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政府常务会议解读专栏 > 第十八届人民政府第4次常务会议 > 媒体报道

全市公安机关开展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行动

     5月13日,记者从市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去年以来,全市公安机关重点聚焦严重侵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破坏经济秩序损害营商环境、危害经济安全的突出犯罪,先后组织了打击非法集资、恶意逃废金融债务等专项行动,创造性开展了打击涉税犯罪的“磐石行动”、打击传销违法犯罪的“除斑行动”,为全市社会大局持续平稳和经济形势稳定向好作出积极贡献。

      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肖超介绍,今年全市公安机关将把主动打击、主动防范、主动治理贯穿公安经侦工作的全过程,对重点领域的突出经济犯罪实施纵深、集约、精准打击,全面推进打击利用离岸公司和地下钱庄向境外转移赃款的专项行动,积极发挥“警汇数据合成实验室”独特资源优势,严打源头性犯罪组织,有效阻断非法资金流转通道。同时,常态化开展打击涉税犯罪专项行动,力争侦破一批重特大虚开骗税以及骗取出口退税案件,维护市场秩序。

      在服务民生方面,市公安局将深入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切实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守护好老百姓的“养老钱”,并紧紧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加强对多发性、新类型合同诈骗和职务类犯罪的打击,全力保护企业合法权益。市公安局还将持续推进非法传销社区防控体系建设,在重点区域、重点部位适时组织专项行动。

      按照“化解存量、遏制增量、防范风险”的思路,市公安局将进一步加快非法集资现侦案件办理速度和质量,积极推动相关部门同步上案,在严惩犯罪嫌疑人的同时,切实提升资产处置效率。同时,深入细致开展涉众型经济犯罪积案化解工作,力争全面掌握本区域风险案件、风险主体、风险事件,推动早发现、早预警、早处置的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此外,市公安局坚持经侦一体化建设方向,建立经济犯罪预警防范工作机制,靶向帮助企业查找漏洞、规范管理,切实为企业当好参谋,构建“亲上加清”政商关系。市公安局还将进一步拓展宣传渠道,提高全民防范经济犯罪的能力、意识。同时,持续推进非法传销、非法集资“零发案”辖区创建,不断完善风险环节和源头防控体系,提升联防共治能力。

      5月15日是全国公安机关第十三个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宣传日。发布会上还公布今年宣传主题为“与民同心,为您守护”。届时,我市将以互联网、融媒体宣传为主,重点围绕打击和防范非法集资、传销等涉众型经济犯罪,打击和防范洗钱、信用卡诈骗、假币等金融领域犯罪,打击和防范骗税虚开等涉税领域犯罪,打击和防范合同诈骗、职务侵占等商贸类犯罪,全面展示公安机关打击经济犯罪的显著战果。


上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