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资讯中心 > 今日威海

全市新一轮禁毒人民战争取得阶段性成效

文章来源:威海新闻网
时间: 2022-06-23 13:46
点击次数:

6月26日是第35个国际禁毒日。6月22日,市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全市禁毒工作的整体情况。记者获悉,今年是我市开展新一轮禁毒人民战争的收官之年,也是关键之年,我市在攻坚扫毒、易制毒物品管控、戒断康复等多个方面取得阶段性成效。

市禁毒委副主任、禁毒办主任,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周军介绍,我市拓展实施“进广场、进景区、进公交、进高速、进航空、进高铁”禁毒特色宣传“新六进”,建成400余处禁毒宣传角、公益广告牌等,打造刘公岛景区、威高广场两个“齐鲁最美”省级毒品预防教育阵地。我市还在全国青少年禁毒知识竞赛山东赛区比赛中,首次实现5项竞赛指标全部达到100%。

“多年来,我市持续开展多种禁毒品牌宣传教育活动,不断提高重点群体抵制毒品的能力和自觉守法意识。”市禁毒办副主任、市公安局禁毒支队支队长张建文说,市禁毒委员会办公室和成员单位联合组织开展的禁毒品牌宣传教育活动包括“不让毒品进校园”“不让毒品进我家”“社区青少年远离毒品”“职工拒绝毒品‘零计划’”等。在全市禁毒教育全面深入开展下,全民禁毒意识明显增强,禁毒工作社会知晓度和群众参与度明显提升。

同时,我市对社会面登记在册吸毒人员全部见面核查,对全市“两客一危”、校车、出租车等重点驾驶员和社会面吸毒人员、娱乐业从业人员等敏感群体进行毛发检测。全市新发现吸毒人员、强制隔离戒毒人员连续2年呈下降趋势,吸毒群体得到有力遏制,戒毒康复工作效果明显。

我市坚持以打开路,发挥公安机关主力军作用,深化“局长挂帅办大案”和县级缉毒会战等工作机制,全层级、立体化打击新格局逐渐形成,毒品犯罪空间受到极大挤压,缉毒执法取得显著战果。

扫毒禁毒不仅要“严打”,还须从源头管控。我市深入开展“净边”易制毒物品管控等系列专项行动,全面织密“一市(县)一防线”,持续加强对易制毒化学品使用企业的管理与服务,实现易制毒化学品“零流弊”。

当前,全市禁毒斗争形势稳中向好,全市禁毒部门将继续完善县级公安机关缉毒比武和派出所战果“清零”机制,加大易制毒物品管控工作力度,利用科技手段提升毒品治理能力,开展“逢嫌必检”等专项行动,进一步规范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办公室建设,构建禁毒宣传教育“沿海样板区”,不断提升禁毒治理能力,实现禁毒工作高质量发展。(来源:威海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