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资讯中心 > 双招双引

威海营商行丨“四张清单”精准解决企业难题800余个

文章来源:威海新闻网
时间: 2022-06-30 13:49
点击次数:

不久前,在“威海企业家日”座谈会上,招商局金陵船舶(威海)有限公司反映推进灯塔移址重建等工作手续繁杂,不知从何处下手。没想到,当天下午,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工作人员就到企业现场办公,帮着捋流程、定方案,并承诺后续各环节遇到难题都可以提供帮助。

企业发展遇难题,政府部门第一时间响应,立说立干,得益于我市“四张清单”调度办理机制。今年以来,我市依托“四张清单”,建立完善工业运行指标、企业困难问题、产业链供应链保障等“调度机制”,目前已为企业解决交通运输、要素保障等各类问题800余个。

据悉,“四张清单”将企业反馈的问题归类为困难问题、资金需求、技术需求、配套需求四方面,开展清单式管理、跟踪式推进、销号式验收,及时回应和解决民营企业合理诉求,推进政企、校企、银企、企企高效对接。“这意味着,企业反映的大小问题都有人一跟到底,并提供‘量身定制’的解决方法。”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工作人员介绍。

不久前,得知威海新佳电子有限公司遇到原材料供应和资金周转难题,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当天便安排熟悉申报业务的工作人员,线上“一对一”指导企业申报集成电路产业扶持项目。“仅仅十几天的时间,就落实了18万元的扶持资金,对我们来说真是一场‘及时雨’。”新佳电子副总经理李健说。

把企业资金需求作为当务之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主动优化政策落实机制,将市级资金组织申报、项目审核、形成方案等流程用时压缩至20天,效率提高了75%,确保政策资金第一时间落实到企业。

眼下,一件件干到企业心坎里的好事、实事仍在继续,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不断探索创新,力争将“四张清单”的作用发挥到最大化。“今年,我们在继续调度规上工业企业和重点工业投资项目困难问题的基础上,将把400余家‘专精特新’企业纳入‘四张清单’调度范围,持续跟踪培育,提供精准精细服务。”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有关负责人说,同时,进一步用好各类线上平台渠道,及时导出企业线上提出的问题诉求,纳入“四张清单”,推送相关部门帮助协调解决,切实帮助企业扫清障碍、轻装上阵。(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张宇 通讯员 周永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