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资讯中心 > 双招双引

威海加快培育“专精特新”企业

文章来源:威海新闻网
时间: 2022-05-13 13:50
点击次数:

5月12日,威海天力电源科技有限公司各个车间火力全开;7万平方米的新厂房里,刚安装的新生产线正在试生产。“公司现有订单已排到明年2月份。”公司副总经理宫大东说。

天力电源于去年10月入选国家第三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自成立以来,天力电源在“专”字上下功夫,专攻电源、电控产品,并将“赛道”扩展到车载电源产品上,“进阶”成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山东省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

当前,天力电源正聚焦产业发展方向,致力于“练内功”,在行业内做大、做强,新厂房投产后将达到年产60万台套车载电源产品的生产能力,年销售额预计新增2亿元,项目产品将填补国内空白,预计今年公司的销售额将达到10亿元。

不仅是天力电源,在我市,加速“奔跑”的“小巨人”还有很多。“客户签单金额同比增长22%。”这是山东渔翁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前四个月的“成绩单”。20天前,渔翁信息还获得全国知识产权领域的最高奖项——中国专利奖。

“这是我国唯一一个专门对授予专利权的发明创造给予奖励的国家级奖项,由国家知识产权局和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共同颁发,是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知识产权奖项。”公司副总裁房宝龙说。

创新是“专精特新”企业的“基本功”。“24年来,渔翁信息将创新作为企业的‘立身之本’,专注于网络安全行业密码技术应用细分领域。”房宝龙说,渔翁信息推出了国内首款PCI-E高速密码卡,十余次承担国家级、省级科技重大专项,还多次参与国家及行业标准制定。

“目前,公司搭建了6个创新平台,我们正全力开展核心技术攻关和新产品创新,助力云数据安全等战略新兴产业的发展。”房宝龙说。

眼下,在我市,共有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70家、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9家。这些“小巨人”企业取道“窄而深”,突出“精而强”,逐渐成为专注于细分市场、创新能力强、市场占有率高、掌握关键核心技术的“排头兵”企业。

市第十六次党代会提出,要引导广大企业专注主业、做精专业,攻克关键核心技术,在更多细分领域掌握行业话语权。同时,将“新增各类‘专精特新’企业100家以上”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当前,我们正在积极认定2022年市级‘专精特新’企业,通过实施‘专精特新’倍增计划,谋划设立‘专精特新’企业加速中心,推动企业沿着‘专精特新’、瞪羚、‘小巨人’和‘单项冠军’的路径加速发展。”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我市已有两家“专精特新”企业实现首发上市。(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张萌/文 孙大伟/图 通讯员 周永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