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民互动 > 热点回应

2374个岗位!威海“青鸟计划”大学生社会实习实践活动等你来

文章来源:威海发布
时间: 2022-06-23 13:50
点击次数:

6月23日上午9:30,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团市委副书记李正,团市委副书记、新闻发言人夏华,市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副主任毕见品,市国资委财务总监中心主任辛振宇介绍威海市“青鸟计划”大学生社会实习实践活动有关情况。

6月1日,国家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公布全国青年发展型城市试点名单,威海成为国家试点。大学生社会实习实践活动,就是建设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的具体举措,是召唤威海籍学子返家乡、吸引外地学子来威海的一次青春邀约。

对于尚未毕业的大学生,威海市委组织部、团市委、市财政局、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国资委联合组织开展了2022年“青鸟计划”大学生社会实习实践活动;对于已毕业未就业的大学生,人社局联合团市委、财政局等11部门,出台了《关于贯彻落实省人社字[2022]47号文件进一步加强就业见习工作的通知》。

大学生社会实习实践活动特点

实习实践岗位数量质量双提升。实习是就业前的起跑,越来越多的单位把大学生的实践操作能力,当作衡量综合素养的重要标尺。但据智联招聘网调查显示,只有48%的企业愿意接受实习生,所以很多大学生实习难、找好岗位更难。今年在实习岗位上下大功夫,对接市直、区市各部门和各大企业,深挖岗位2374个,其中政务岗位899个,企业岗位1475个,覆盖217个机关事业单位和75个企业,数量、含金量均创历史新高。政务岗位里面,既有新媒体、综合管理、中文、法律服务等市直、区直岗位,也有乡镇街道、村居社区等一线岗位。企业岗位中,有中国企业500强威高集团、山东最大纺织企业迪尚集团、山东省零售龙头企业家家悦集团等提供的岗位。严挑甄选,诚意满满,能够满足大学生的不同需求。

实习实践政策待遇再提高。今年对实习待遇进行改革创新,在机关事业单位实习实践的学生按照每人每日60元给予生活补助,有的单位还提供食宿便利。在企业实习实践的,原则上按照不低于最低工资标准给予生活补助。这份并不高的生活补助,为家庭条件困难的学生提供了一个锻炼机会、一份基础保障、一股威海温度。同时,作为企业人才引进或定向培养的,若达成就业意向,签订就业合同时可免除实习期,直接转岗为正式员工,做出了威海诚意。

实习实践时间更灵活。不同学生实习时间需求不同。为此,按照“因需设岗、按岗招人、双向选择”的原则,将以往的实习1-2个月,调整为1个月到半年,特殊专业、定向培养的可延长到12个月。同时,加大人员力量投入,实习实践平台从以往连续开放2个月,调整为全年开放、常态化运行,定期提供实习实践期岗位。这样,不同学校、不同专业的同学们可以根据自身情况,自主安排,实习时间更加灵活、实习效能进步提升。

坚持服务和管理并重。立足实习实践取得真效果、练就“真本领”,坚持厚爱和严管相结合:加强人文关怀,统一为参加实习实践的同学购买保险,组织开展实习实践岗前培训,解读各项人才政策,释放威海温度。同时,严格实习实践管理,帮助学子树立职场规矩意识,明确工作纪律和规章制度,把实习作为大学生就业前的一次“模拟考试”、一场“实战演习”,帮助大学生迈好进入“社会大学”的第一步。

呼吁广大威海籍学子“返家乡”。风景最是家乡好,人间还是乡情浓。当年的你,带着亲人的希望,踏上大学征程,奔赴祖国各地。现在的你,无论身在何处,威海都对你张开怀抱。走遍四海、还是威海。如今的威海,值得每一位年轻人承载理想与希冀、孕育光荣与梦想!千里海岸线,一幅山水画,一条创新链,一个创业梦。让我们在这个夏天邀约,这里有“山水画卷”的精致环境,有“量身定制”的人才政策,有“日新月异”的发展平台,相信广大学子一定能在这方沃土收获阅历、施展才华、成就梦想。

大学生社会实习实践活动岗位数量、含金量都达到了历史新高,团市委如何做到高效精准服务?

今年以来,团市委以建设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为统领,从5月初开始策划,对接相关部门,争取政策出台,优化“一二三”服务流程,力争为返家乡的威海学子、驻威高校的学子和外地来威学子提供最优的岗位、最好的环境、最佳的体验,让威海成为广大学子心之向往、终至所归的青春之城、奋斗之城。

用好一个平台。活动依托“青鸟计划”小程序进行,青年学生朋友们在线登录“青鸟计划”微信小程序,选择威海市就可实时查看实习实践岗位,根据岗位的专业需求和个人专长,选择意向岗位,投递简历报名即可。本次活动开展时间包括但不局限于寒暑假开展,可以多关注“青鸟计划”小程序上发布岗位信息,后期还会持续更新见习岗位、就业岗位,学子们可以根据学业安排和疫情防控要求,动态报名参加岗位实习实践。具体操作也可以关注“威海共青团”微信公众号或拨打团市委工作电话0631-5225125进行咨询。

严把两个关口。为提升本次实习实践的有效性、参与性,市县两级团委和高校团委密切联动,严把供需两端。一方面严把“岗位关”,对每个单位提报的岗位需求、任职要求、保障条件等核心要素进行严格审核,精挑细选一批青年学子能为、善为、乐为的岗位,达到帮助他们增长才干、增加阅历的目的。另一方面严把“报名关”。本次实习实践对象为全日制普通高校大学生和研究生。所有参与学生都必须经所在高校团委推荐后才可报名成功。“青鸟驿站”负责人、学生党员、学生干部、社团骨干、奖学金获得者优先;有文字写作、活动策划、新闻宣传、自媒体运营等方面特长者优先。同时积极鼓励威海籍在外学子踊跃参与,返回家乡看变化、建功立业做贡献。

提供三个保障。参与实习实践期间,除了收获成长、收获经验外,提供指导保障,为每名学子配备实习实践导师,给予职场传道授业解惑,帮助大家少走弯路,快速进入角色、驶入工作快车道。提供生活保障,经单位和团市委认定实习合格的,政务岗位和企业岗位分别按照相应标准给予生活补助,有的单位还提供食宿便利。提供交流保障,将组织开展“感知威海”观摩交流活动,赴重点园区企业、党性教育基地参观学习,解读威海市人才政策,帮助青年学子更好了解威海、爱上威海。同时,还将与威海籍在外学子、外地来威学子建立常态化交流联系渠道,助力学子把握威海发展脉搏,抢抓威海发展机遇。

非公企业实习岗位征集等多项内容都需要人社部门组织协调,将采取哪些举措推动活动落实落地?

开展大学生社会实习实践岗位征集活动。征集更多的、适合大学生需求的实习实践岗位是确保活动取得实效的前提和基础。今年5月中旬,已经在非公企业中,开展了暑期大学生社会实习实践岗位征集活动,收集整理相关见习岗位1470多个,目前已有557名大学生开展就业见习。下一步,将把开展大学生社会实习实践岗位征集作为常态化工作,重点挖掘本地特色产业、现代服务业、高端制造业等领域的就业见习岗位信息,提高管理、技术、科研类岗位比重,更好发挥大学生所学所长。计划年内募集3100个以上见习岗位,让广大大学生在实习实践时拥有更多的选择余地。

全面落实大学生就业见习政策。为保障大学生就业见习期间的权益,今年5月,市人社部门联合团市委、市财政局等11部门,出台了《关于贯彻落实省人社字〔2022〕47号文件进一步加强就业见习工作的通知》,从补贴支持、待遇保障等7个方面,支持大学生开展社会实习实践。按照该政策,在见习期间,见习单位为见习人员发放不低于最低工资标准的基本生活费,为见习人员办理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并承担对见习人员的指导管理费用;见习人员参加就业见习满3个月后,见习单位可为其缴纳社会保险;见习期限视作基层工作经历,最长为12个月。同时,将加大对大学生社会实习实践权益的保障,督促见习单位按规定做好见习工作,推动相关政策落实落地,切实维护参加社会实习实践的大学生的权益。

组织实习实践学子开展参观考察活动。今年7-8月,市人社局将联合团市委等部门,抓住大学生暑假的“黄金时段”,组织开展8场左右的参观考察和职场体验活动,组织实习实践学子深入重点企业参观考察,增进他们对我市城市环境和产业发展前景的了解,增强他们来威留威就业创业的信心。

市属国企拿出了一批适合青年人才实习的优质岗位,国资委在本次活动中采取了哪些服务措施?

就业是青年大学生的迫切需要、发展之基。国有企业深受大学生求职就业的青睐。有关大学生去向的相关就业市场调查显示,有八成大学生在选择“最愿意工作的两类企业”中首选国有企业。在大学生实习、见习中,国资委负责征集国有企业岗位,协调匹配和指导培养青年学子等工作。对此,市国资委将此项工作作为助力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建设的重要抓手,作为落实青年人才择优就业政策的重要举措,高度重视、精心组织,调动国企全面配合开展。

点对点用心甄选岗位。坚持面上广泛发动、点上精准指导,根据各企业特点和发展实际,深挖甄选优质岗位。至目前,共提供国企岗位72个。市属国企方面,有威海市委市政府重点打造的唯一一家市属国有文旅产业——威海文旅发展集团,拿出了新闻宣传、活动策划、新媒体运营等关键岗位,让青年学子在工作中即能体验威海山海相依、岛湾相伴的精致城市魅力,实现心中的“诗与远方”;还有威海交通场站管理有限公司的客服处岗位,能够有效提升青年人的沟通协调能力,成长性高、锻炼性好。还会根据工作需要和大学生需求,及时补充更新岗位,力争大学生在国企中的实习、见习更有收获、更加务实。

面对面用情人岗匹配。实习实践的关键一环是到人到岗。根据以往工作经验,国企岗位报名相对比较火爆,国资委将安排专门工作人员,面对面指导企业和学子进行双向选择、人岗匹配,促进企业觅得良才、学子心想事成,让企业和学子都能在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实打实用力服务学子。市属国企将按照活动总体要求,每家企业安排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人员担任学生的实习实践导师,开展一系列陪伴式服务,做好岗前培训,让学子对即将上任的工作岗位有较为系统的了解;做好岗中指导,帮助学子真正体验实际工作内容,处理相关流程和环节,直面职场可能出现的各种问题,加强对实习大学生的日常管理,确保大学生在实习实践期间的安全,也尽最大可能地为大家提供食宿便利;做好岗后鉴定,及时按文件规定发放实习生活补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