隐患,因此近期内暂无在祥云花园处增设公交站点的计划。

另外,陈家后沟枢纽站为开放性场站,场站较小,目前只能满足现有线路停靠。如18路线延伸至陈家后沟,会增长运营里程,增加运营时间,延长间隔时间,对沿途乘客的出行会造成不便。暂无延伸意向。

117路公交车能否增加班次?

已增加班次,现日运行24个班次

市民:近日,我乘坐117路公交车,因车上人员拥挤,发现后峰西站点有许多上学的学生未能坐上车,可否协调增加相关班次?

威海公交集团:117路已于7月13日增加班次。目前,117路线共投入8辆公交车,间隔时间30分钟—40分钟,日运行24个班次。今后,公交集团将根据客流情况动态调整运行班次。

117路和128路公交车经常同时到达田村站点,请问能否错开?

将合理调控班次间隔,尽量避免同时进站

市民:通往初村方向的117路和128路公交车经常同时到达田村站点,请问能否错开两车发车时间,以便市民乘坐方面?

威海公交集团:117路与128路始发站不同,途经路段有重叠站点现象。同时,受天气、路况、客流等因素影响,中途站到站时间不固定。针对来电人所提建议,威海公交集团一方面充分利用智能调度系统,对线路运营车辆进行全程监控,合理调控班次间隔;另一方面,将提醒相关公交车驾驶员灵活控制运行时间,尽量避免同时进站。

19路公交车能否增加班次?

已增加班次,目前日运行44.5个班次

市民:19路公交车间隔发车时间较长,导致市民乘车不便,能否适当增加班次或恢复正常发车时间?

威海公交集团:19路公交线路已于7月18日增加班次。目前共投入9辆车,间隔时间15分钟—30分钟、每日运行44.5个班次。今后,公交集团将根据客流情况动态适时调整运行班次。

高新花园小区门口能否增设公交站点?

鉴于现有道路条件,暂不宜增设站点

市民:高新花园小区门口无公交站点,居民出行不便,请问能否在小区门口增设公交站点?

威海公交集团:目前,科技路与古寨东路北坡相连,该路段坡陡且车流量较大,公交车车体较长,转弯进出科技路存有安全隐患。另外,科技路两侧停放私家车,不利于公交车正常通行。鉴于现有道路条件,高新花园小区门口暂不宜通行公交车。

根据来电人建议,威海公交集团将在今后线网规划中,通过实地客流调研,对高新花园小区客流走向作进一步跟踪调查和数据分析,并根据小区北门科技路公交港湾设施建设情况,适时增加线路走向,为小区居民出行提供更便利的乘车条件。

公交学生卡乘车功能需要年检吗?

幼儿园期间实行一年一年检

市民: 公交学生卡乘车功能需要年检吗?年检时间以及如何年检?

威海公交集团: 威海市民卡—公交学生卡年检实行幼儿园期间一年一检,年检时间9月1日至10月20日;小学、初中阶段有效期至九年义务教育结束的当年10月20日;初四毕业升入普通高中年检一次,年检时需持身份证,结合《市教育局学生学籍信息管理系统》查询,符合条件的给予年检,年检时间为9月1日至10月20日;高中阶段有效期至高三毕业当年的8月31日,以后不再享受公交学生卡优惠待遇,自动按普通卡折扣标准扣费,不需换卡。

老人没有智能手机不能扫描场所码咋乘公交车?

持实名制市民卡乘车不需扫码

市民:老人没有智能手机,不能扫描场所码,请问能否乘坐公交车?

威海公交集团:为方便市民便捷乘车出行,自4月22日起,乘客持实名制威海市民卡(包括市民卡银行联名卡、崇军卡、献血荣誉卡、带照片的市民卡衍生卡)刷卡乘车,不需再扫“公共场所码”和出示“健康码”,提示音为“异常卡”的,不得乘坐公共交通运输工具。投币、扫码支付乘客仍需扫“公共场所码”登记、出示“健康码”乘车。详情请咨询5230950。

公交站点设置标准是如何规定的?

首末站选址在人口较集中且有空地的位置

市民: 请问公交站点设置的标准是如何规定的?

威海公交集团: 参照普通高等教育“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城市公共交通运营管理》第三章第六节《城市公交的基础设施规划与管理》章节中有关首末站及中途站的布局规划需遵循的原则:1.公交首末站的选址宜选择在紧靠人口比较集中、客流集散量大且周围留有一定空地的位置。新建设的大型居住小区、开发区应预留公共交通线路终点站位置,为将来开辟公交线路作准备。首末站的规模应按所服务的公交线路所配运营车辆的总数来确定,并考虑一定的发展与超前性。2.公交中途站应设置在公共交通线路沿途所经过的各主要客流集散点上且应沿街布置,选择在能按要求完成车辆停、行的地方。一般可位于交叉口附近,以方便乘客换乘相交道路上的公交车,但交叉路口附近的公交车站离路口又不能太近,以免影响交叉口的通行能力。干道上公交车站一般设置为港湾式车站,以减少公交车辆停靠占用机动车道对其他车辆行驶造成影响。中途站的站距受到乘客出行需求、公交车辆性能、运营管理要求、道路系统、交叉口间距和安全等多种因素的影响,应综合考虑,合理选择。

根据《城市公共汽车客运服务》一般要求,常规公交市区站距宜为300米至500米,郊区站距宜为500米至1000米;快速公交站距宜为800米至1200米。

公交优抚卡乘车功能有效期是多少?

免费乘车功能有效期为3年

市民: 请问公交优抚卡乘车功能有效期是多长时间?需要年检吗?应如何年检?

威海公交集团: 威海市民卡—公交优抚卡免费乘车功能有效期为自开通之日起3年有效,年检时须持身份证、残疾证、市民卡,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二代证件查询服务系统》查询,符合条件的方可给予年检,年检合格后本人刷卡继续免费乘车。

公交优抚卡办理范围是什么?

持有残疾人证等证件者可办理

市民: 请问公交优抚卡办理范围是什么?

威海公交集团: 凡是持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军人证》《中华人民共和国伤残人民警察证》的市民均可办理威海市民卡—公交优抚卡免费乘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