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资讯中心 > 今日威海

威海市年内争取落地实施集采药品总数超350种

文章来源:威海新闻网
时间: 2022-06-23 13:47
点击次数:

6月22日,记者从市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经过三年努力,我市药品(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工作已进入常态化、制度化新阶段。目前,我市落地实施的集中带量采购药品共有321种。年内,将争取落地实施集采药品总数累计达350种以上。

我国组织药品集中采购是按照“国家组织、联盟采购、平台操作”的总体思路,以联盟地区公立医院为集中采购主体,采取带量采购、量价挂钩、以量换价的方式,与药品生产企业进行谈判,达到降低药品价格、减轻患者医药费用负担的目的。

4月30日,国家组织第二批集采高值医用耗材人工关节的中选结果在我市正式落地实施;5月26日,我市迎来国家第六批集中采购药品(胰岛素专项)中选结果的落地实施;5月30日,我市开始执行山东省第二批(鲁晋冀豫联盟)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中选结果……着眼于解决群众“看病贵”“药价高”等问题,我市坚持全面落实国家、省级药品和医用耗材带量采购政策规定,不断减轻患者的就医负担。截至目前,我市落地实施的集中带量采购药品共有321种。其中,国家层面六批次药品集采涉及品种234个,平均降价幅度53%;省级层面两批次药品集采涉及品种87个,平均降幅分别为67.3%和45.8%。我市执行的集中带量采购耗材共有14大类,国家层面两批次,包括冠脉支架、人工关节2大类;省级层面四批次,包括人工晶体、球囊扩张导管等12大类。

值得注意的是,每批次集采产品都有统一的落地执行时间。在中选结果正式执行后,患者可以按照中选价格在全市的公立医疗机构和部分自愿参加集采的民营医疗机构购买中选品种。但医院在药品配备方面,受级别、规模、诊疗科目范围等因素影响,对于所有的中选品种不一定全部配备,患者可以根据自身情况进行选择。

此外,我市通过主动发挥医保部门职能优势、明确医保支付配套政策、创新药款结算监管模式和强化采购使用监测监管等方式方法,确保患者可以在第一时间就近享受到降价后的药品和耗材。在此过程中,我市还创新性地将医疗机构集中带量采购药品耗材货款全部纳入医保基金直接结算范围,医药企业回款周期由半年缩短至1个月,提高资金周转率。截至目前,累计结算药耗货款9271.77万元。

据介绍,市医保局将按照国家、省统一部署,常态化推进药械集中带量采购,力争年内落地实施的集采药品总数累计达到350种以上,到2025年,各级医疗机构主要常用药品和高值医用耗材基本实现集中带量采购全覆盖,全面放大降费效应。同时,鼓励定点民营医药机构参加集中采购,推进“同城同价”,形成协同效应,切实让广大患者享受到集中带量采购带来的红利。(来源:威海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