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城乡建设与交通旅游 > 乡村振兴进行时(归档) > 人才振兴

威海营商行|青年人才选择威海——强政策优服务 让人才尽展所长

文章来源:威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时间: 2022-06-29 10:34
点击次数:

video

“技能兴威”2022年威海市职业技能竞赛组委会召开竞赛筹备工作会议

6月17日,“技能兴威”2022年威海市职业技能竞赛组委会在市人社局召开竞赛工作筹备会。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总工会等12个组委会成员单位参会。会议向组委会成员单位通报了《“技能兴威”2022年威海市职业技能竞赛实施方案》和本次竞赛前期筹备情况。并对各部门行业单位牵头主办的竞赛活动提出工作要求,要求各竞赛主办单位明确主体责任、加强竞赛管理、规范组织实施、提高竞赛质量,同时要注重宣传推广,在全市营造“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社会风尚。

为促进驻威高校毕业生留威就业创业,6月15日,市人社局赴威海海洋职业学院组织举办了2022年“就选山东”校园实习就业双选会活动。

2022年“就选山东”校园实习就业双选会举办

这次双选会吸引了荣成歌尔科技、捷普电子(威海)、威海金泓集团等我市66家用人单位参会,提供招聘岗位近3000个,学院信息工程、机电工程、船舶工程及经济管理等专业的3000多名2022届、2023届毕业生参加了本次活动。参会企业共收到求职简历4000多份,达成就业意向1500多个。

威海海洋职业学院船舶工程系学生 冯鑫慧:“看了一下这边的企业,有一个房车企业和威高我觉得不错。如果工资待遇达到我的预期,我希望能留在威海发展。”

荣成康派斯新能源车辆股份有限公司企管部部长 原可嘉:“咨询的同学都非常热情,来投简历的学生也非常多。我们现在需要招聘很多实习生,为企业后续的发展储备人才力量。”

为更好地服务学院广大毕业生,市人社局在双选会上设立了就业创业政策宣传摊位,发放政策宣传手册,并现场答复了毕业生提出的关于就业见习、档案托管、毕业报到等方面的问题。市就业人才中心还会同荣成市就业人才中心同步开展了“档案服务进校园”活动。

下一步,市人社部门将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持续开展“百日冲刺促就业”、“选择威海 共赢未来”主题招聘、“来威就业体验”等系列活动,促进高校毕业生来威留威就业创业。


青年兴则城市兴,青年强则城市强,青年人才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智慧动能。今天的“青年人才选择威海”系列报道,我们一起走进荣成市与乳山市。

荣成市地处山东半岛最东端,区位优势显著,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不仅便利了人们的出行,也拉动了当地经济的发展。近年来,荣成市在海洋经济、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以及现代服务业等方面都呈现出强大的发展势头,而这些都离不开青年人才的智慧与力量。

青年人才选择威海

强政策优服务  让人才尽展所长

毕业于中国科学院大学微电子研究所的张文亮是山东阅芯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的总经理兼首席技术官,2017年,阅芯的创业团队来荣成市进行考察,作为联合创始人的张文亮第一趟荣成之行就让他喜欢上了这里。

山东阅芯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首席技术官 博士 张文亮:“我们创业的时候也在全国各地跑,当时荣成给的政策是最优的。创业之初,我们需要场地、资金、人才,荣成这边刚好都是有的,人文环境、自然环境也不错,就落地落户到这个地方了。”

从那时起,这片创新创业的沃土便成为了张文亮的“理想之城”。五年间,张文亮带领公司技术团队用一次次科研攻关、一项项专利产品让阅芯成为了行业翘楚,产品纷纷进入华为、中车、中芯国际等国内行业龙头和标杆企业,并逐渐开始占领国外市场。

作为一家专业从事功率半导体器件智能检测系统及装备研发、生产、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阅芯电子科技一直以实现功率器件检测装备中国智造为己任,2021年,以张文亮为主导的技术攻关团队针对国家电网的需求开发了一款电子器件检测设备,不仅为企业降低了生产成本,更重要的是打破了国外对这类产品的技术垄断,有力地保障了国内功率半导体产业的协同健康发展。

山东阅芯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首席技术官 博士 张文亮:“以前国家电网购买这样的设备只能跟他的竞争对手买,竞争对手看你和我做一样的器件,肯定不会把设备卖给你。阅芯去年把压接式IGBT成套检测设备都开发出来,交付给了国家电网,目前在国内只有阅芯能做。”

时间是有力的见证者,成绩是优秀的讲述者。在良好的创新创业氛围里,在优越的人才政策支持下,越来越多像张文亮一样的优秀青年人才加入了阅芯电子科技,让梦想的种子在荣成生根发芽。

山东阅芯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首席技术官 博士 张文亮:“荣成的人才政策很给力,企业发展过程中我们招了大量的本科生还有专科生,他们在荣成也能享受到一些人才政策。像其他地方,它的人才政策可能只覆盖到硕士、博士,对于本科、专科生的人才补贴可能就是相对少的,这对我们来说非常关键。”

近年来,荣成市持续优化“荣聚英才”政策,连续举办五届“高校荣成行”活动,2021年引进青年人才2849人,同比增长30%。

荣成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成员 王承波:“下步,我们将根据七大产业链重点企业人才需求,充分发挥政策优势,精准开展高校对接活动,进一步拓展校企合作的广度和深度,扎实办好“青年人才选择荣成”城市推介、“荣归故里”引才计划等活动,进一步营造青年人才聚荣发展的良好氛围。”

乳山市地处青、烟、威三市中心腹地,是环渤海经济圈、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和胶东半岛城市群的重要节点城市。近年来,乳山市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按照承接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产业转移聚集区的定位,大力实施“产业立市、工业兴市”战略,着力构建“3+3”现代产业体系。良好的产业基础、优越的人才政策不仅吸引着外地优秀人才,也召唤着家乡青年学子返乡创业。

青年人才选择威海

强政策优服务  让人才尽展所长

在威海胶东伯瑞农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的蓝莓种植基地,公司负责人阎勇正在给记者介绍他们公司研发的新型注射型节水灌溉装置,其实像这样由公司自主研发的专利设备在这些温室大棚里足足有17项,从种植固定装置、温控装置大到整个棚的构造,无处不是精妙的设计与智慧的巧思。


威海胶东伯瑞农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阎勇:“去年我们自主研发的第五代双层智慧温室投入使用。今年就已经见效了,形成一个良好的循环和产出。这是我们这么多年在蓝莓产业方面取得的不错成绩。”

从成立专业合作社到创立“胶东伯瑞”蓝莓品牌、从最早流转的350亩基地发展到1200亩种植基地、从没有温室大棚到自主研发出双层智慧温室、从带动20多名农户就业到带动2000多名农户增收致富……这个创业故事的主人公正是阎勇。

威海胶东伯瑞农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阎勇:“我是2008年在新西兰维多利亚大学毕业的,当时毕业之前也就是2006年的时候我们了解到联想集团在青岛投资了蓝莓产业,我们乳山又是全国蓝莓产业发展比较早的,我们觉得蓝莓种植项目在乳山特别合适。2009年就回来开始从事蓝莓产业。希望能够在自己最好的年纪回到家乡,贡献一份力量的同时能干一番自己的事业。”

创业的道路从来就不是一帆风顺,满腔热情的阎勇经历过气候灾害让多年成果付之东流的心酸、经历过寻找销路四处碰壁的窘境,但支撑着他不轻易放弃的除了那份初心,还有来自政府部门对创业者、对青年人才的关怀与支持,激励着他一步步推动传统农业向设施农业、智慧农业、精致农业的方向发展,将一颗颗蓝莓果实变成助力农民增收、带动乡村振兴的小金果!

威海胶东伯瑞农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阎勇:“刚回来的时候我们主动联系了人社局,咨询有没有相关政策。到现在人社局会主动联系我们送政策上门,包括我们公司这两年新招的一些毕业生,都享受到了人才政策红利。我们也明显感觉到现在很多在外面读大学的大学生回乳山或者回威海创业的比以前要多很多。"

就在上个月由市人社部门组织举办的第四届威海市创业大赛上,胶东伯瑞的创业项目还获得了乡村振兴组二等奖,并作为优秀项目被推荐参加山东省创业大赛。下一步,阎勇立志将胶东伯瑞蓝莓品牌做大做强,吸引全国采购商来到乳山,以蓝莓产业带动乡村振兴大发展。

近年来,乳山市持续升级青年人才“筑梦工程”,2022年再次修订《乳山市青年人才“筑梦工程”实施办法》,增加大中专在校生来乳实习政策。通过广泛推荐、组织线上线下活动,2021年共引进青年人才1600多人。

乳山市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副主任 杨慧鹏:"下一步,乳山市将进一步加强青年人才引进保障。强化青年人才内留外引,推进创业带动就业,举办乳山市乡村振兴规划设计创新创业大赛和大学生暨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大赛。加强政策性岗位吸纳,结合我市重点企业需求,选派优秀毕业生到冲击新目标企业挂职,助力企业上档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