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计划 > 年度计划
索引号: 11371000494416240Y/2022-01776 发布单位: 威海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内容分类: 年度计划 成文日期: 2022-05-1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性/截止日期: 文号:

2022年度威海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工作要点

时间: 18:21
点击次数:

2022年,威海市行政审批服务局以国家、省、市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各项部署、全力服务全局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大局为主线,聚焦项目、企业、群众的所需所盼,深化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两大平台”建设,进一步擦亮政务服务“简易办”“不求人办”品牌;围绕企业开办、办理建筑许可、政务服务、招标投标等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深化制度创新流程再造,进一步提升审批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智能化“四项水平”,进一步整合发挥审批服务效能,实现项目审批服务、企业开办效率全省最优、最高,公共资源交易服务平台全省领先,努力打造效率一流、质量一流、服务一流的政务服务环境,努力争创全国、全省文明单位,为加快建设“精致城市·幸福威海”建设贡献更大力量。现制定全年工作要点如下。

一、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

以牵头企业开办、办理建筑许可、政务服务、招标投标等指标为主线,根据《山东省营商环境创新2022年行动计划》以开展《落实威海市2022年度优化营商环境重点改革清单》为重点,着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一是开展全省营商环境创新首批试点城市创建工作。推动“放管服”改革各项任务落实落地落细,在继续深入落实《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着力培育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电视电话会议重点任务分工方案》相关工作任务的基础上,去年11月国务院又出台《关于开展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工作的意见》(国发〔202124号),山东省将我市列为全省营商环境创新首批试点城市,《落实威海市2022年度优化营商环境重点改革清单》是今年优化营商环境的重点工作,各责任科室认真研究试点方法措施、明确责任、挂图作战,确保改革试点任务全面落实(牵头科室:业务协调科、监督监察科、市场准入一科、市场准入二科、投资建设一科、投资建设二科、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二是为项目企业提供量体裁衣的专业化服务。要围绕项目、企业的所需所盼,将去年我局出台的《关于为全市招商引资项目提供审批服务保障助推项目建设的工作方案》、《威海市工程建设项目帮办代办包办工作制度》等文件认真落实好,积极打造“无事不扰、有求必应”的精细化服务企业新体系,真正变“坐等审批”为“靠前服务”,围绕项目审批、企业登记、许可资质办理等方面,切实帮助项目、企业解决实际难题,助力项目、企业早开工、早建设、早投产(责任科室:各审批科室)。进一步提升大厅帮办代办服务质量,开展帮办代办效果的评价,发挥好“吐槽找茬”“办不成事”窗口的作用(牵头科室:政务服务中心)

三是全力抓好营商环境测评工作。各牵头科室要针对全国、全省营商环境测评工作方式方法的新变化,认真总结2021年开展营商环境测评的工作经验教训,要按照牵头指标成绩要力争全省前五的工作目标,提前谋划2022年抓好营商环境测评的具体措施,研究具体牵头指标强长板、补短板的具体办法,力争2022年我市相关指标要走在全省前列,为全市营商环境的继续提升做出更大贡献(牵头科室:业务协调科、监督监察科、市场准入一科、市场准入二科、投资建设一科、投资建设二科、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二、进一步深化相对集中行政审批权改革。

发挥好“一枚印章管审批”的作用,充分释放社会创业创新潜力、激发市场活力。

一是推进行政许可清单化管理。组织对全局依申请行政权力事项运转情况进行调研梳理,摸清底数。认真落实国家、省设定的行政许可事项清单,将我局负责的全部行政许可事项纳入清单管理,逐项明确设定依据、实施机关、许可条件、办理程序、办理时限、申请材料、有效期限等要素(牵头科室:政策法规科,责任科室:业务协调科、各审批科室)

二是全力推进“证照分离”改革。要深入落实《威海市全面实施“证照分离”改革工作方案》的有关规定,切实抓好实施清单管理、涉企经营许可分类改革、加强登记注册环节“双告知”、强化电子证照信息归集应用等工作,有效解决准入不准营等问题(牵头科室:市场准入一科,责任科室:有关审批科室)

三是继续深化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在生产许可、项目投资审批等审批服务领域,与“信用威海”建设有机结合起来,广泛推行承诺制,实现政府定标准、企业或个人作承诺、过程强监管、失信严惩戒,进一步提高核准审批效率(牵头科室:政策法规科,责任科室:各审批科室)要积极做好仅经营乙类非处方药的零售企业审批、城镇污水排入排水管网许可等事项实施告知承诺制,实现水质监测报告免提交,提高办件效率(责任科室:市场准入二科、经济管理一科)

四是进一步加强审管互动。积极做好山东省年度重点改革任务“省市县审管联动工作”,认真落实《威海市行政审批与监管协调联动工作机制》、《划转事项备忘录》等规定,进一步强化与行业主管部门、事中事后监管部门的沟通联动,健全常态化工作机制,做好审管互动过程中的沟通协调(牵头科室:政策法规科,责任科室:各审批科室)

五是按时做好审批信息“双公示”、“涉企审管信息归集”等工作。按照全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2022年工作要点等要求,在信用中国(山东威海)做好行政许可公示工作(牵头科室:业务协调科,责任科室:各审批科室)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山东协同监管平台),做好涉企信息归集发布工作(牵头科室:市场准入一科,责任科室:各审批科室)

    三、进一步深化商事制度改革

一是推进企业开办标准化规范化。贯彻落实国家《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等规定要求,持续提升企业开办“一窗通”网办率,推动审批的标准化规范化。持续巩固企业开办时间2小时内办结的改革成果,进一步提升企业体验感和获得感(牵头科室:市场准入一科)

二是开展企业全生命周期集成改革。聚焦市场主体全生命周期各阶段需求,牵头组织各级各有关部门按时完成“企业准营”、“员工保障”等12个高频事项系统集成试点改革任务,探索企业全生命周期链条集成办理的方式方法(牵头科室:市场准入一科,责任科室:投资建设一科、投资建设二科)

三是继续落实企业简易注销、一业一证、企业“三联办”等企业开办领域相关改革规定。要进一步推广商事登记“网上办”“掌上办”“自助办”模式,探索扩大电子营业执照等应用范围和场景,使更多企业群众享受改革红利。要围绕企业开办“全市通办”、“跨省通办”、“全省通办”,上线“威海市跨域通办证照制作辅助系统”,推动实现营业执照异地办理、现场打证,即时办结。搭建企业证照“三联办”掌上系统,实现高频行业的营业执照和涉企经营许可证的设立、变更、注销可一并申请、并联办理;实现网上现场核查、许可证跨域打印。(牵头科室:市场准入一科、业务协调科)

四是探索市场主体代位注销改革。针对商事主体已经注销导致其出资的企业或者分支机构无法办理注销登记的问题,探索由由已注销企业的上级主管单位、合法的继受主体或已注销企业注销时登记在册的股东(出资人)按照有关规定办理。拓展特殊市场主体退出路径,构建更便捷高效的市场主体退出制度,打造“易进易出”的商事登记新环境(牵头科室:市场准入一科)

四、进一步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

巩固多年来工改取得的成果,扎实推行区市闭环审批、“拿地即开工”、多证合一、电子证照推广共享等做法,不断提升工程建设项目全流程在线审批效能,积极推行告知承诺制,让项目早落地、早投产。

一是将各项改革制度成果落实到位。巩固提升出台《优化提升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项目审批服务创新突破行动的实施方案》等一系列制度文件,建立健全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的“四梁八柱”,督导协调各级各有关部门,把这些制度贯彻落实到位,真正发挥这些好制度的效用(牵头科室:投资建设一科、投资建设二科)

二是推进工程建设项目标准化审批。要认真开展全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改革“揭榜挂帅”改革创新试点,要围绕清单、事项、申报、审批、结果标准化,对行政审批许可事项进行梳理,制定标准化办事指南、业务手册,统一规范事项的各项要素,在全市范围内建立统一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标准规范,实现全链条规范化审批,进一步提升审批服务效能(牵头科室:投资建设一科、投资建设二科)

三是探索实现全流程时间管理。根据国家、省级关于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全流程管理的部署,探索全链条时间管理等制度规范和机制措施,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工作规范,为我省工程建设项目全流程审批服务改革提供参考(牵头科室:投资建设一科、投资建设二科)

四是探索解决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中的难点堵点问题。综合运用各类改革成果,大胆探索突破,探索解决工程审批过程中普遍存在的建设工程设计方案审查时间长、市政公用报装手续繁琐等瓶颈问题(牵头科室:投资建设一科、投资建设二科)

五是严格做好重点类型审批工作。要严格落实上级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生态环保等督察以及海洋功能区划、生态保护红线等规定,依法依规做好项目立项、企业技改、占用林地、取水许可、海域使用权等审批,严格把好关口(责任科室:投资建设一科、经济管理一科)。要加强与住建等部门沟通,有序规范做好商品房预售许可、建筑工程企业资质管理等审批许可工作。结合建筑工程企业资质管理制度改革要求,做好我市资质标准把关,强化告知承诺制批后的审管联动,确保资质审批合法有序开展。规范建筑业企业资质告知承诺制办理及核查管理工作规程积极向市政府申请对消防设计审查实行政府购买服务,建立与消防、住建等部门的业务联动,加强对区市(开发区)消防设计审查工作的指导督查(责任科室:投资建设二科)

五、进一步做好政务服务工作。

一是持续推进政务服务一体化能力建设。按照全省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总门户建设要求,围绕用户体验度、服务成效度、服务便利度等方面,组织各级各有关部门做好政务服务事项办件归集和政务服务事项动态调整,不断提高事项准确度和标准化程度。持续完善我市电子证照库建设,提高电子证照入库率,加大“电子证照”推广应用力度,推动高频电子证照在政务服务领域的应用。加强跨地区、跨部门、跨层级数据共享和业务协同,推动更多政务服务事项“自助办”“一次办”,提供“24小时不打烊”的在线政务服务(牵头科室:业务协调科,责任科室:各审批科室)

二是继续全面推行“一窗受理·一次办好”。大力推行容缺受理、告知承诺、并联审批、预约办理、周末服务等制度,深入开展无偿领办、帮办、代办服务,全力提标提速提效,让“跑一次”为上限、“不用跑”为常态,打造手续最简、环节最少、成本最低、效率最高的办事流程。继续深入推进“跨域通办”灵活运用“全程网办”“异地代收代办”“多地联办”等模式,扎实推动140项“跨省通办”事项、321项“全省通办”事项、胶东经济圈69项政务服务事项在我市落实落地,满足企业群众异地办事需求(牵头科室:业务协调科,责任科室:各审批科室)

三是深入推进政务服务“双全双百”工程。持续推进“双全双百”网上专区建设,进一步梳理企业和个人“全生命周期”涉及面广、办理量大、办理频率较高、办理时间相对集中的政务服务事项,组织各阶段牵头部门制定“一件事”集成办理服务工作方案,推进“一件事”集成化办理服务场景实现线下线上并行办理,推动更多企业个人全生命周期“一件事”套餐式、主题式服务事项,实现集成办、极简办、全域办,进一步提高企业群众办事便利度(牵头科室:业务协调科,责任科室:各审批科室)

四是加强镇村政务服务能力建设。要进一步加大对基层业务指导力度,提升基层政务服务能力。扩大梳理镇(街道)、村(社区)基础事项目录清单,推动社会保险、医疗卫生、养老服务、户籍管理等领域群众经常办理且基层能有效承接的政务服务事项以委托受理、授权办理、帮办代办等方式下沉至便民服务中心(站)办理(牵头科室:业务协调科)

五是继续开展“四减”行动。针对不同类型企业、群众办事需求,有针对性地推出一批便企利民的新举措。将审批服务业务前移,积极开展前移普货车辆《道路运输证》核发、换发及注销业务办事窗口试点(责任科室:经济管理二科)。将民办非企业单位审批现场勘查环节前置(责任科室:社会民生科)。优化“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服务措施,提升涉外审批服务水平(责任科室:综合事务科)将《母婴保健技术服务执业许可证》有效期限由3年延长至9年。优化办事流程,将教师资格现场认定调整为网上认定(责任科室:社会民生科)实现我市辖区内大件运输许可事项“全程网办”网上办理、许可信息共享应用,提高许可审批效率(责任科室:经济管理二科)

六是加强政务服务效能监管。深化政务服务“好差评”,起草制定《威海市政务服务评估评价综合监督办法(试行)》,争取以市政府或市政府办公室名义印发进一步健全完善大厅窗口管理考核市直部门和各区市政务服务考核等制度办法督促各级政务服务部门抓好制度落实,保障政务服务评估评价综合监督工作实施(牵头科室:监督监察科,责任科室:机关各科室)

七是持续推进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提升。根据省级部署要求,按照省级制定标准、市级统筹组织、多级实施应用的原则,组织各级各部门做好政务服务事项的认领、梳理、审核、发布、动态管理工作,通过统一政务服务事项基本目录、政务服务事项实施清单、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指南,实现同一事项在威海市同要素管理、同标准办理(牵头科室:业务协调科,责任科室:机关各科室)

    六、进一步提高公共资源交易服务能力。

是加快落实数字化转型,争取全省试点单位持续推进招投标全流程电子化改革,探索确定省、市公共资源交易数据常态化交互框架,加强与省级数据汇聚共享平台的数据对接,争取数据交互试点单位;配合水利部门争取山东省水利工程建设项目电子招标投标监管试点单位(责任科室: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是拓展远程异地评标领域,推进功能优化升级。依托省市一体化远程异地评标试点工作成果,探索开展房建市政领域、政府采购领域跨省远程异地评标工作,拓宽合作区域,深入推进我市远程异地评标规范化、高效化、常态化运行(责任科室: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三是推进技术融合,探索“区块链+应用”。按照省级“区块链+应用”的统一部署,申请节点资源,推动威海市公共资源交易数据与省区块链核心技术的融合,实现数据存储结构与分布式账本技术融合、数据加密处理与非对称加密技术融合、数据防篡改与共识机制融合、数据调取和验证方式与智能合约技术融合。推进威海市政府采购、房建市政、交通、水利等各行业领域交易数据上链,实现公共资源交易数据链上共存、信息共用、安全可信(责任科室: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七、进一步做好综合保障工作。

一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认真做好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常态化做好作风整治工作,深入开展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问题专项整治,大力倡树“严真细实快”工作作风。进一步深化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建设,努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不断完善“制度管人、机制管事”的机制,逐步形成职责清晰、目标明确、赏罚分明、政令畅通的系统化工作机制和运作流程。以做实公务员平时考核试点为抓手,不断健全考核评价体系,用好考核结果,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牵头科室:政工科,责任科室:机关各科室、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政务服务中心)

二是确保机关高效率运转。紧紧围绕中心,切实加强政务信息、档案保密、宣传报道、信息公开、政务督办等工作。牵头做好2022年度市政府民生微实事工作。牵头组织年度部门目标绩效考核工作。(牵头科室:办公室,责任科室:机关各科室、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政务服务中心)

二是严格执行财会各项规定。规范财务经费管理,最大限度压缩“三公”经费支出(牵头科室:财务科,责任科室:机关各科室、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政务服务中心)

三是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完善规范性文件和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工作,严格落实重大决策事项合法性审查制度。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规范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程序,提升全局执法水平。加强法治宣传教育,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责任制,提高机关干部法治意识(牵头科室:政策法规科,责任科室:机关各科室、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政务服务中心)

四是做好招商引资工作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有关招商引资工作部署,全面完成招商引资工作任务(牵头科室:市场准入一科,责任科室:机关各科室、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政务服务中心)

五是规范做好行政许可档案管理。督促各审批科室按照规定,做好新增和存量行政许可档案整理、归档、移交入库等工作,并积极探索符合我局实际的行政许可档案数字化方案(牵头科室:办公室,责任科室:各审批科室)

六是抓好安全发展各项工作。加强网络安全运维及等保测评,确保政务服务网(威海)、公共资源交易网站稳定可靠(牵头科室:办公室、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统筹做好局机关、政务服务大厅、公共资源交易大厅疫情防控工作,切实抓好大厅安全生产、食堂餐饮安全、后勤保障等工作,确保大厅运行有序(牵头科室:办公室、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政务服务中心,责任科室:机关各科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