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资讯中心 > 部门资讯

全市交通运输系统闻汛而动,扎实做好恶劣天气保通保畅工作

文章来源:威海市交通运输局
时间: 2022-07-13 12:32
点击次数:

近日,我市迎来强降雨天气,全市交通运输系统闻汛而动,紧盯重点领域、重点部位,严格推进防汛措施落实,全力保障安全度汛。

市交通运输事务服务中心

做好汛期运输安全防范工作

一是加强督导、压实责任。协助对10家客运企业开展防汛安全大检查,督促企业严格落实主体责任,进一步加强所属人员安全培训和车辆技术维护,杜绝麻痹大意思想,狠抓隐患排查整改,确保防汛措施到位、责任落实到位。

二是超前预警、强化防范。利用信息化系统,提前对重点营运车辆、出租汽车开展恶劣天气安全行驶信息预警,引导企业提高防范意识、做好防范工作,自7月11日以来,共发送预警信息7599条,覆盖重点营运车辆、出租汽车2533辆。

三是加强值守、快速响应。执行24小时值守机制,畅通应急联络对接渠道,组织企业建立应急保障车队,备齐备足防汛物资,完善应急预案并开展培训与演练,确保一旦发生突发状况,能够第一时间进行规范处置。

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

积极应对恶劣天气保畅通

为认真做好防汛工作,保障公路安全畅通,有效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安全事故的发生,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高度重视,认真按照上级工作部署和要求,就防汛工作即刻下发紧急通知,扎实做好汛期工作,确保公路安全畅通。

一是加强领导,强化责任。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党委第一时间召开防汛工作会议,党委书记、主任吴锋同志亲自调度,部署按照预案要求立即启动应急响应,本着“严、细、实”的宗旨,按照“边排查、边整治”的原则,密切关注天气预警,落实人员、物资、车辆、设备、资金五到位,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确保一旦发生险情,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第一时间组织队伍赶赴现场,实现随断随抢、随抢随通,保障中心路网安全畅通。

二是多措并举,力保排查工作稳妥无误。12日当天,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采取一线工作法,组织人员对关键路段重点区域防汛工作落实情况开展实地查访,确保一旦发现问题能够现场立即督促整改。自6月下旬以来,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17个公路站针对汛期特点,加强对道路边沟堵塞、路面积水、边坡塌方、路面障碍物等问题的排查监控,发现隐患立即采取补救整改措施,及时妥善处理管辖路段突发事件,严防事故发生。其中荣成中心共检查桥梁170座,涵洞200余道,疏通边沟300多米,清理泄水槽60道;市区中心强降雨期间累计出动巡查人员300余人次,巡查车辆70余台次、抢修机械装载机1台次,发现隐患点6处;乳山口大桥项目办严格按照上级精神,强降雨期间采取停工撤人方法,确保汛期安全。

三是及时查找整改薄弱环节。连续降雨天气也暴露出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防汛工作中存在一些问题。针对存在的问题,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即查即改,压实责任,督促真改实改,排除风险隐患。根据当前防汛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情况,针对可能存在的突出问题,对各类防汛预案方案进行再检查、再梳理、再完善,全力以赴做好防汛抗灾各项工作。

荣成交通筑牢“三条防线”

确保汛期道路安全

一是筑牢隐患排查防线。结合辖区实际,制定下发汛期公路安全应急实施方案,各部门依责对公路两侧边坡、桥梁、易积水路段等重要部位开展汛前隐患排查,建立隐患排查整改台账,做到发现一处、整改一处、销号一处,确保隐患清零。自入汛以来,先后开展隐患排查2次,排查出隐患3处,整改清零3处。

二是筑牢日常管护防线。督导管护单位每天出动保洁人员100余名、保洁车辆10余台,实时清理路面泥沙、垃圾,防止汛期雨水冲刷造成淤积。组织县道小修施工企业,及时修补路面坑槽、翻浆、沉陷等病害1300平方米,修剪道路两侧树木200棵,整修路肩300余米、维修警示标志14个。同时加强对路肩、边坡、边沟的日常养护,确保相关设施排水功能正常。

三是筑牢应急保障防线。落实汛期应急值守制度,密切与乡镇、道路管护单位联系,对我市200多公里农村路全面排查,摸清易积水路段并由专人管理;准备防汛应急救援车辆92辆,包括客运车辆40辆、货运车辆40辆、维修救援车12辆,逐企逐人落实应急救援车辆、驾驶员名单及联系方式,确保汛情发生时,1小时内拉得出、冲得上、救得了。

乳山市交通运输局

多措并举,筑牢保通保畅“安全线”

近期,我市迎来强降雨天气,乳山市交通运输局闻汛而动,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组织防汛队伍,调配防汛车辆设备,织牢防汛安全网,全力以赴筑牢保通保畅“安全线”。

一是立足行业实际,开展汛前准备。坚持问题导向,立足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做到思想上重视到位、责任上落实到位、措施上谋划到位,制定并下发《关于做好2022年全市交通运输系统防汛防台风工作的通知》,全面部署落实防汛备汛各项工作,强化安全意识,筑牢防汛底线,做到“及早防、及时避、快反应”,全面夯实防汛减灾基础,切实把“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转化为实际行动。交通运输系统共落实应急抢险队伍20支、300余人,应急运输车辆50台,移动排涝泵(车)8台,发电机6台,储备砂石料750方、木桩1000根、编织袋1.1万条、各类移动警示标志262个,全力做好防范应对准备。

二是强化组织领导,统筹科学部署。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切实把保安全、保畅通当作重要任务。进入汛期以来,交通局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防汛工作,进一步强化对防汛工作的组织领导。严格执行汛期24小时值班、灾情每日一报等工作制度,明确工作职责,加强协调调度,确保发生突发事件第一时间上报、第一时间决策、第一时间处置。局党组领导不定期对企业防汛准备及24小时值班落实情况进行督导检查,确保防汛指令能够快速高效传达、防汛力量能够迅速出动。

三是加强路域巡查,保障道路畅通。组织道路养护人员加强日常养护巡查工作,对发生灾毁路段第一时间做好安全警示标志并上报反馈,同时借助广播、电视、短信、微信等手段及早发布道路情况预警信息。加强对重要路段及危桥的检查,采取必要的加固措施,增派人员对道路排水渠、边坡等进行全面巡查,及时清理垃圾、杂物、淤泥以及倒伏在路面的树木,切实做到全覆盖排查、全天候备战、全方位巡查,确保道路通畅。

四是创新防汛手段,做好防汛工作。切实提高防汛工作效率,通过建立微信工作调度群,时时调度安排,同时运用公路路网电子平台等方式,第一时间了解一线防汛动态,更加精准调配人力物力加强对全路线巡查工作,对行道树倒伏、泥沙上路、滑坡等影响通行情况能够及时处置。

五是强化应急值守,规范信息报送。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应急防汛工作队全体人员24小时保持通讯畅通,保证应急人员随时待命,实现应急抢险“人员、物资、机械设备”三到位。同时要求各运输企业做好上传上达工作,针对发生事故、险情的信息必须及时、准确上报,确保恶劣天气信息畅通,协调顺畅。

乳山市交通运输局将根据当前恶劣天气应对工作中的新形势、新情况、新问题,对应急预案方案进行再检查、再梳理、再完善,同时持续关注天气变化,监测雨情、水情、险情,继续加强防汛值班值守和公路巡查,认真落实防汛应急措施,全力以赴筑牢交通防汛“安全线”,保障汛期交通运输安全有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