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资讯中心 > 双招双引

威海营商行丨514名选手展示“十八般武艺”!环翠区首届职业技能竞赛举行

文章来源:威海新闻网
时间: 2022-06-30 13:47
点击次数:

6月21日上午,在威海魏桥科技工业园,纺织工专项比赛正如火如荼进行着,20多名工人在车间展开一场质量与速度的比拼。大家全身心投入紧张比赛中,目不转睛、专心致志地操作机器,充分展示了服装行业从业人员的精炼手法和娴熟技艺。

这是环翠区正在举行的首届职业技能竞赛,竞赛自6月21日开启,将激发技能劳动者学技术、练本领、提技能的热情,培养一批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高技能人才,为环翠区产业发展备足技能人才“后备军”。

“我们围绕重大产业布局、重点领域职业、技能岗位用人需求等方面,设置了数控技术(铣工方向)、纺织工等12个比赛项目,分别在威海新北洋数码科技、威海魏桥科技工业园等6个赛区开展,共计514名选手参赛。”环翠区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此次比赛中,近五成项目属于先进制造业和战略新兴产业项目,CAD机械设计、工业机器人系统运维、数控机床等职业技能比拼格外火热。“这些技能处于工业生产前端,是一个地方工业创新发展水平的直接体现,折射出环翠先进制造业正不断转型升级的态势,产业结构不断优化,企业对高技能人才的缺口也越来越大。”大赛总裁判长、威海市技师协会副会长卢文涛说。

6月26日,在威海新北洋数码科技有限公司内,“工业机器人操作与维护”赛项正在紧锣密鼓进行中。选手们盯着手持终端屏幕上的一连串英文缩写和数字符号,熟练地操控机器人,使其在设定的应用场景下完成切割、分拣等指定实操任务。

“今年我们企业组织了32名员工参赛,竞赛激发出大家的学习热情,纷纷主动学技术、练本领、比技能,为我们后期订单生产做好了准备。”新北洋数码科技相关负责人说。

应产业所需,在智能制造转型趋势下,数控铣工、纺织设备维修工等项目竞争激烈;顺市场所盼,现代服务业不断升级,保育师、养老护理员等比赛激战正酣……各行业工匠们在赛场上大显身手,各展所长。

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赛前,他们走访多家企业,与职工召开座谈会,摸底调查职工需求,按照职工期待和企业发展需求确定颁发荣誉证书、申报荣誉称号、晋升职业资格(职业技能等级)等奖励措施。

此次竞赛将对各赛项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颁发荣誉证书;各赛项第一名推荐参加环翠区首席技师、威海市技术能手选拔,前三名推荐参加环翠区技术标兵评选;符合条件的参赛选手理论和操作都及格者颁发(三级/高级工)技能等级证书,参赛前已获(三级/高级工)职业资格或技能等级证书的,选手单位具备企业技能等级自主评价企业可颁发(二级/技师)技能等级证书。

据悉,环翠区还将延长社会激励“生命线”,引入社会化评价模式,鼓励具备技能等级自主评价资格的企业为符合条件的参赛选手发放二级技能等级证书,扩大用人单位技能人才选拔评价自主权,实现以赛促学、以赛促训,加快发掘和选拔一批高技能人才,推动环翠区技能人才工作再上新台阶。(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孙艺嘉/文 资料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