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资讯中心 > 部门资讯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召开2022年上半年工作总结评议会议

文章来源:威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时间: 2022-07-19 08:30
点击次数:


    718日,市人社局召开2022年上半年工作总结评议会议,总结上半年工作情况,科学分析发展形势,安排部署下半年工作,动员全局上下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明确目标,靶向发力,加压奋进,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马绪福主持会议并讲话,局领导班子成员、全系统处级干部以及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省人社厅的精心指导下,全局上下锚定“走在前、开新局”,始终把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要求作为开展工作的有力抓手,积极应对疫情冲击,调动一切资源力量,推动就业创业、社会保障、人事人才、劳动关系等领域重要指标均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

会议强调,要客观分析当前面临的复杂形势,紧紧抓住国家、省、市政策供给机遇,准确把握发展基调对人社工作的新要求,找准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从看方向、看趋势、看潜力中提振信心、坚定决心、增强后劲,切实增强干事创业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要保持思路目标、政策措施的连续性,在统筹疫情防控和人社事业发展的基础上积极作为。一是在稳就业上下功夫。加快推动保用工保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20条等政策落实,积极推动公共就业服务下沉基层,加大城乡各类群体就业创业培训,规范推进公益性岗位开发,进一步稳定失业人员、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特别是要把高校毕业生就业和青年人才引进结合起来,聚集更多的青年人才来威发展。二是在保用工上下功夫。大力实施企业用工服务保障专项行动,落实企业用工需求、人力资源供给、用工服务专员、政策落实“四张清单”,定期联系调度规上工业企业用工情况,用好线上线下各种渠道、政府市场各方资源,精准解决企业用工难题。三是在完善社保体系上下功夫。大力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健全灵活就业人员、新业态从业人员等重点群体参保机制,推进基层快递网点优先参加工伤保险工作。严格落实助企纾困政策,落实好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降低建筑业按建设项目参加工伤保险费率、阶段性缓缴社保费等政策,减轻企业缴费负担。四是在人才引育创新上下功夫。紧盯产业发展所需,协调推进各类人才队伍建设。高标准举办“第三届中韩(威海)人才交流合作大会暨韩国留学人才云上对接会”,吸引更多在韩留学生来威创新创业。主动对接省海洽会,举办我市“英创会”。大力实施博士后聚集计划,做好“乡村振兴专家顾问团”省试点建设和“乡村振兴首席专家”评选工作。开展高层次人才服务提质增效行动,成立高层次人才服务联盟、高层次人才发展促进会,为人才创新创业提供全链条服务。五是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上下功夫。按照标本兼治、惩防并举的方针,坚持协调联动,从源头上预防劳资纠纷发生。聚焦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开展根治欠薪制度全覆盖专项行动,组织开展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等专项行动,健全常态化疫情防控等突发公共事件期间劳动保障应急工作机制。全面推动劳动争议源头预防,多措并举维护好劳动者合法权益。六是在完成全年目标计划上下功夫。按照年初制定的工作计划,对照省市高质量发展考核任务,总结经验,查漏补缺,狠抓落实。

    会议要求,全系统党员干部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持续推进党的政治建设,严格落实党建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要毫不松懈抓实作风建设,深入推动人社系统干部作风大改进、能力素质大提升,按照“严真细实快”的标准抓实抓细各项工作落实,打造政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人社队伍,以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上,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负责同志依次汇报了工作进展情况、存在的问题不足以及下一步工作措施,局领导班子成员点评、部署了分管领域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