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资讯中心 > 便民提示

防灾减灾,这份安全避险指南请收好

文章来源:威海新闻网
时间: 2022-05-12 14:11
点击次数:

地震紧急避险有什么技巧?雷雨天需要格外注意什么……5月12日是第14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主题为“减轻灾害风险 守护美好家园”。11日,就市民普遍关心的防灾减灾应对自然灾害相关问题,记者对市减灾委员会工作人员进行了采访。

据介绍,受气候条件和地貌条件的影响,我市易发生台风、地震、风雹、暴雪等自然灾害,直接影响群众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和经济发展,因此广大市民应树立“防灾胜于救灾”的思想,主动学习防灾减灾知识,努力将自然灾害带来的影响降至最低。

地震突发,紧急避险有对策

当地震发生时,慌不择路是绝大多数人遇害的第一原因,这时,人们应保持冷静,采取“伏地、遮挡、手抓牢”的原则,尽快缩小目标并使身体保持在结实的屏障之下。此外,避震不分主震和余震,切不可以掉以轻心。

地震发生时,如果人在室内,首先要关闭电源、火源,以免发生更严重的灾难,然后迅速躲到厨房、厕所等小开间和易形成三角空间的地带,或是承重墙墙根和结实的家具旁边,一定要远离窗户和阳台以及悬挂物的下方,切记不要盲目外逃,更不要坐电梯或跳楼;选好躲避空间后,蹲下、低头、闭眼用身边物品或手保护头部,并抓住身边的牢固物体防止摔倒受伤,还可以用湿毛巾捂住口鼻防止吸入有毒气体,如果躲过了主震,要想方设法迅速逃到户外,务必不可贸然地回到屋内,以免余震造成伤害。建议市民家中平时配备应急救援包,以备不时之需。

地震发生时,如果人在户外,要快速跑到视野开阔的地方,远离高楼、高墙、电线杆、广告牌等一切可能倒塌的地方。

地震发生时,如果在车内,要尽快远离山边停车,避开滑坡、滚石、河道、建筑物、立交桥和电杆,不要试图穿越已经损坏的桥梁和山洞。

地震发生时,如果不幸被困在废墟下,要立刻用衣物遮住口鼻,不要点火,创造生存空间,少运动、保体能,敲击管道,等待救援。

暴雨时节,防汛防雷有方法

当汛期来临,进入降雨集中期及雷雨、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频发期,降雨强度更大、历时更长,洪涝灾害事件随时可能发生。对此,市减灾委员会工作人员介绍,当遇到持续暴雨天气等自然灾害时,市民们要保持足够的警惕,要提前从电视、广播或手机中获取正确信息。一旦接到要求避难警报,必须第一时间行动起来,转移到安全的地方避难,越早越好。如果遇到水灾则本着“垂直逃生”原则,尽量到高处等待救援。

遇到暴雨或雷电天气,如果人在家中,务必要关好门窗并远离窗户,防止雷电直击室内或者防止球形雷飘进室内;人不要站在灯泡下,应将家用电器的电源切断,以免损坏电器或雷击起火;尽量不要拨打、接听电话或使用电话上网,应拔掉电源和电话线及电视闭路线等可能将雷电引入的金属导线。

遇到暴雨或雷电天气,如果人在户外,尽可能远离山顶、水面或水陆交界处,更不能到孤立的树木、高塔、广告牌下躲雨,不要撑金属伞柄的雨伞在雨中行走,远离带金属部件的设施、建筑;不能在雷雨中跑动,也不宜骑自行车和骑摩托车。

遇到暴雨或雷电天气,如果人在车内或在路上,要尽量避免车辆在积水中行驶,涨水时要及时弃车,万一车辆被困水中无法正常行驶,要及时使用工具敲碎玻璃逃脱;走在路上时,应注意电线杆周围水体可能有带电情况,如脚下感觉发麻,应立刻止步后退,若看到有人触电倒入水中,无绝缘防护不要进入水中救人,可以找带钩的长杆将人拉出带电区域。

此外,暴雨洪灾过后,接触洪水时应穿上雨靴防护,应避免饮用未煮沸的生水,食物要生熟分开,剩余食物食用前要加热。

台风天气,安全措施要记牢

当台风来临时,要避开容易造成伤亡的地点,如危旧住房、厂房、工棚、临时建筑等,更不要在以上地方避风避雨。

台风来临时,如果人在室内,要尽快收起屋内外的各种悬挂物,关闭好门窗,检查室内线路,准备手电、蜡烛,储存饮水,以防断电停水,提前储备一至两日的食物蔬菜,非必要时不要外出。

台风来临时,如果人在户外,应该就近选择安全的场所躲避,干万不要在临时建筑物广告牌、铁塔、大树、围墙等附近躲避,同时,应尽量绕开积水路段。

台风来临时,如果人在车内,应立即将车开到地下停车场或隐蔽处。停车前要注意周围环境,看是否靠近露天广告牌,楼上有没有花盆、杂物或者空调外机等。

台风来临时,如果开车在路上,要尽量绕开积水低洼路段,防止涉水陷车,当驾车经过有积水或者立交桥下、隧道等可能有大水漫溢的路面时,应停车注意查看积水深度,如水深超过排气管的高度,最好选择其他路线绕行;行车过程中保持好视野,如果台风较为强劲,并伴有暴雨,当能见度过低时,应开启近光灯、前后位灯或危险报警闪光灯,控制好车速,与同车道前车保持一定的距离;此外,雨中行车注意防止车轮侧滑,保持直线和低速行驶,并随时注意观察前后车辆与自己车的距离,提前做好采取各种应急措施的心理准备。

风雹雪灾,防患未然是关键

据市减灾委员会工作人员介绍,风雹灾害是指冰雹、雷雨大风和龙卷风等强对流性天气造成的一种自然灾害,由于这种灾害性天气发生在积雨云中,故称其为“对流性风暴”“强雷暴”,以严重降雹为主的雷暴又称“雹暴”。

当风雹灾害来临时,大风能刮倒农作物,造成大面积农作物减产;如果在灌浆期遇到风雹灾害,将造成大片倒伏,导致严重减产。风雹灾害的暴雨持续时间一般较短,但影响较大。一般情况下,大雨往往造成农作物被淹、城市积水、人行受阻等,并伴有雷电发生,有时可能导致人畜被击伤亡。

当风雹灾害即将来临时,从事农业生产的人们关注官方预报信息,提前做好防风雹工作准备,旱田作物应及时中耕培土,增强抗倒伏能力;降雹后及时排除田间积水,清除残枝落叶,抖掉枝叶泥土,扶正植株,并追施速效肥;设施农业应立即检查加固,以抵御风灾的袭击。

当风雹灾害来临时,如果人在户外,附近没有山洞或其它屏障躲避,可用衣物、手臂保护头部快速返回室内或寻找安全地点暂避;当冰雹与大风一起来临时,勿在易倒塌的墙体旁、棚屋内躲避。如果驾车行驶途中突遇冰雹,应降低车速,尽快寻找合适地方停车躲避,切不可加速逃避。在躲避时被风雹损害身体,发现有淤血、肿胀的情况,可先用散落的冰雹进行冰敷,然后及时就医检查。严重者及时送往医院救治。

雪灾也指“白灾”,指因降雪形成大范围积雪,严重影响人畜生存以及因降大雪造成交通中断,毁坏通信、输电等设施的灾害。

当接到暴雪预警后,人们应准备厚棉衣、被褥和防滑鞋子等御寒衣物,准备食品、药品、水和蜡烛、应急照明灯等物资;加固房屋和房顶(平房屋脊),防止被积雪压塌;做好室内外水管保温,防止冰冻;检查家中煤气管线,防止煤气中毒,避免触电等。

遭遇暴雪时,如果人在野外,应迅速搭建避寒场所,要选择背风、开阔地点搭建帐篷,雪层薄要将雪扫净,雪层厚要将雪压实,挖雪洞御寒。洞口与藏身处要略有弯度,用树枝或棉布堵住洞口。在平地上点火加热食物;求救时,利用手机拨打电话、呼喊或借助其他物品发出声响,进行求救。如果人在登山途中,可躲在与雪峰垂直的雪洞中,不可在雪洞中生火,避免一氧化碳中毒,保持休息地干燥,防止过度疲劳和体温过低,积极寻求救援。

“在我们日常生活、学习和工作中,灾害风险无处不在,事故隐患无时不有,但灾害和事故是可以预防的。”市减灾委员会工作人员建议,“广大市民应提高灾害风险意识,牢固树立‘防灾胜于救灾’的思想,时刻保持警惕,主动了解身边的灾害风险,学习防灾减灾知识,了解各类灾害发生的特点,掌握紧急逃生、自救互救等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做到当各种灾害来临时,临危不乱,沉着应对,尽可能在第一时间内开展自救互救,最大限度地减少灾害带来的损失。(Hi威海客户端记者 赵树一 通讯员 祝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