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食品药品与公共安全 >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防控专栏(归档) > 防疫工作

记者蹲点报道丨“西大门”守护者的“全天候”

文章来源:威海新闻网
时间: 2022-05-05 13:48
点击次数:

5月3日 星期二 晴 有风

5月3日,是“五一”假期返程高峰的第一天。在新建的双岛卡口交通服务站,记者见到了来自环翠区交通事务发展中心安全服务科的工作人员周筱钧。自3月8日驻守服务站至今,周筱钧只休息过两天。

早上7时,当隔壁屋的“大白”们前往卡口进行人员轮换时,周筱钧正和同事们绘制新图纸。“这里是外来车辆进入市区的主要通道之一,是威海的‘西大门’,我们想继续优化一下现有的查验流程和场地,尽全力守好这道门。”周筱钧说,和“冲”在一线的查验组不同,他所在的交通组主要负责统筹调度、现场决策和后勤保障,更像是“后方大脑”。

“我想问一下,为什么这个码变了,我现在出不去了。”就在周筱钧和同事们商量如何优化时,屋外响起了声音。抬头望去,只见拉起的警戒线外有人正举着手机,焦急询问手机上显眼的红色“X”。

为有需要的群众提供帮助、协调解决突发事件,也是周筱钧和同事们的工作日常。而每天处理几十起不同类型的突发事件,也让周筱钧积累了不少经验。只一眼,他就看出了问题所在:“你开的是货车吧,这个码是因为你逗留超过6小时才变的。”

原来,来自中高风险地区的货车,在驶离服务站时驾驶室会被贴上“封条”,同时“通行码”也将进入倒计时。6小时内,司机不能离开驾驶室且要完成货物装卸,方能持“绿码”离开。否则,将需向此行目的地所在镇街解释原因并由镇街进行“续”时。

中午,在没人前来问询的空隙,周筱钧迅速扒拉几口盒饭,就又进入了“工作状态”。

下午两点,服务站内的车辆明显多了起来。“2号光是进入,我们就记录了3000多辆。今天下午到明天上午是最高峰,预计会更多。”穿好防护服,周筱钧向着私家车停放区走去,和查验组一起登记车辆信息。

“虽然大家不是一个单位,但目标是一致的,能搭把手就搭把手。”周筱钧说,双岛卡口交通服务站的工作人员其实来自50多个单位,除交通组,还有查验组、消防组等。他们交通组24小时全天在岗,随叫随到;查验7个小组每组10人,每6小时一轮班……所有人均实行闭环管理且不得随意外出。

太阳从头顶滑向西侧,天空渐渐染上橘色。脸上被口罩勒出印子的周筱钧已经为近百辆车登记了信息,脖子累得有些抬不起来,他还是坚持招招手,又记录起了下一辆:“我们是守护威海的第一道防线,我们多做一点,大家也就再安全一分。再辛苦,也是值得的!”(Hi威海客户端记者 曲黎悦/文 资料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