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城乡建设与交通旅游 > 乡村振兴进行时(归档) > 文化振兴

典型案例|乳山市:“实践”阵地强基固本 “文明”新风涵养城乡

文章来源:威海市农业农村局
时间: 2022-06-20 09:40
点击次数:

为深入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提升群众思想道德素质和文明程度,发挥好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的职能,乳山市夏村镇紧紧围绕广大群众的基本需求,从搭建平台、狠抓特色、健全队伍入手,凝聚力量,整合多方资源,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整合提升 文明实践延伸百姓“家门口”

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示范点,持续提升标准化建设。目前,夏村镇共打造5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示范点。结合各村特色,与党建引领、信用体系、新时代美德健康生活方式等互融互通。增添机制建设——组织架构、领导小组、志愿服务队、工作职责、管理制度;增添阵地建设——志愿服务站、宣讲文体等活动场所;增添氛围布置——规章制度、公益广告、活动风采等,进一步营造浓厚文明氛围。

充实力量  文明实践迎来乡村“新管家”

抓好队伍建设,增强新时代文明实践生命力。推动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引导群众广泛参与、持续参与,打造富有活力的志愿者队伍。全镇45个村每村设立1名文明实践专管员,有针对性地就专管员职责、资料整理、活动开展等内容开展集中培训,夯实专管员业务基础。各村结合本村活动开展情况组建不少于3支志愿服务队伍,根据文明实践工作内容和任务,开展以理论宣讲、社会宣传、文教服务、科普服务、乡风文明等志愿实践活动。

志愿助力  文明实践走进群众“ 心坎里”

用爱心传承文明,用真情奉献社会。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志愿活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泛开展“五为”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聚焦为老、为小、为困难群体、为需要心理疏导和情感慰藉人群、为社会公共需要服务,从一个微笑和一次帮助开始;倡树新时代美德健康生活方式,举办家庭教育讲座、法律知识宣传、文明家庭评选等活动,推动美德健康生活的“小气候”撬动社会文明的“大气象”;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组织红色经典诵读、广场舞比赛等活动,让群众获得精神滋养;围绕卫生环保,深入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垃圾分类、关爱大自然等志愿服务,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共建绿色美好家园。让群众增强精神力量,营造新时代文明实践的浓厚氛围,进一步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工作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乳山市夏村镇将持续提升精细管理,全面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标准化、规范化、多样化建设,着力打造设施完善、活动丰富、氛围浓厚,群众受益的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让文明新风浸润群众心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