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城乡建设与交通旅游 > 乡村振兴进行时(归档) > 生态振兴

荣成市崂山街道船坞村农村黑臭水体治理工程典型案例

文章来源:威海市生态环境局
时间: 2022-07-01 13:58
点击次数:

崂山街道位于荣成市区南部,以区域内的山峰“崂山”命名,是荣成市四个城区街道之一,行政区划总面积59.21平方公里,有18个行政村、1个城市社区。崂山街道是典型的沿海街道,海岸线16千米,盛产鲜蛤、牡蜊、蛏子、魁蚶等海产品。辖区草莓、樱桃采摘以及赶海拾贝等已成为区域特色,每年吸引大量游客前来。多年来,街道始终将地理优势、生态环境与经济价值转化作为区域发展的主线,持续助力环保攻坚,2020年8月,经排查,辖区内“崂山”脚下船坞村有一处农村黑臭水体,与优美环境极不协调,针对该水体科学论证采用曝气、投放菌种等河床原位修复方式开展治理,于同年10月完成治理进入水体恢复期,2021年9月16日通过市级复核验收。

一、项目概况

该黑臭水体是位于崂山街道船坞村西南300米的一处水塘,水面面积约4亩,水深1-2米。主要服务于周边小菜园的灌溉,不作为饮用水源。由于水塘上游有一处小型养鸡场,粪污堆放不规范,雨天粪污随雨水进入水塘的情况时有发生,此外水塘周边小菜园农药化肥的不合理使用以及带农药残留的农药瓶随意丢弃,导致昔日的灌溉水,变成了村子的“黑水塘”。

二、治理情况

技术路线:通过对船坞村黑臭水体的现场查看,确定通过外源污染控制、内源污染控制和生态系统修复的综合治理方式治理该黑臭水体。外源方面,一是通过控制周边农田、菜地农药化肥使用量,使农业面源污染得到有效控制;二是督促水体上方养殖户规范化建设粪污处理设施,养殖场粪污及生活污水全部通过集中收集后定时转运的方式处置,每周转运处置约40吨粪污,切断水体的养殖粪污污染源;三是进行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全村生活污水全部得到收集,避免了生活污水进入水塘。内源方面,采用曝气方式开展治理,在水塘两侧设置曝气装置,曝气管连接至水体中央使其充分曝气,为微生物的快速扩繁提供良好的环境,有效改善微生物系统。生态修复方面,每天10时左右定量投放5CFU的驯化菌种,同时引入适量水生动植物,恢复水体自然生态系统和水体自净能力。

技术路线图:


三、投资情况

船坞村委共计投资约3万余元,其中8000余元主要用于设置曝气装置、投放菌种,1万余元用于生活污水的收集运维,1.2万余元用于周边围网清理、巡护管理人工费等项目。

四、运维管理

一是对上游养鸡场(户)粪污处理设施进行标准化建设。二是相关部门采取定期巡查和集中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对养殖场进行检查督导,督导养殖户对污染治理设施进行日常检查维护,及时清理养殖污染物;对发现设施损坏、运转不正常的,进行限期整改。三是对黑臭水体区域船坞村村委安排志愿者进行定期巡视,如发现问题及时上报解决。

五、治理成效

经过治理,该村黑臭水体感官上和水质质量上已完全消除,经对30%以上村民开展公众评议调研,公众满意度达到100%;治理后水体经第三方机构监测,氨氮浓度0.51mg/L、透明度40cm、溶解氧3.88mg/L,指标未进入黑臭水体判定标准内;村庄黑臭水体的消除,使昔日的“黑水塘”华丽转身成为“碧泉湾”,更好的衬托了崂山的优美环境。

六、经验做法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全面建立镇村监管体系,切实加强领导,建立健全环境管理保护责任体,确保各项工作真正落实到位。街道环保部门充分发挥组织协调作用,定期组织督导检查,确保将黑臭水体事项真正落到实处。

二是建立健全工作制度。相关部门动态跟踪全面实行工作进展,村委派专人定期通报黑臭水体情况,确保问题不再反弹。

三是建立考核机制。制定考核办法,明确考核目标、主体、范围和程序,把全面推行环境保护工作与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和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情况考核充分结合,严格考核问责。

四是广泛宣传水污染防治相关法律法规,接受群众监督。对群众反映的疑似黑臭水体,做到“反映一处、核查一处、治理一处”。着力引导群众自觉防污治污,大力发展绿色循环经济。不断增强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的水资源保护意识,引导其自觉履行水污染防治等法定义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