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法规文件 > 政策解读 > 媒体解读
索引号: 11371000004313776Q/2022-06325 发布单位: 应急管理局
内容分类: 媒体解读 成文日期: 2022-06-29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性/截止日期: 文号:

媒体解读丨10项内容调整!《威海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进行修订

时间: 16:18
点击次数:
来源: Hi威海新闻客户端


      《威海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是威海市应急预案体系的总纲,对于健全本市应急管理工作体系、指导突发事件应对、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发挥了重要作用。

 
  2008年9月,威海市政府印发第一版《威海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2012年7月组织进行修订,并配套制定49个市级专项应急预案。
 
  机构改革后,突发事件应对工作面临着新要求、新情况、新问题,总体预案亟需修订。《山东省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正式印发后,根据省工作要求,威海市应急局组建工作专班,邀请省级专家参与,统筹推进我市总体预案修订工作。
 
  此次修订根据国家和省总体预案相关要求,着重把握坚持统筹应对、坚持目标导向、坚持实效导向“三个坚持”,重点修订了10项内容。
 
  调整市级指挥机制。各类突发事件指导协调和组织应对工作分别由各市专项应急指挥机构负责;发生较大级别以上突发事件,根据国家、省有关要求和应对处置工作需要,由市委、市政府决定成立总指挥部,统一组织领导、指挥调度。
 
  完善全市组织体系。区市参照市级指挥机制进行设置,镇街结合实际强化应急管理职责,村(居)民委员会协助做好村(居)应急管理相关工作,实现工作到一线、到人到岗。
 
  增加指挥协调工作要求。明确了各级政府应急处置工作中指挥权限和现场指挥工作要点。
 
  强化风险防控。明确了各级各部门开展风险防控工作的机制、职责和主要内容。
 
  完善监测预警。细化了增加观测频次、转移疏散人员等9项预警措施。
 
  完善信息报告机制。对推进安全风险网格化管理、建立健全信息快速获取机制等方面提出要求,新增生产安全事故省级直报工作要求。
 
  完善信息发布机制。细化了信息发布时限、发布流程、主要内容、发布平台等内容,增加了对舆情引导工作的要求。
 
  优化应急准备和支持工作。明确了各级各类应急救援队伍职责,提出了建立完善巨灾保险制度的要求,强化人力资源保障。突出科技支撑,利用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增强监测预警、辅助决策、救援实战能力。
 
  细化完善应急处置措施。增加了四大类突发事件共20项具体应急处置措施,提升应急处置工作的科学性和全面性。
 
  完善预案管理。细化预案编制、审批、衔接、演练、评估和修订工作职责、主要内容等要求,完善应急宣传和培训、责任与奖惩机制,明确了应急预案支撑性文件的分类和主要内容,提高预案的可操作性。
 
  本次修订规定了突发事件应对的基本原则、组织体系、运行机制以及应急保障等内容,指导全市突发事件的风险防控、应急准备、监测预警、应急处置与救援、资源保障以及恢复重建等工作,构建一个定位科学、分工合理、协同一体的突发事件防范应对体系,为守护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提供应对支撑。


相关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