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法规文件 > 政策解读 > 音视频解读
索引号: 1137100000435966XK/2022-03123 发布单位: 威海市海洋发展局
内容分类: 音视频解读 成文日期: 2022-04-29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性/截止日期: 文号:

《关于加强海洋伏季休渔管理工作的通知》政策解读

时间: 16:01
点击次数:

点击链接收听音频:http://v.weihai.tv/play_vpbwobooydoeocri.html


问:据了解,今年的休渔基本政策与去年大致相同。今年休渔期间有没有什么惠民政策?

答:休渔期主要的惠民政策是鱿鱼专项捕捞政策。去年,经过我市的积极向上对接争取,威海成为全国唯一的鱿鱼专项捕捞指标试点市,定在荣成市具体开展试点工作。今年,休渔期鱿鱼专项捕捞政策将在全市全面铺开,对2021年无违法违规记录等符合条件的各区市渔船都可以申请。今年,我市共向农业农村部申请并获批了135艘渔船捕捞指标,较去年增加了30艘,可捕渔船的作业类型在去年的刺网、围网基础上新增了拖网渔船,具体为刺网33艘、围网72艘、拖网30艘。鱿鱼专项捕捞时间为8月1日12时至8月15日12时,全市定点上岸港口为龙都渔港、鑫发渔港、赤山渔港、人和渔港、沙窝岛渔港、乳山口渔港、白云渔港,捕捞渔具的标准为刺网最小网目尺寸50mm、围网最小网目尺寸35mm、拖网最小网目尺寸54mm。届时,我们将印发具体的鱿鱼专项捕捞管理方案,总的宗旨就是,给守法渔船最大的利益,给违法渔船最大的限制,在全社会营造“保护合法、打击违法”的良好氛围。


问:还有哪些类型的渔船可以在休渔期进行捕捞作业?怎么管理的?

答:除了鱿鱼专项捕捞渔船外,我们还有海蜇专项捕捞渔船。此外,有单一钓具作业渔船不休渔,小型张网作业渔船于8月20日12时开捕,还有打捞浒苔、进行科研等特许作业渔船。这些渔船,会在休渔期间不同的时间段内分散作业,如果管理不到位,很容易影响休渔秩序稳定。

对此,我们研究制定了详细的管理制度。对钓具渔船,在伏季休渔期间,严格执行进出港报告、固定港停靠等制度,严格按照捕捞许可证规定的作业类型、场所、时限和渔具数量进行作业,不得从事非钓具类型的渔业捕捞活动和转载、收购、运输渔获物等行为。对因实施市级及以上相关部门委托的海洋渔业资源调查、海洋生态环境调查,打捞浒苔,科研教学或军事用途事项,需租用渔船的,逐级报省农业农村厅批准后方可组织实施。对涉及专项捕捞作业的,获得省农业农村厅发放《专项(特许)渔业捕捞许可证》后,方可作业,并服从渔业部门管理。对小型张网渔船,各区市根据辖区内应休渔渔船总数和现有渔港情况,将渔船分类安排在相应渔港集中停靠休渔,便于提前开捕、有效监管。


问:渔船违法违规后,有哪些处罚措施?

答:对违反伏季休渔有关规定的渔船,除严格按照《山东省农业行政处罚裁量基准(2019年)》和《山东省农业农村厅关于山东省规范海洋渔业船舶捕捞规定行政处罚自由裁量基准》依法处罚外,还要视情节在休渔结束后进行3个月以内的禁止离港教育整顿;对擅自接纳外地渔船停靠的渔港,一律在休渔结束后停港整顿3个月;对拒不服从管理的外地渔船,一律在休渔结束后进行禁止离港3个月的教育整顿。对符合《山东省农业农村厅 山东省财政厅关于〈印发山东省海洋渔业资源养护补贴实施方案〉的通知》规定的扣减海洋渔业资源养护补贴情形的,要扣减渔船相应的补贴。涉及非法捕捞水产品罪的,及时移交公安机关、海警机构依法处置。

今年的处罚措施,较往年更加严厉,增加了禁止离港整顿等措施,目的就是罚到痛处、打到关键处,让渔民群众知晓休渔期违法违规带来的严重后果,营造“不敢违”的高压态势。


问:伏季休渔政策如此多,通过何种方式让广大渔民知晓的?

答:伏休政策宣传措施包括以下三方面:

一是常态化开展船东、船长、船员和渔业企业的日常宣传教育培训,力争实现全市所有渔业从业人员培训教育全覆盖。组织镇街主要负责同志,利用休渔时机开展与辖区渔船的船东、船长见面谈话活动,宣传伏季休渔和安全生产有关规定,进一步提升渔民守法经营意识。同时,始终保持渔船管控高压态势,努力营造不敢违法、不能违法、不想违法的浓厚氛围。

二是广泛印发伏季休渔政策要求通告,力争所有渔业从业人员、管理人员等人手一份,同时运用报纸、电视、微信以及“小渔儿”短视频等各类宣传手段全方位播报宣传,努力让伏休政策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引导全社会共同监督。

三是在省规定动作的基础上,针对渔港、四类特殊作业渔船等伏季休渔管理关键环节,在印发致全市渔民朋友的一封信的基础上,创新制作小型张网渔船、钓具作业渔船、专项捕捞渔船、转港坞修渔船、转港避风渔船及渔港经营者2022年伏休须知等,由各区市根据需要印制,发放至每一位船东、船长、船员及所有渔港渔船管理人员手中,全力帮助他们懂政策、知规范、会管理、不违法。


问:休渔期间的渔船管控工作如何开展?

答:重点强化采取以下具体措施:

一是组织各区市提前明确应休渔船、渔船停靠港等,加紧召回应休渔渔船回港休渔,逐港逐艘落实船位,落实好全程、实时监管措施。

二是渔船停港后,组织开展应休渔船全覆盖身份核查,对发现的“冒名顶替”等问题一律从严处置。

三是严把渔船坞修、转港避风、停港休渔等重要环节的闭环管理,使休渔全过程、各环节均有人抓、有人管。

四是持续强化市、县、镇和包保责任人四级渔船监控服务网络,坚持休渔期间渔船“双斗同显”核查、处置、通报等制度,全面提升船位实时监控能力。

五是对渔港和停靠休渔渔船开展督查检查行动,同时创新执法管理理念,加强我市周边渔场巡航检查,提升海上执法打击精准度。

今年伏休期间,我们将通过创新管理理念,采取多种管理措施,下最大力气确保休渔秩序稳定。在此,也欢迎社会公众向我们渔业主管部门积极提供伏季休渔违法线索,我们的举报电话是:

市海洋发展局:5232166、5232175(夜间及节假日)

环 翠 区:5310830、5322942(夜间及节假日)

文 登 区:8801937(全天)

荣 成 市:7587135、7587100(夜间及节假日)

乳 山 市:6652248(全天)

高 新 区:3919673、3919671(夜间及节假日) 

经 开 区:5980103、5521023(夜间及节假日)

临 港 区:5581898(全天)

南海新区:8963806、8966018(夜间及节假日)

相关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