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资讯中心 > 部门资讯

威海市审计局在全省研究型审计工作推进会上做典型交流发言

文章来源:威海市审计局
时间: 2022-06-13 10:26
点击次数:

6月8日,全省研究型审计工作推进会在济南召开,会上,威海市审计局围绕研究型审计在审前调研方面的实践探索作典型交流发言。

今年以来,威海市审计局紧跟署、厅部署将研究型审计工作确定为年度重点工作,列入市委、省厅改革创新任务,在全省较早出台了《全市审计系统深入推进研究型审计工作行动方案(试行)》。方案着眼全流程、全链条确定了8项26个环节抓手,贯通闭合审前、审中、审后研究阶段。同时,坚持“全面+重点”的工作方向,在全部项目中推进研究型审计,并确定了财政、经责、民生、教育、政策5个领域5个重点项目,采取专班式推进、课题式研究、数据化助力方式,不断推动研究型审计工作提质增效。

特别是在审前调研阶段,威海市审计局创新“333”工作法,以研促审,精准聚焦审计重点,为提升审计质效夯基垒台。

树立政治思维、系统思维、辩证思维,将研究方向锁定为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所审计领域、区域、行业的政治意图、战略谋划、政策要求,持续在审前研究的高度、深度、准度上下功夫,有效服务审计实践、充分彰显政治担当。

从微观个性、外部信息、研究课题切入,摸清被审计单位的职能特点,研究分析审计对象存在的主要短板问题以及重点风险隐患。同时,将研究课题与审计项目一体推进、同步部署,把研究任务、研究目标、研究成果要求明确到项目组和科室,促进成果开发。

研究前沿应用、技术融合、分析模型,以数据先行做好审前精细布局,积极发挥大数据审计的“平面扫描”“立体透视”功能,紧盯新技术发展动向,研究技术融合,探索SQL Server、Python、BIM、地理信息技术等前沿技术方法在审计实践中有效应用的方法路径,挖掘拓展审前调查的广度和深度,进一步增强审计监督时效性和穿透力。

下一步,威海市审计局将继续从细从实抓好研究型审计,确保温度不降、力度不减;继续探索审计实践的经验做法,打造各领域研究型审计精品样板;继续与省厅同频共振,学习借鉴兄弟单位优秀经验做法,推动研究型审计工作提质增效,推动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