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城乡建设与交通旅游 > 乡村振兴进行时(归档) > 组织振兴

文登区葛家镇岔河村“四治融合”引领乡村治理新风尚

文章来源:威海市农业农村局
时间: 2022-07-14 15:55
点击次数: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持续加强农村基层基础工作,健全自治、法治、德治、信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这既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基础工程,也是实现乡村全面振兴的重要保障。近年来,威海市文登区葛家镇岔河村坚持“四治融合”的乡村治理理念,团结带领党员群众实现由软弱涣散村到美丽新乡村的华丽转身,探索出乡村治理的生动实践。 

岔河村地处威海市文登区葛家镇,现有村民221户、608人。2019年,岔河村因党支部凝聚力差、村庄矛盾纠纷多被定为文登区软弱涣散村。为了扭转落后局面,岔河村持续推进法治、德治、自治、信治四治融合,坚持不懈地加强村规民约建设,持之以恒地推进村风民风提升,尊老爱幼、邻里和谐、热心公益、清洁卫生等文明风尚在村里蔚然成风。

一、坚持法治为要,提升基层治理硬实力

“法者,治之端也;基层,治之始也。”岔河村突出以推进“法制遂宁”建设为总揽,推进普法教育和议事协商相结合,加强基层民主法制建设。

岔河村之所以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关键的一点就是支部班子做事不公正、不公开”。2019年,新班子上任以后,在村级事务上十分注重村务、财务的管理和公开,严格规范“四议两公开”程序。形成了民主化、程序化、规范化、制度化的工作机制,切实做到了村干部规范履职、村级工作规范运行。通过日常规范村级运行机制,能够有效促进村干部法治意识的觉醒,增强了村民代表及相关人员的责任感。为了提升群众参与村级事务的积极性,岔河村党支部还创建“乡村小院议事厅”协商议事品牌,每月至少开展“请你来协商”议事活动2次,搭建农民自己“说事、议事、主事”的协商议事平台。议事活动充分坚持“小切口、大格局”,重点聚焦民生改善实事、农村治理难事两大主题,务求选题精致,协商有效,每次活动开展岔河村议事协商委员会都会邀请两名与事件密切相关的村民的进行旁听,增加议事流程的公开性和透明性。乡村小院议事厅开展以来,讨论议题47个、收集建议23条,解决群众关心问题24个。村民们都说:“现在村里做的事都是公开透明的,大伙都支持!”

为了提升群众法治意识,岔河村从抓根本入手,广泛宣传,丰富培训形式,不断提升群众维权意识。组织村民开展法律培训,学习《法在身边》,在案例教学中普及法律常识;邀请驻村法律咨询师进行集中授课,为群众提供全方位的法律咨询服务;开设儒学讲堂,购买普法书籍,邀请全村群众共同学习,将维权从日常抓起、从平时抓起;利用春节、“三·八”妇女节等文艺汇演编排快板、小品,加大维权宣传力度,创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二、坚持德治为基,提升基层治理软实力

村党支部按照“树新风和抓发展一样重要、有钱花和讲文明一样也不能少”的理念,以评先创优为突破口,建立村规民约规范群众行为,加强村民思想道德建设,提高群众整体素质。

舞蹈、合唱、戏剧、三句半……岔河村文化志愿者小队带来的“接地气”的文艺节目,赢得了群众满堂喝彩。文化志愿者小队围绕“道德”文化开展多种类型、各种主题、丰富多彩的文化娱乐、全民健身活动,让村民有了共同的精神家园,以道德引领乡风文明。

为持续深化移风易俗,抓好农村孝德孝道建设,大力弘扬道德优秀传统文化,引导群众自觉抵制封建迷信、宗教渗透、宗族势力等,抵制陈规陋习以及腐朽落后文化侵蚀,涵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岔河村每年平均开展文化体育活动12余次,培训宣讲活动12余次,适时开展全民阅读、红色歌曲大合唱新春送对联等活动,在丰富群众业余文化生活的同时,进一步传承弘扬道德思想和精神文明,用实际行动践行新时代文明实践“凝聚群众、引导群众”的服务理念。

自2003年开始,岔河村利用三八妇女节先后表彰了“好婆婆”、“好媳妇”、“好邻居”、“好妯娌”先进典型90余户。在为“好媳妇”送喜报时,岔河村创新喜报送达形式,将“好媳妇”喜报送到娘家,并在喜报上写着“您的女儿在岔河村被评为‘好媳妇’,感谢您教女有方”,并将喜报送达视频刻制成碟,每天在村娱乐室大屏幕上滚动播放,通过这种评先创优的方法,全村形成了学先进、讲道德、树新风的良好风气,营造了尊老爱幼、男女平等、勤俭持家、邻里团结的良好氛围,实现了以“好家风”带动了“好村风”促进了“好民风”。 

三、坚持自治为本,提升基层治理内生力

按照“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思路,岔河村注重发挥党支部领导作用,坚持让农村群众“唱主角”,充分激发村庄发展强大内动力。

岔河村党支部“软弱涣散”的根本原因就是凝聚力差、党员责任心不强。为充分发挥党员先锋带动作用、激发党员荣誉感,岔河村创新“党建+乡村治理”模式:一方面在全村开展党员戴党徽、开会摆桌牌、门口挂户牌的“三张牌”活动,引导党员主动“亮身份、当先锋”,让党员感受到荣誉感、让群众看到先进性。另一方面,在镇党委的支持下,岔河村带头开展“红色接力”活动,组织党员与群众开展结对培养,改变群众对党支部的固有印象,强化党员的示范带动作用。在2019年底的软弱涣散党组织测评中,岔河村成功实现软弱涣散“摘帽儿”,群众满意率高达100%。

为了增强党员责任感和带动力,2020年7月,岔河村的党员每人认领一块公共绿化区域作为管护责任区,有效解决了村级公共区域绿化养护不到位、卫生长效管护不持久的问,节省环境卫生管护资金3万元。2021年,在党员的带动下,全体村民都参与到村级环境卫生管护中来,全村100余块花坛被村民全部认领。“党员都带头干了一年了,我们也不能落后!”岔河村村民参与村庄建设的责任感大大提升,全年预计节省环境卫生管护资金5万元。

四、坚持信治为魂,激发基层治理新活力

结合信用体系建设,岔河村充分发挥信治作用,整合全村志愿服务力量,鼓励志愿者投身村级各项事务之中,充分发挥出道德引领力、凝聚力和示范带动作用。

2020年3月22日,岔河村村党支部书记王吉淑在大喇叭招呼“志愿者参加植树活动啦”,这一嗓子竟然喊来了110多名村民参与,小到十几岁的孩子,大到八十多岁的大爷,他们戴着口罩,静静地站在村委办公室外听候安排。村里80多岁的大爷,身体佝偻,村委多次劝他回家休息,老人不肯离开,因手脚不便,不能栽种树苗,老人便从家里推出了手推车,担任起了“运输员”。王书记抹着眼泪说,“我被大家感动得一塌糊涂,大家这样积极支持我们村委的工作,村里一定会有‘大变化’的”。就这样,仅用1天半时间,岔河村志愿者共栽种黄杨5万棵、高杆月季300棵、石榴120棵。

目前,岔河村志愿服务队伍遍布村级事务的角落,形成了村民崇德向善的乡村治理良性循环。为了持续营造村民崇德向善的良好氛围,2020年,岔河村在全镇建立了首家信用超市,走进信用超市,各种日常生活物资一应俱全,那些积极维护村庄卫生、参加公益活动的村民,可通过积分超市获得物质奖励,积分在这里成为特殊的“流动货币”,文明有“分值”更有价值,说文明话、做文明事、当文明人逐渐成为岔河村村民们的自觉习惯,乡风、民风、村容村貌逐步向好。

如今的岔河村,村容村貌干净整洁、群众文化丰富多彩、党群关系紧密和谐,成功实现了由乱到治、由穷到富的华丽转身,先后获得“威海市文明村”、“威海市党建工作示范点”“全区诚信模范单位”、“全区志愿者最美志愿服务村(社区)”、“全区十佳信用进农村示范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