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资讯中心 > 双招双引

128.08亿元!威海14个项目集聚起势,临港产业动能澎湃

文章来源:威海新闻网
时间: 2022-05-11 13:57
点击次数:

海风劲吹,蓝潮奔涌。5月10日,我市“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攻坚年”再结硕果——总投资128.08亿元,14个建成投产及拟新开工重点项目强力按下“启动键”。

当天,山东省港口集团港产城融合发展(威海)建成投产、新项目开工暨合作协议签约仪式举行。14个重点项目不仅包含码头建设这一传统港口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还充分展现出融合效应,涵盖交通运输、能源仓储、商贸流通、文旅康养、海洋渔业等不同领域,从不同层面,助力我市提升城市对外经贸服务能级,加快海洋强市建设。

14个项目集聚,助力临港产能升级

当天上午,山东港口威海港青威集装箱码头,一片繁忙:巨大的钢铁矩阵上,行吊来回穿梭于集装箱区和岸边,运输车辆往来不断。向西不远,是山东港口威海港二突堤码头建设现场。不久后,这里将诞生一个“2.0”版本的威海港。

“2.0”意味着什么?“规模上相当于将威海港产能放大了一倍有余。”山东省港口集团相关负责人说,山东港口计划在此新建6个集装箱泊位和1个客滚泊位,建成后,威海港将具备靠泊10万吨级集装箱船舶能力,新增集装箱吞吐能力140万标准箱以上。

港口是助推城市经济发展的“蓝色引擎”,项目是重要支撑。我市在新一轮海洋强市三年行动计划中将港口发展摆到重要位置,现已初见成效。此次建成投产的4个重点项目,总投资12.61亿元,在进一步提升威海港绿色发展水平基础上,为威海港产能扩张提供有力保障。

10个拟新开工重点项目中,临港产业能级提升仍是“重头戏”。除了扩容提质“2.0”版本的威海港——山东港口威海港二突堤码头工程,总投资超19亿元的山东港口威海港中韩自贸区威海港国际集装箱多式联运综合服务中心工程和威海跨境生活资料分拨基地及配套项目也格外引人注目。

“中韩自贸区威海港国际集装箱多式联运综合服务中心将建于二突堤南侧,建成后将实现‘一个地点接单,一个卡口管理,一个场站验收’的通关一条龙服务,在现有口岸通关效率基础上打造更为便捷的中韩物流大通道。”山东港口威海港相关负责人介绍,威海跨境生活资料分拨基地及产业园配套项目则主要服务面向日韩跨境电商产业,将有效推动威海加快形成具有港口特色的跨境电商产业集群。

关联产业做“加法”,助力融合发展

签约仪式上,荣成市人民政府、乳山市人民政府、威海南海新区管理委员会分别与山东港口青岛港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山东港口金控集团、海外发展集团、邮轮文旅集团也分别就合作项目与合作伙伴进行签约。

签约项目包括大宗商品交易“1+N”布局、东北亚渔船交易综合服务平台项目、巴布亚新几内亚项目、马栏湾邮轮文旅项目等。

“在项目选择上,我们主动契合威海城市发展需求,聚焦交通运输、能源仓储、商贸流通、文旅康养、海洋渔业等方面精准发力,希望全面服务威海城市产业发展,带动湾区经济提速发展。”山东省港口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

以邮轮文旅集团合资合作项目为例,项目以海上运动为核心,将打造以运动、海产、休闲、度假、颐养为闭环的综合性国际化海洋运动湾,将荣成好运角旅游度假区文旅产业纳入山东半岛海上旅游大框架大线路,助力我市打造国际滨海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

海洋是威海最大的优势所在,远洋捕捞船队规模全国领先,东北亚渔船交易综合服务平台项目正是借助我市渔船资源优势,有效盘活渔船存量资产、渔船交易市场。搭建渔船交易全产业链服务体系,建成全国乃至东北亚有影响力的渔船交易中心。

“除了这14个重点产业项目,整个‘十四五’期间,我们共计划在威海投资项目56个,总投资258亿元。”山东省港口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山东港口还将聚焦持续提升港口产业能级,完善港口物流链条,全面参与、融入威海经济社会发展,以高水平的平台载体聚拢高质量国际资源要素,全力当好威海市“金牌合伙人”。(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张萌/文 孙大伟/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