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资讯中心 > 今日威海

3000余个志愿服务站点托起“志愿之城”

文章来源:威海新闻网
时间: 2022-05-11 13:54
点击次数:

5月8日“母亲节”这天,环翠楼街道东北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里格外热闹,志愿者和辖区居民欢聚一堂,开展感恩母亲节主题活动。

活动现场,一起手工DIY花束,倡树新时代美德健康生活方式。“平日里,这里会办五花八门的活动,关键还离家近。”64岁的社区居民林英利开心地说,这让她的老年生活变得有滋有味。

这仅仅是我市志愿服务站点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我市打造了市文明实践指导中心、区市文明实践中心、镇街文明实践所、村居文明实践站,并在居民聚集区、公共服务设施、窗口单位及其他重点公共场所,广泛设立有人员、有项目、有管理的志愿服务站点,构建点多面广、功能完备的“15分钟服务圈”,“圈”出群众的幸福感。

威海是全省率先实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省级以上试点全覆盖的城市。目前,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所站设置的志愿服务站点以及单位成立的志愿服务站点已超过3000个,全市网上注册志愿服务组织6396个,实名注册志愿者77.2万人,志愿者占常住人口比例26.5%,比例居全省第一,交出了一份合格的试点“答卷”。

星罗棋布的志愿服务站点是开展群众志愿服务的好“帮手”,也为想开展志愿服务的志愿者找到了“组织”。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文登区环山街道吸纳了环山人大代表服务队、环山街道医疗保障志愿服务队、小蚂蚁社工服务中心等共计20余支志愿队伍共同防疫,居民志愿者也争相担任起疫情防控员、政策宣传员、民情信息员等多重角色,为疫情防控提供强大的人力保障。

小小的服务站,源源不断地传递着温暖。无论你是想参加文化活动,还是想充个电、热个饭;无论你是想提供法律咨询,抑或修家电服务……走进志愿服务站点,都能找到答案。

“2019年,威海在全省率先成立志愿服务指导中心(挂新时代文明实践指导中心牌子),负责组织协调、项目策划、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规范化管理建设等工作。”市委宣传部精神文明建设科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已总体形成市、区市(开发区)、镇(街道)、村(社区)四级联动、无缝衔接、一体推进的志愿服务工作格局,并拿出专门编制,配足专职人员,所有镇和街道全部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所,97%的农村和社区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依托信用建设基础,我市还把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与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结合起来,创新推行“信用+志愿”工作模式。全市18周岁以上居民全部纳入“海贝分”个人信用积分评价范围,日常志愿服务每小时可获得个人信用1分、防疫重点志愿服务每小时获得2分,志愿者按照积分等级可享受贷款免担保、免费乘公交等386项优惠,大大调动了广大市民参与志愿服务的积极性,“晒信用积分”也一度成了朋友圈的热门话题。

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能各显身手的志愿服务项目,“人人都是志愿者、人人都是受益者”的氛围日益浓厚……如今,一颗颗新时代文明实践的“种子”根植于威海大地,在群众心中发芽、开花、结果。(Hi威海客户端记者 于淑仪 通讯员 官修光 孙丰洁/文 资料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