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食品药品与公共安全 >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防控专栏(归档) > 防疫工作

移动式核酸采样“神器”亮相威海

文章来源:威海新闻网
时间: 2022-05-25 13:46
点击次数:

5月24日下午,一款可令“大白”们清凉一“夏”的核酸采样“神器”正式亮相威海。这款移动式核酸采样亭由威海广泰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生产,在环翠区张村镇体育公园投入使用,当日就有许多周边居民及企业人员前来排队接受核酸采样。

小巧的蓝色长方体外壳上,绘着“我如此热爱威海”的标语,以及环翠楼、刘公岛、大海等典型的威海元素。采样亭外部设有医疗垃圾收集区、样本存放区,里面则“科技范”十足,空调、紫外线消毒灯、正压净化系统、对讲设备等一应俱全。市民可在无接触的情况下依次完成信息录入、核酸采样,医护人员不用穿防护服,戴面屏就可以在舒适、安全的环境内完成核酸采样工作。

别看移动式核酸采样亭仅有5平米大小,却集采样、存储、消杀等功能为一体,每个采样亭外部设有统一标识,医护人员的双手只需通过玻璃上的两个圆孔伸到橡胶手套里,伸到采样亭外部即可进行核酸采样,亭内可容纳两名采样人员与两名信息录入人员同时开展工作。

“现在国家要求许多城市建设步行15分钟核酸检测‘采样圈’,我们这款采样亭正是为助力常态化核酸检测新推出的产品。移动式核酸采样亭的布设快,在工厂组装完成后马上就可以投入使用,采样亭底下配置转向脚轮,便于移动。”威海广泰医疗科技有限公司项目经理林飞介绍,与传统的板房式、帐篷式核酸采样亭相比,移动式核酸采样亭内的正压环境和紫外线消毒,可以有效防止气溶胶感染,能够有效保护医护人员,同时免去他们穿戴防护服和护目镜的不便,提高了他们在站内工作的舒适性,并有效减少战略性防疫物资的使用,节省开支。

此前,张村镇积极协调厂家,第一时间将生产好的移动式核酸采样亭安装、调试好,并对其进行精美的彩绘,展示精致城市形象。“前一天傍晚,我们根据移动式核酸采样亭的窗口位置,重新设置了护栏,便于居民排队,为大家提供更加人性化的核酸采样服务。”张村镇相关负责人说。

作为第一位“体验官”,张村镇卫生院核酸采样组主任王晓丽为这个“神器”点赞:“天气越来越热,如果我们穿着防护服采样,不用半天全身就会湿透,而且不能喝水、上厕所。现在在采样亭内采样,我们可以把防护服脱掉,并且完全不与受采人员接触,空间环境的安全性和舒适度都大大提升。”

“我们共向威海市环翠区捐赠了7台移动式核酸采样亭,近期将陆续完成交付,将进一步提升辖区核酸采样和检测能力,努力为群众打造‘家门口’的核酸采样工作站。”林飞说,作为威海市本土企业,威海广泰始终心系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及民生所需,愿意为防疫工作贡献广泰力量。(Hi威海客户端通讯员 姜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