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城乡建设与交通旅游 > 乡村振兴进行时(归档) > 文化振兴

文登区大水泊镇:共建“乡村振兴·智慧谷”打造岐阳生态文化圈项目启动

文章来源:威海市农业农村局
时间: 2022-05-27 09:45
点击次数:

5月25日上午,文登区大水泊镇共建“乡村振兴·智慧谷”打造岐阳生态文化圈项目启动。启动仪式上,签署了《联合投资共建“乡村振兴·智慧谷”打造岐阳生态文化圈协议》,这标志着该项目按照政府主导、社会参与、新老村民主体共同参与的格局进入了实质性发展阶段。这是继2021年12月,文登区大水泊镇岐阳村党支部、文登区远山泊书院、精武农场(山东)有限公司三方共同签署《三方共建大水泊镇岐阳村战略框架协议》之后的新进展。

大水泊镇总人口不足4万人。让人惊讶的是,这里建立起“乡村振兴首席专家”制度,汇聚了清华大学建筑学博士李久太、国内知名文化学者张晗东、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临床特聘专家马新童等16名博士、教授级“首席专家”,更有400多名来自全国各地的专业人才以“新村民”的身份“落户”村庄。从2017年到现在,大水泊镇把人才作为乡村全面振兴的战略支撑,创新推行“乡村振兴首席专家”制度,按照“一村一人、一村一策”的思路,推动各类人才与村庄结对合作,带动乡村全面振兴。

打造自有品牌成岐阳村“大计划”

5月24日上午,负责对接岐阳村的首席专家张海英正在大水泊镇文化中心的办公室里忙碌,这几天,她一直在为村里的新“项目”奔走。

共建“乡村振兴·智慧谷”打造岐阳生态文化圈项目签约后,第一步就是将村里的17间闲置民房进行“活化”,赋予新的价值与功能。经三方协商,由精武农场(山东)有限公司负责运营。按计划,其中一部分房屋将用来打造共享专家工作空间,聚智汇力,赋能乡村振兴;一部分房屋打造成面坊、油坊、酒坊等加工工坊,发展功能农业,形成一二三产融合的产业模式,再根据需要发展壮大产业。“未来,我们会在这里生产无公害绿色产品,利用精武农场的销售链,产品直接和城市居民对接。”张海英说。

按照“乡村振兴·智慧谷”产业板块的发展规划,大水泊镇还将集中规划闲置地块,建设“羊妈妈农场”,生产新鲜羊奶,采用直销模式销售给城市居民。“农场将应用现代养殖技术,制定养殖、卫生标准,游客可以前去参观、体验。”忙于牧场筹建的精武农场(山东)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方凯介绍,这些都只是产业“大计划”中的一部分,未来他们还计划开发出更多的绿色产品,打造村子自有品牌,让村里的“经济轮”加速跑起来,和“文化轮”并驾齐驱,给乡村带来新的希望。

张海英是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退休教授,她认为乡村振兴需要政治、经济、文化“三轮”驱动。在落地大水泊镇这几年,运用远山泊书院这一平台,她一直致力于乡村振兴的实践探索,希望老龄化、空心化,资源闲置低效、内生动力不足等问题可以得到解决。

为了让村里的文化生活丰富起来,两年来,在岐阳村,张海英通过“村民文化课堂”,组织“岐阳美乡村剧团”,开展新老村民文体活动,丰富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也使村民们的凝聚力不断提升。“今年元宵节,我从北京赶回村里,与村委会的几名干部策划了今年第一场文艺晚会。虽然天气寒冷,但演员和观众们都热情极高。”兼职策划与主持于一身的张海英感慨地说:“用文化点亮乡村,必须懂得乡村、热爱农民,并愿意为他们付出。”

围绕推进乡村经济发展,张海英也一直在探索。此前,为让村民在村里获得就业机会,增加村集体和村民们的经济收入,她曾引进藤编项目,为村民增加了不少收入。张海英说,希望在岐阳村的有益尝试,可以为大水泊镇其他村子提供可借鉴的思路。

村级人才工作室吸引“新村民”落户

共建“乡村振兴·智慧谷”协议签署后,三方将携手努力,一起在大水泊镇党委政府的支持下,以经济建设为村庄发展奠基,以文化建设为村庄发展铸魂,通过引进人才的专业优势和资源优势,对接更多的产业资源与文化资源,联合社会力量,积极促进城乡融合与互动,带动乡村发展。

几年来,张海英大多时间行走于乡村。“村里有这么好的土地和房屋资源,我们希望能充分利用乡村资源,真正为乡村带来生机。”张海英说。

目前,岐阳村只有不到100户村民,大部分都是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只有吸引年轻人、高层次人才这些“新村民”来,才可以让农村恢复生机。因此,和精武农场合作后,张海英一直努力吸引更多社会力量关注乡村,赋能乡村振兴,通过发展乡村产业创造就业机会。

“17间民房中,有5间将打造成专家工作室,为各领域人才服务乡村建设创造条件。”张海英介绍。目前,她已经联系到多位文化、规划、养生领域专家,大家都被大水泊和岐阳村的美景吸引,被乡村振兴首席专家感召,有了前来这里服务乡村建设的想法。

“大水泊镇党委政府和各级领导的尊重和信任,成为一种鞭策和激励。大家都在努力为乡村振兴作出自己的贡献。”一年中的大部分时间,张海英都扎根在乡村,和村民们打成一片。“将来产业发展起来了,村民收入会增加。更重要的是,岐阳村实现政治、经济、文化‘三轮’驱动,将来一定会有新的生机和活力。”对于岐阳村的未来,张海英充满期待。

“我们还将在村里建设24节气农耕文化展馆,打造体验和学习乡土文化的平台,为的是让更多的人,特别是青少年了解乡村、珍惜乡村,引导他们参与乡村建设。基于农耕文化推进乡村文创产业发展,让乡村文化产生更好的教育价值与经济价值。”张海英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