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资讯中心 > 今日威海

对话建设者丨千锤百炼,才能造就“黄金人”

文章来源:威海新闻网
时间: 2022-05-23 14:36
点击次数:

核电厂操纵人员是最核心的技术人员,相当于核电站的“中枢神经”。行业内有这样一种说法——培养一名“操纵员”的成本,折算成黄金重量,大约和一名成年人等身,他们也被称为“黄金人”。

在国核示范电站有限责任公司运行人看来,“黄金人”还有另外一层意思,就是经过成百上千次的培训、考试,才能“百炼成金”。在“国和一号”示范工程,100多名预备操纵员在经历着上岗前的“千锤百炼”。

国核示范电站首批预备操纵员毕业于国内重点理工科院校,其中不乏来自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的“学霸”,他们当中最早的加入公司已经十多年。完成操纵员培训并通过取照考试,也是他们十多年来的夙愿。而整个培训和考试过程,有着堪比成为“飞行员”一般的难度,甚至更有挑战性。但整个过程也会带来很大的成就感和使命感。采访中,记者遇到了一名有着十多年其他核电站运行生产领域工作经验的“老值长”,他掌握了全面的移交接产、运行操作、管理方面的技能,但来到“国和一号”示范工程后,也要和年轻人一起再次参加操纵人员取照考试,为的就是适应“国和一号”示范工程机组先进的安全和设计理念,全面掌握“国和一号”机组的运行技能。

据了解,要成为一名操纵员,通常至少需要3-5年的核电厂工作经验,期间通过100多门课程的培训和考试,最后通过现场考试、模拟机考试、笔试、口试四个部分,才能通过取照考试。其中每一个环节都有可能被淘汰。严苛的淘汰选拔过程,是要确保筛选出优秀的人员担任操纵员。即便通过了取照考试,也要在完成岗前培训且考核通过后,才能获得授权开展相关工作,此外还需按照法规要求每年完成相关课程的再培训和考试。

运行生产的各个岗位,尤其是操纵员岗位有着高标准的行为规范,工作中任何操作都要做到符合标准、细致入微。多年来的运行工作经历让他们在工作中、执行规程时非常严苛。

“在运行人员看来,安全高于一切。要想具有守护核安全的本事,就必须坐得住‘冷板凳’。”国核示范电站有限责任公司运行人表示。(Hi威海客户端记者 杜晓莹/文 杨正/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