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资讯中心 > 今日威海

排查隐患、强化演练,威海筑牢防灾减灾“铜墙铁壁”

文章来源:威海新闻网
时间: 2022-05-13 13:46
点击次数:

5月12日是我国第14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主题为“减轻灾害风险,守护美好家园”。我市各级各部门积极进行灾害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加强应急演练,筑牢防灾减灾“铜墙铁壁”。

全领域灾害风险隐患排查治理

“汛期快要到来,一些易积水点一定要重点关注,提前做好预案。”不久前,市城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深入各区市对防汛工作开展督导检查,市住建局城市管理综合服务中心负责人叮嘱相关部门工作人员说。

据介绍,我市自6月份进入汛期,日前我市已启动汛前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改工作,并对城市雨水管道进行全面清淤。如今管道清淤工作已基本结束,隐患排查还在继续。对于排查出的隐患,将建立问题台账,限期整改,做到问题隐患整改闭环销号管理。接下来,我市还将加强防汛应急演练、抢险物资储备和抢险救援队伍建设、应急值班值守等。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5月上旬也成立检查组,分赴乳山市、临港区、经开区等地开展汛前地质灾害督导检查。“防护围栏、警示牌均有损坏,要尽快重新设立,加强巡查管护。”在乳山市徐家镇东铜陵村地面塌陷点,检查组提醒当地工作人员。

督导检查期间,检查组现场查看相关区市地质灾害隐患点,结合实际具体分析地质灾害隐患点的稳定性、易发性和风险性。针对发现的问题,检查组现场予以反馈,并要求在汛期前完成整改工作。

“我们将持续强化地质灾害隐患巡查排查力度,积极推进地质灾害隐患点治理工作,对于短期内难以治理的地质灾害隐患点,全面做好安全防范措施,确保安全度汛。”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工作人员说。

市减灾委员会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连日来,我市开展了全面系统的灾害事故隐患排查,尤其重点做好对城乡社区、学校、建筑工地、城镇燃气、城市地下管网、低洼易涝区、泵站闸门等人员密集场所和重要设施的隐患排查。对排查出来的灾害事故隐患,均提出有针对性的整治措施,并明确工作责任和整治进度。

实战演练提升应急处置能力

“演练开始!”5月11日,一场地震救援实战拉动演练在南海新区某地举行,模拟地震造成大面积建筑物垮塌、人员被埋压等危急情况。

市消防救援支队指挥中心接报后,迅速调集1支轻型地震灾害救援专业队和8支地震应急救援分队,28辆消防车、200余名指战员到场处置,并随即进行徒步携行、狭小空间救援、支撑破拆救援等8个科目的现场演练。“此次演练以实战为导向,按照应急响应、命令下达、队伍集结、力量投送、现场集结、徒步行进、现场营救、总结讲评的程序实施,确保相关联动部门在突发灾害情况下快速响应、迅速集结、高效处置,形成应对大震巨灾的强大合力。”市消防救援支队支队长孙进春说。

前不久,一场以海上船舶防汛防台为背景,市海上搜救中心牵头、多搜救成员单位联合参与的通信演练拉开帷幕。接到求助信息后,市海上搜救中心立即启动响应,要求商船组织救助渔民、报告险情信息,并向有关搜救成员单位进行险情通报,协调派遣力量前往救援。专业救助船舶、救助直升机、公务执法船舶到达现场后,与事发水域附近商船和渔船相互配合,紧张有序展开救援任务。

同样,我市许多学校也根据学生的特点,开展各种主题的防灾减灾应急演练。5月10日,古寨小学开展了一场校园地震应急疏散演练。演练中,师生们按照紧急避险要求,双手保护头部,蜷曲身体,利用书包、课桌或讲台等进行紧急避险。

“演练结束后,各有关部门将对成效开展评估,针对暴露出的问题,及时落实整改措施,全面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市减灾委员会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说。(Hi威海客户端记者 沈道远 王威晨/文 刘志鹏/图 通讯员 倪素静/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