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法规文件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索引号: 11371000004313776Q/2022-02001 发布单位: 威海市应急管理局
内容分类: 文字解读 成文日期: 2022-05-16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性/截止日期: 文号:

《威海市应急管理系统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解读

来源: 威海市应急管理局
时间: 11:30
点击次数:

为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转发〈市委宣传部、市司法局关于在全市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的通知》《全省应急管理系统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的部署和要求,进一步普及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法律知识,提升各级领导干部法律素质和法治理念,提高应急管理队伍依法行政水平,威海市应急管理局起草了《威海市应急管理系统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现将有关情况解读如下:

一、起草依据和过程

20211229日,《市委宣传部、市司法局关于在全市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 年)》印发,围绕突出重点宣传内容、有效提升公民法治素养、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深入推进依法治理、进一步增强普法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加强全民普法工作组织领导和实施保障等方面进行安排部署。2022223日,《全省应急管理系统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印发,要求全省应急管理系统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法治宣传教育,有针对性地开展应急管理法治宣传教育系列活动,切实增强应急管理法治宣传教育的实效性。为贯彻落实上述规划,威海市应急管理局结合全市应急管理系统实际,起草了《规划》(征求意见稿),先后征求局各科室、单位和各区市应急管理部门修改意见和建议,修改完善后形成《规划》,并按规定的程序以市应急局文件印发实施

二、主要内容

《规划》主要包括以下五部分内容。

(一)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应急管理法治宣传教育。一是明确指导思想。要求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二是明确工作目标。到2025年,全市应急管理系统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体系更加完善,应急管理法治宣传教育取得新成效,普法工作长效机制更加完善,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全面落实,普法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进一步增强,全市应急管理系统干部职工的法治思维、法治能力明显提升。三是明确工作原则。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原则,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原则,坚持服务中心工作原则。

(二)明确应急管理法治宣传教育的重点内容。一是突出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各级应急管理部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党支部学习重点内容。推动应急系统全体党员干部带头学习、模范践行。二是深入学习宣传《宪法》。坚持把宪法学习宣传摆在首要位置,深入宣传宪法,弘扬宪法精神,树立宪法权威。三是深入学习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按照省、市政府的要求进一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进一步贯彻实施行政处罚法、行政许可法、行政强制法、行政复议法、行政诉讼法,坚持依法行政,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自觉规范行政行为,维护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四是深入学习宣传应急管理法律法规规章及有关安全生产创新举措。大力宣传十四五时期制定和修订的关于安全生产、应急管理、防灾减灾救灾等方面的法律法规规章。五是大力宣传公共法律法规。深入学习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进一步贯彻实施民法典、行政处罚法、行政许可法、行政强制法、行政复议法、行政诉讼法等法律法规。六是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突出党章的宣传教育,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尊崇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把学习掌握党内法规作为合格党员的基本要求,列入党组织三会一课内容,促进党内法规学习宣传常态化、制度化,切实做好党内法规宣传同国家法律宣传的衔接协调。

(三)把握应急管理法治宣传教育的重点对象。一是加强应急管理系统干部职工法治教育。切实增强应急管理系统干部职工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能力。二是督促生产经营单位扎实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将高危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和生产一线从业人员纳入应急管理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重点人群。三是深入开展群众性法治宣传教育。充分利用利用网络、电视、报纸、广播等媒体平台广泛开展面向社会公众的应急管理知识宣传、自救互救技能培训和安全应急演练。

(四)增强应急管理法治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一是把法治宣传教育融入执法检查全过程。把普法教育贯穿行政执法的事前、事中、事后,实现行政执法的全过程普法。加大以案普法力度,落实以案释法和典型案例发布制度。二是推进应急管理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因地制宜建设应急管理法治文化阵地,扩大阵地覆盖面和利用率。三是充分运用新技术新媒体开展普法。运用报、网、端、微、屏全媒体法治传播体系,线上线下多种形式开展联动普法,推动构建传统媒体与新媒体优势互补、线上线下互联互通、覆盖人群广泛、普法对象精准的应急管理新媒体矩阵。

(五)强化应急管理法治宣传教育组织保障。一是强化普法领导。成立八五普法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八五普法工作的组织、指导和协调。二是落实普法责任。全面推进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管理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普法责任制。三是加强经费保障。保障相关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经费,加强对经费管理、监督,确保普法和依法治理工作的顺利实施。

 

政策解读人

市应急局政策法规科(行政许可科)负责人:李薇;联系电话:0631-5186052


相关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