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法规文件 > 政策解读 > 媒体解读
索引号: 11371000494416240Y/2022-03166 发布单位: 威海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内容分类: 媒体解读 成文日期: 2022-07-13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性/截止日期: 文号:

媒体解读丨全市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支撑保障能力“再升级”

来源: Hi威海客户端
时间: 19:12
点击次数:

    《威海市贯彻落实〈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塑强“爱山东”政务服务品牌全面推进政务服务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已于近日出台。《工作方案》明确提出,年底前,全市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支撑保障能力大幅增强,在线申办率达到70%,政务服务场所功能持续优化,更多事项实现“网上办、掌上办、跨域办、就近办”。

  《工作方案》主要包括推进提升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数字化水平等六个方面的内容。“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主要在提升政务服务便利化、数字化和标准化水平方面进行了新探索。”威海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有关负责人说。

  在提升政务服务便利化方面,威海已在全市推出个体工商户登记注册“无感审批”,即借助智能审批终端,市民仅需用5至10分钟填报必需的材料后,便能实时自助生成营业执照。“今年上半年,全市已有6800名个体工商户通过智能审批终端取得营业执照。”威海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将对照《工作方案》要求,加快试点推广,扩大事项应用范围,争取年底前试点推出一批全过程无人工干预审批、秒批秒办和“零材料办理”应用。

  持续强化数字技术在政务服务领域应用,《工作方案》明确将推动系统平台对接融合和数据资源共享应用,加强平台建设统筹,加大电子证照、电子印章应用力度,强化平台公共支撑能力,实现网上办事“一次注册、多点互认、全网同行”。“举例来说,数字化水平提升后,市民办理涉及电子证照类申请材料的政务服务事项审批时,凡是电子证照库中已有的电子证照,或者能够通过其他方式共享或核验的电子证照、电子材料,就实现‘免提交’。像电子营业执照,直接扫码即可查看相关信息,办理业务。”威海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有关负责人说。

  在推进提升政务服务标准化方面,《工作方案》明确了政务服务事项业务办理的“全国统一标准”:将按照国家统一标准,修订完善全市统一的政务服务事项基本目录、实施清单、办事指南,基本实现同一事项在全市同要素管理、同标准办理。对于广大市民群众来说,这意味着在全国各地办理业务时流程统一、所需提供的材料统一,极大地便利了跨市、跨省异地办理。(来源: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张宇)


相关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