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威海市政府开放日活动平台 > 媒体报道

威海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举行“政府开放日”活动|业务办理方便 市民代表点赞

威海晚报讯(记者 董传葆)为增进市民对全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和服务工作的了解,不断提高住房公积金政策的知晓度和满意度,6月28日上午,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举办“政府开放日”活动,14名来自各个领域的市民代表走进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了解我市住房公积金工作中的亮点特色,并就进一步做好住房公积金管理服务工作进行发言交流。

据介绍,我市住房公积金制度保障范围近年来持续扩大,目前,全市累计缴存单位已达9980家,累计缴存职工突破63万人。以2021年新开户职工为例,城镇私营、外商投资等非公有制企业和灵活就业人员占比达到84.43%,缴存结构呈现多元化趋势。

为支持中低收入职工购买首套普通住房,我市目前已将住房公积金最高贷款额度确定为单缴存职工40万元、双缴存职工60万元;贷款对象由我市缴存职工放宽到全国范围内的缴存职工;为满足职工住房贷款需求,与委托银行推出了组合贷款业务,开展了商转公贷款业务;为吸引更多优秀人才来威创业落户,对“双一流大学生” “高层次人才”出台了放宽申贷条件、提高贷款额度的支持政策。

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中心先后推出一系列便民服务举措,为全市缴存单位和职工提供更加便捷优质高效的服务。

其中,依托“互联网+”打造的住房公积金网上综合服务平台,使14项缴存、11项提取、10项贷款业务实现“网上办”“掌上办”,业务办理由“最多跑一次”升级为“一次也不跑”;通过整合优化业务流程,推出了一次性告知、一个窗口办理、一条龙服务、一次性办结的“四个一”标准化服务;在简化业务手续方面,各服务大厅取消业务资料复印件,实现电子化采集、无纸化办公,加强部门间数据共享,做到“让数据多跑路、让职工少跑腿”。通过优化审批流程,缩短业务办结时限;在加强部门联动方面,我市将住房公积金窗口开进各区市政务服务大厅,邀请银行进驻服务大厅实行组合贷款联办,同时,增设不动产抵押登记窗口,实现了“住房公积金贷款+不动产抵押登记”全链条“一站式”办理。

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还打通了各区市之间的业务壁垒,推出“全市通办”,实现缴存和提取全市“通存通兑”,方便群众就近办理业务。依托山东省政务服务网、全国住房公积金监管服务平台,“线上线下”齐发力,推动24项服务事项实现“全省通办”、8项高频服务事项实现“跨省通办”,满足职工异地业务办理需求;我市与青岛、烟台、潍坊、日照五市之间实行“互认互贷”,实现胶东五市缴存职工享受同城待遇,推动胶东经济圈住房公积金一体化发展。

在介绍今年的工作情况时,中心负责人表示,中心在坚持抓好各项日常工作的同时,打出政策“组合拳”,出台多个阶段性支持政策,全力帮助企业和职工纾困解难,通过调整贷款使用政策,积极支持职工合理购房消费需求,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活动期间,由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工会代表、企业代表、社区代表、金融机构代表和媒体代表组成的参观团在工作人员引领下,参观了市区管理部服务大厅,零距离感受住房公积金日常业务办理情况。在随后举行的座谈会上,代表们听取了中心负责人关于住房公积金业务开展情况及其中的特色亮点介绍,对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在增强住房保障力度、优化营商环境、打造一系列便民服务措施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认可和高度好评,并围绕加强住房公积金管理提升政务服务水平等话题等作了发言交流。

中心负责人表示,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扎实开展“政务服务精细化建设年”活动,着重抓好落实好阶段性支持政策、深化智慧住房公积金建设、丰富线上办理渠道、加强跨区域协作等方面的具体工作,不断提高群众的满足感、幸福感、获得感,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更多住房公积金力量。


上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