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资讯中心 > 今日威海

如何以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威海各级党员干部“充电”有感

文章来源:威海新闻网
时间: 2022-05-23 14:35
点击次数:

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面对做到“两统筹”、夺取“双胜利”这场大战大考,如何以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让各级党员干部既“想干愿干”更“能干会干”?

5月9日,我市举办市委党校2022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论述,拉开今年全市干部队伍教育培训大幕。市委主要领导讲“开学第一课”,市级领导上讲台、市直部门一把手业务辅导、区市基层干部专题授课,培训内容紧贴市第十六次党代会、市两会、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以及“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攻坚年”等部署要求,直奔“五化”建设重点,聚焦“2022年需要高度关注、着力解决的重点问题”,开展师生共研,组织交流研讨……种种细节,无不传递出市委市政府对全市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高度重视,对广大学员的殷切期许。

培训已半月,全市有千余名干部先后进入“充电时间”,并有部分学员陆续结业。在这段难忘的学习经历中,大家形成了哪些清醒认知,又将如何放开手脚干事业?带着问题,记者走近这批学员,聆听他们的亲身经历和所思所想。

有所学:各级领导上讲台,以讲促学作表率

“要‘在其位谋其政’。坚决摒弃求安求稳、看摊守业的消极心态,只要符合上级要求、符合人民利益,就大胆拍板、果断决策,市委会主动为大家担当。”

“我们因为抗击疫情损失了一个多月时间,要把损失和差距抢回来、赶上去,怎么办?没有投机取巧的办法,只有在效率上下功夫。”

……

在市委党校开学典礼上,市委主要领导重点围绕“战略定力、落实力执行力、统筹能力、治理能力”这四个关键词,聚焦提高“七种能力”、增强“八种本领”,明确了今年全市干部教育培训的首要目标——打造一支具备过硬能力素质和工作作风的干部队伍。

锚定这一方向,我市着力盯紧抓牢干部素质能力培训提升——培训对象既有在各个岗位发挥关键作用的处级干部以及镇街党(工)委书记、镇长(主任),也有一批有潜力重实干的中青年干部、新任职科级公务员、新入职年轻干部,还有全市各重点领域业务部门的工作人员。

“立足换届后的新形势,按照上级要求,我们提早谋划了年度培训计划,在疫情防控形势趋稳后,第一时间针对各个群体开展培训,就是为了帮助大家更好地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厘清头绪、抓住重点,进一步提升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敢担当、善作为的能力。”市委组织部干部教育科科长吴珂说。

敢担当善作为,得靠“石上磨”出的真本领、“事上练”出的真经验。“感觉自己就像一块干海绵,每天都在吸收水分。”第一期处级干部任职培训班学员,市接待事务中心副主任,荣成市委常委、副市长(挂职)张辉记忆尤为深刻的,是5月12日一堂“全市经济运行及重点产业发展情况分析”课。“不光把全市重点产业情况分析透了,也真正教会了我什么是站在大局角度摆布工作。”

培训是为了干事,决不能走形式。在培训安排上,综合采取党校脱产学习、周末“快充”培训、远程视频授课、网络在线自学等多种形式,便于广大学员妥善处理好工作和学习的关系,有效缓解工学矛盾突出的问题。

“基层工作多,最近我们镇刚开展农村党组织书记‘擂台比武’竞赛,大伙忙得不可开交。幸好组织安排书记、镇长各来3天,错开培训时间,镇上一直有人主持工作。”回到岗位的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培训班学员、乳山市夏村镇党委书记于龙专门为此“点赞”:“这种‘短平快’模式效率高、不误工作,特别好!”

有所思:培训内容干货多,“走心入脑”效果实

疫情处置工作,有哪些经验能应用到基层社会治理?“既要、又要、还要”任务繁重,怎样做到忙而不乱?5月9日、10日连续两晚,紧紧围绕“开学第一课”展开的交流研讨,让不少学员感慨大有收获。

“交流研讨能让学员们学有所思,达到事半功倍的教学效果。”市委党校副校长、校委委员王绍臣指出,传统“教师满堂灌、学员被动听”的教学方法,往往会导致学员缺乏学习欲望。我市综合运用案例式、研讨式、体验式等互动教学方法,能很好解决这一问题。培训期间,还会及时组织随堂测试和结业考试,给大家紧一紧弦。

“政治训练让人头脑清醒,业务培训让人更有底气。”经过半个月的学习交流,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学员,文登区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谭腾飞对新时代好干部标准的理解更加深入。“作为中青年干部,我们必须信念坚定、对党忠诚、心系人民,严格自我要求、强化自我约束,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

“课程的意义不仅在于告诉大家怎么做,更重要的是传授给我们善于学习、举一反三的思维习惯,确保面对急难险重任务时,能够在短时间内厘清逻辑脉络和关键环节,找准工作着力点和切入口。”第一期处级干部进修班学员,市民政局党组成员、四级调研员王新阳说。

“珍惜机会、善于学习”是所有学员的共同感受。在我市创新开设的年轻干部“长风青训营”等班次,学员们尤其珍视这次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年轻干部“长风青训营”学员,市12345政务服务热线中心受理科副科长付海龙一笔一画记了满满几页笔记:“作为年轻干部,更要勤学苦练,到改革发展主战场、创新创业最前沿、服务群众第一线成长成才。”

深学苦学蔚然成风,也要归功于良好的管理形式。随着“统分结合”学习模式深化实施,部门自主办班和抓实日常学习形成有效衔接。对不少学员来说,不论身处何地,学习已经成为一种习惯。

有所用:“按需定制”课程表,奋力夺取“双胜利”

“我市作为国内开展蓝碳研究最早的地区之一,要如何把先发优势转化为领跑优势?”“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处境困难,政府应该从哪些方面出台支持措施?”

“从不同视角看工作,肯定会有不同感触。”科级公务员任职培训班学员,市科技局科技规划与资源配置科副科长谷国庆充满期待:“市第十六次党代会自上而下对推行‘揭榜挂帅’作出了明确部署,通过实地学习,能直观感受到‘揭榜挂帅’的推进情况,形成自下而上的反馈,对我们谋划推动工作很有帮助。”

一份份“三带来”活动表写满社会关切,也体现出学员们参加培训的实际诉求。“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是我们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这次培训中,不管是市委党校主体班次、还是市直部门专题业务培训,在授课中都聚焦威海发展实际,结合参训学员工作职责、岗位特点等情况,“按需定制”教学主题和具体内容,让大家真正能将一身所学和具体工作相结合。

乡镇(街道)镇长(主任)培训班学员,环翠区鲸园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潘登的关注点则落在全域精致城市建设、市场营销思维开展招商引资工作等方面。“给我们讲课的梁晓东、贺琳同志,都是在专业领域沉浸多年的‘老将’,讲的全是干货!”潘登说,回去后他就和同事们商量,修改完善今年精致城市建设和招商引资工作方案,进一步明确责任、细化分工,扎实推进、确保实效。

“回到岗位立马抓落实”已经成为广大学员共识。大家一致表示,要保持“如饥似渴学习、一刻不停提高”的状态,立足工作实际和岗位职责,在经风雨、见世面中长才干、壮筋骨,练就担当作为的硬脊梁、铁肩膀、真本事,努力交出一份组织放心、群众满意的合格答卷。

学习成长重在实践,贵在有恒。我市将持续抓好干部教育培训“五大专题”“五个结合”,不断提升干部队伍能力素质和工作作风,为全力打造共同富裕先行区、不断开创“精致城市·幸福威海”建设新局面、争当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排头兵提供坚强组织保障。(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孙世超 初佳伦/文 王彦博 纪哲/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