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法规文件 > 政策解读 > 媒体解读
索引号: 11371000004359010J-DSJ/2022-02127 发布单位: 威海市医疗保障局
内容分类: 媒体解读 成文日期: 2022-05-23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性/截止日期: 文号:

医保助企 让就医用药更显民生温度

来源: 威海电视台
时间: 14:04
点击次数:
video

 聚焦企业实际需求,今年市医保部门探索建立精细化、个性化、专业化医保助企服务机制,让医保服务更贴心、让企业发展更省力。

在威高集团医保工作站,刘欣华正在办理打印参保缴费证明业务,用于招投标。

威高集团有限公司员工刘欣华:“现在有了医保工作站,不出园区,花费十分钟就能办理好,特别方便。”

为了更好地服务企业和参保群众,市医保部门全力打造15分钟医保服务圈,在大型企业、园区设立医保工作站,同步将21项医保高频经办服务事项下沉。

威高集团有限公司人事主管王鸣霞:“即办件就是员工到服务大厅这边现场办理业务,即办即取,现场办结。承诺件就是医保工作站收取员工个人的信息材料,提供到医保局,帮助员工帮办代办。”

市医保中心业务受理科副科长孙樱樱:“计划到今年年底,我们要将医保服务站点覆盖到所有镇街和村(社区),让参保群众真正体会‘家门口’+‘一揽子’的便捷医保经办服务。”

不仅要扩大医保服务的覆盖范围,还要打通参保群众看病就医的快速通道,如今,慢性病患者只需要动动手指,就可以享受医生的远程诊疗服务,这得益于,威海首个互联网慢病管理综合平台的建成使用。

威海市立医院医疗保险科副科长叶明杰:“可为群众提供线上问诊、续方结算和快递送药等服务,慢性病患者既可以选择简单的电话问诊,也可以选择图文问诊,尤其是为行动不便的老年慢病患者提供了更加便捷、周全的医疗服务。”

在做好“互联网+医保+医药”融合发展文章的同时,为帮助医药企业快速回笼周转资金,我市在全省率先推行“两审一拨”结算方式:药企发起药款申请、定点医疗机构审核确认、经办服务机构复核后生成对账单、药企和定点医疗机构再次对账、经办机构审核拨款。

市医保局医药价格和招标采购科科长王晓华:“在传统的结算模式下,我们的药款是由医保部门打给医疗机构,定点医疗机构再将药款打给我们医药企业,结算周期往往是在三到六个月的时间。在新的结算模式下,由于我们实现了医保经办直接与企业结算,现在的周期已缩短到三十天左右了。”

截至目前,我市已实行集采药耗货款直接结算的医疗机构达到65家,涉及医药企业19家,直接结算药款7700多万元。

 

 

 

相关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