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资讯中心 > 便民提示

关于电力设施、电力服务的这些问题,权威解答来了

文章来源:威海新闻网
时间: 2022-06-08 14:21
点击次数:

小区电表箱改造能否增加车库电表?缴纳电费只能用微信支付吗?小区公共充电桩怎么安装……近日,市民通过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咨询了解的关于电力设施、电力建设、电力服务等方面的问题,各区市及供电部门给予了详细解答。

汪疃镇公交停车场充电桩不能对居民开放吗?

为公交专用充电桩,不能对居民开放

市民:临港区汪疃镇镇政府西侧600米处安装的国家电网充电桩只能给公交车使用?希望有关部门协调可让市民使用。

国网威海供电公司:在临港区汪疃镇公交停车场安装的充电桩为威海交运集团公交专用充电桩,不属于公共充电站,只针对大功率公交车使用,执行的服务费为公交专用服务费,为避免充电过程对私家车造成电瓶故障等一系列问题,故不建议私家车在此充电,也不对居民开放。

缴纳电费只能用微信支付吗?

电费缴纳方式已达20种,居民可选任一方式缴费

市民:近日,我去初村镇国家电网营业厅缴纳家中电费,工作人员告知需要使用微信支付,这合理吗?希望有关部门协调给予合理解释。

国网威海供电公司:目前,电费缴纳方式已达到20种,微信缴费是较为推荐的便捷缴费方式之一。除微信外,还可使用现金、支付宝、网上国网App、网上银行、金融机构代扣、自助交费终端等方式缴纳电费。

凤林变电站是否有搬迁计划?

已列入搬迁计划,今年将加快推进

市民:请问金茂悦小区南侧的凤林变压电线站近期是否有搬迁计划?

国网威海供电公司:凤林变电站搬迁计划已列入《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精致城市攻坚突破三年行动方案》,今年将加快推进搬迁。

小区进行电表箱改造,能增加车库电表吗?

按照“一户一表”改造,不包含车库等其他部位电表

市民:乳山市光明街怡园小区近期进行电表箱改造,每单元安装12个电表,但一单元有12户业主及2个车库,希望及时增加车库电表。

乳山市政府:老旧小区电改中电表的数量是由社区按照“一户一表”上报,不包含车库等其他部位电表。

小区公共充电桩怎么安装?

携带身份证和物业相关证明,向电业部门申请

市民:文登区香水小区12-1号楼楼下预留了公共充电桩位置,但一直未安装充电桩,请问如何申请安装?

文登区政府:充电桩的安装需要由电业部门来进行,居民若需要安装,需要先与小区物业服务公司协商,携带有效身份证明和物业服务公司开具的固定车位产权(使用时间一年以上)证明等材料提交给电业部门,由电业部门进行后续安装。

鲸园文体公园停车场充电桩何时可以开放?

有序推进技术调试等,争取尽早开放

市民:请问鲸园文体公园地下停车场内的电动汽车充电桩何时可以开放给市民使用?

威海城投集团:目前已完成鲸园文体公园停车场充电桩设备安装及主电线缆敷设工作,技术调试及运营管理方案还在有序推进中,下一步将尽快推动工作进度,尽早向市民开放场内充电设备。

居民家庭分时电价时段如何划分,电价标准是多少?

分为峰段和谷段,电价各不相同

市民:请问我市居民家庭分时电价时段是如何划分的,电价标准是多少?

市发展改革委:分时电价时段划分为峰段(8:00至22:00)和谷段(22:00至次日8:00)。其中,采暖期(每年11月1日至次年3月31日,下同)峰段时间为8时至20时,谷段时间为20时至次日8时。第一档峰段电价为0.5769元,谷段电价为0.3769元;第二档峰段电价为0.6269元,谷段电价为0.4269元;第三档峰段电价为0.8769元,谷段电价为0.6769元;采暖期谷段电价分别为第一档0.3469元、第二档0.3969元、第三档0.6469元。

居民电动汽车充电桩分时电价时段电价标准是多少?

峰段电价0.725元,谷段电价0.385元

市民:请问我市居民电动汽车充电桩分时电价时段是如何划分的,电价标准是多少?

市发展改革委:峰段(8:00至22:00),谷段(22:00至次日8:00)。电价标准:峰段电价0.725元,谷段电价0.385元。分时电价政策由居民用户自愿选择,电网企业免费更换分时电能表,调整后的电价政策自申请次月执行。执行居民分时电价政策的用户以年度为周期,一年之内不应调整。

用户选择由电网企业代理购电,具体需要做什么?

与电网企业签订合同,建立代理购电关系

市民:请问用户选择由电网企业代理购电,具体需要做什么?

市发展改革委:用户选择由电网企业代理购电,可通过国网App、供电营业厅等线上线下服务渠道,与电网企业签订《购售电合同》,建立代理购电关系。在签订《购售电合同》时,需要提供营业执照、法定代表人身份证明材料(若非法定代表人办理需提供授权委托书)等。

电网企业代理购电用户执行什么电价?

按照公布的电价执行

市民:请问电网企业代理购电用户执行什么电价?这个电价是怎么定的?

市发展改革委:电网企业会在月末3日前,通过网上国网App、供电营业厅等线上线下服务渠道,公布下一结算周期电网企业代理购电用户的电价水平及构成,电网企业代理购电用户按照公布的电价执行。电网企业代理购电用户电价由代理购电价格、输配电价、政府性基金及附加组成。其中,代理购电价格是根据电力市场交易情况,按照政府规定的方式计算形成。基本电费、功率因数调整电费等仍按国家政策规定和《供用电合同》执行。

工商业分时电价时段如何划分?

分为高峰、低谷、平段三个时段

市民:请问工商业分时电价时段是如何划分的?

市发展改革委:高峰时段为9时至11时、15时至22时;低谷时段为零时至7时、12时至14时;其余时段为平段。尖峰电价在夏季(6—8月)、冬季(12月、1月)实施,夏季(6-8月)尖峰时段为10时至11时、19时至21时;冬季(12月、1月)尖峰时段为10时至11时、16时至20时。(Hi威海客户端记者 仲艳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