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城乡建设与交通旅游 > 乡村振兴进行时(归档) > 政策解读

文字解读:关于《中共威海市委 威海市人民政府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实施意见》的起草说明

文章来源:威海市农业农村局
时间: 2022-04-27 09:31
点击次数:

一、制发必要性

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2022年乡村振兴重点工作任务,明确工作目标。

二、起草过程和依据

市第十六次党代会提出全力打造共同富裕先行区,不断开创“精致城市·幸福威海”建设新局面,争当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排头兵的目标定位,共同富裕必须城乡共富,城市精致包含乡村精致,争当全省排头兵离不开农业农村工作走在前,对做好“三农”工作提出新的要求。为贯彻落实各级精神,进一步做好2022年“三农”工作,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中发〔2022〕1号)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实施意见》(鲁发〔2022〕1号),结合威海实际,牵头起草了《中共威海市委 威海市人民政府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意见(征求意见稿)》),于1月中旬、3月下旬,两次征求了各区市、开发区和市直40个相关部门、单位意见,取得了各区市、开发区和有关部门的一致同意。

三、主要内容

《意见(征求意见稿)》共包括七部分,30条内容。

(一)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

持续稳定粮油生产,粮食播种面积稳定183万亩以上,产量稳定在73万吨以上,完成7万亩大豆和1万亩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任务。采取“长牙齿”的耕地保护硬措施,严守耕地保护红线,新建高标准农田22万亩。做好苹果、无花果等作物“威”字号新品种研发,提高种畜禽企业良种繁育水平,加快实施海洋种业“倍增计划”。强化农业科技和装置支撑,全市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到91.3%。提升农业防灾减灾能力,深化农业社会化服务,全年完成生产托管服务面积达到510万亩次。

(二)大力发展乡村富民产业

培育壮大苹果、牡蛎等20个优势特色产业,推动传统农业向精致化方向发展。加大产业载体增量扩容,实施乡村振兴重点项目50个,创建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4个,新建精致牧场20个。实施链条升级行动,年内新培育农业“链主”企业20家以上。依托1001公里山海自驾旅游公路,全面启动千里山海振兴路建设。打造优势明显的县域特色产业集群,培育镇域特色产业,加强地方特色资源开发利用,做精乡土特色产业。

(三)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完善防返贫动态监测帮扶机制,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落实“四个不摘”要求,保持现有帮扶政策、资金支持、帮扶力量总体稳定。结合精致农业发展,完善联农带农机制,促进脱贫人口稳定增收。促进省、市级衔接乡村振兴集中推进区建设,确定123个重点帮扶村。

(四)稳妥有序推进乡村建设

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省级清洁村庄覆盖率达到35%,完成137个行政村生活污水治理任务。持续抓好美丽乡村示范创建,新创建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25个。启动实施农村基础设施网行动,推动基本公共服务供给由注重机构行政区域覆盖向常住人口服务覆盖转变,提升农村教育、医疗、养老、特困救助水平。推动农业农村绿色发展,推广化肥农药减量增效、绿色种养循环等技术模式。

(五)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

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总结提升“信用+”乡村治理模式。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大力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化移风易俗。推进平安乡村建设,全面排查整治农村治安突出问题和安全风险隐患。深化网格化服务管理,健全农村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体系。

(六)加大政策保障和改革创新

加大乡村振兴投入,确保农业农村投入稳定增长。强化乡村人才支撑,新增乡村振兴首席专家600名以上。促进农民就业创业,创设乡村公益性岗位不少于8000个。强化乡村振兴用地保障,对符合报批要求的乡村振兴重点产业和项目,优先做好新增指标的保障工作。深化农业农村改革,推进农村改革试验区试验任务,探索农村集体经济发展长效机制。

(七)切实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领导

强化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责任,完善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加强“三农”干部队伍建设,建设堪当乡村振兴重任的“三农”干部队伍。完善“三农”工作推进机制,开展样板片区“特色创树年”活动,持续重点培育20个乡村振兴样板片区,进一步扩大模式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