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威海营商行 > 区市动态

经区:模拟审批、联合验收 全面提升审批服务工作质量

文章来源:威海市政府办公室
时间: 2022-04-28 14:43
点击次数:

“从拿到土地到现场施工,再到完工后拿到房证,审批部门全程跟踪服务,时间缩短一半,这样的审批速度和服务质量,真心向你们点赞!”近日,威海博思进出口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于女士特意向威海经开区行政审批服务局打来电话表示感谢。

今年,经开区行政审批服务局紧紧围绕“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攻坚年”目标任务,聚焦工程建设项目审批重点工作安排,大力推进“1+9+9”项目建设,以“四个同步”为抓手,下好项目审批“先手棋”,推动项目建设“加速跑”,全面提升审批服务工作质量,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这么多部门的领导坐在一起,为我们这个项目出谋划策,提前论证项目的可行性,提出可能存在的问题并帮助我们解决,就冲这样的服务,我们也必须要把项目落在经开区。”前不久,恒万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深切感受到了经开区的审批服务效率和优质的营商环境。

为加快项目落地,经开区进一步完善项目策划生成机制,建立项目储备库,对入库项目的排放、能耗、水资源、资金等要素进行统筹,实行动态管理。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通过“一张蓝图”,牵头组织对项目是否符合“三区三线”情况进行合规性审查,经济发展局、生态环境分局等各主管部门分别按照各自职责从产业政策、生态环保等方面提出要求。各部门提前发现和协调处理存在的问题和矛盾,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一站式”完成项目合规性体检,集成建设条件,推动策划生成的项目科学决策、精准落地、高效实施。截至目前,经开区已通过策划生成机制服务项目26个。

为提高审批效率,经开区审批、建设部门牵头组建首席服务团队,在土地出让公告期间,沟通企业提前编制项目规划设计方案和施工图设计文件,完成编制的第一时间立即组织预审,设计单位负责修改完善,保证在土地出让公告期间,企业的项目规划设计方案通过预审。在土地成交公示期间,建设用地规划许可批前公告、建筑设计方案和行政许可批前公告同步进行,利用公示和公告的时间,企业可以提前准备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申报材料。同时,经开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协调图审中心对施工图设计文件开展预审,经开区建设局容缺办理工程项目直接发包等手续,在公示和公告期间,保证企业的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工程规划许可证、施工许可证全部通过预审。

“现在模拟审批已经是常态了,企业的很多手续都可以提前到土地出让公告期间准备,利用这个时间差,企业可以提前获得技术审查与指导,节约了大量的时间成本。”经开区行政审批服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前期模拟审批的基础上,土地成交后,各审批链条部门将预审意见转为正式审批,建设单位“一站式”取得不动产权证、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施工许可证,保证项目在第一时间开工建设。为进一步加快社会投资民用建筑工程开工建设,经开区行政审批服务局优化升级“施工许可分段办理2.0版”,企业可以自主选择“基坑支护和土方开挖阶段”“桩基础施工阶段”施工许可。在施工图设计和审查过程中先行施工,确保“第一时间”进场开工,大幅压减了从拿地到动工时间。

“2021年我们推出深基坑工程分段办理施工许可后,获得企业的一致好评。2022年我们又优化升级了施工许可分段办理模式,增加了分段办理的形式,企业可以根据自身情况自主选择,并且进一步简化申报材料,施工许可的办理更加高效。”经开区行政审批服务局投资建设科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竣工验收太麻烦了。”“手续太繁琐了。”“准备材料、跑各个部门,真是花费了太多的时间和精力。”……以往办理竣工验收时,不少企业经常会有这样的烦恼。

为此,经开区全面推行工程建设项目竣工联合验收,成立“联合验收”小组,通过“组合服务”,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和优化不动产登记流程协同推进,将分散在多个部门的职能、多个窗口的事项按链条进行优化整合,将“一事一流程”整合为“多事一流程”,验收合格即可交付使用,简化了审核程序,节约了企业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