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资讯中心 > 双招双引

威海28家农业“链主”拔节生长

文章来源:威海新闻网
时间: 2022-05-12 14:15
点击次数:

乡村振兴,离不开一批独具特色优势的“链主”企业。经区市审核和市级专家评审,我市计划认定樱聚缘农业、翠虹果品等28家企业为威海市农业特色产业“链主”,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共同发展。

“‘链主’企业不仅是一份“殊荣”,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市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我市今年把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为“一号文件”,明确提出实施链条升级行动。处于产业链关键位置的“链主”企业不仅影响力大、带动性强,对产业发展趋势把握也更加敏锐,是推动乡村振兴的关键主体。

乳山振华海洋食品科技有限公司,被计划认定为花生产业“链主”。在此之前,振华海洋食品已经在花生加工领域闯出了自己的名头:合作伙伴遍布青烟威等地市,油炸花生对日出口量8000吨,占国内总出口量四分之一。

“我们的油炸花生主要占据日本中高端市场,目前已经两次进入日本宇航员食谱。虽然受到疫情影响,但订单总量依然保持稳定增长。”振华海洋食品董事长姜鹏飞介绍,随着订单量增长,企业正逐步扩产,带动更多花生种植户增收致富。

包括花生在内,我市首批还确定了苹果、西洋参、甘薯、葡萄、茶叶、梨、大姜、无花果、蓝莓、食用菌等13类特色优势产业,均已明确“链主”。对这批企业,农业农村部门将按照《威海市支持乡村振兴十条激励政策》要求,予以奖励,支持“链主”企业更好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和农户等各方实现共赢。

在文登区张家产镇,道地参业中药材物流园项目一片繁忙景象。“今年10月左右就能投入使用,届时年周转西洋参量能达到3000吨以上。”道地参业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于红霞说,有了这处西洋参仓储物流园区,能很大程度缓解个体参农产品储存、资金流转等问题,为西洋参产业发展壮大补齐短板。

推动西洋参产业优势变强势,道地参业还有一个“平台梦”。于红霞介绍,企业正在打造西洋参网上交易平台,今年就能正式投入运营。这个已经有800多家西洋参产品经营者加盟的平台,将汇聚全国西洋参产品供需信息,进一步叫响“中国西洋参之都”品牌。

“正因为‘链主’企业处于产业链关键位置,支持‘链主’企业拔节生长,也就意味着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受益,有力支撑乡村全面振兴。”市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抢抓我省培育农业“链主”企业东风,我市今年将继续实施链条升级行动,力争年内新培育“链主”企业20家以上,通过“链主”企业引领、大中小企业抱团发展的模式,打造2到3个全国优势特色产业集群。(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初佳伦 通讯员 杨筱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