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资讯中心 > 便民提示

飞絮飘扬季,这些事项你得注意……

文章来源:威海新闻网
时间: 2022-04-15 13:53
点击次数:

进入四五月份,又到了一年中最美好的春季时光,然而,此时也是飞絮高发期,这些“毛茸茸”的东西随风飞舞,会给人们带来美的享受,也会给人身健康带来影响,同时易引发交通事故或火情,带来安全隐患。飞絮是如何形成的?怎样防范?

飞絮究竟是啥?

园林科普:一是种子上的毛,二是小坚果自带

春末夏初,这些轻飘飘的飞絮到底是什么呢?威海市园林局养护科工作人员介绍,我市的飞絮主要由杨树、柳树和悬铃木产生。

杨树、柳树和悬铃木产生的飞絮有何区别,怎么区分?这位工作人员介绍,杨絮和柳絮都是植物种子上的毛,它们在风的带动下,带着种子飘散到各处,是植物繁殖后代的一种手段。说到繁殖后代,就可以知道杨絮和柳絮都是雌花结实后的产物,杨树和柳树都是杨柳科植物,花单性异株,这也是为什么同样是杨树和柳树,有的会产生杨柳絮,有的却没有。另外,从外形上看,杨絮的质地更加凝聚,有点像棉花;而柳絮纤维更加纤细、分散,可以随风飘得更远。

“悬铃木也会产生飞絮。”工作人员说,悬铃木的飞絮来源于它的小坚果,由600个到1400个倒圆锥形的小坚果组成一个球形果簇。每年春天,上一年的成熟果簇脱落,小坚果也就带着毛飘散四周。正是借助这种方式,悬铃木才得以向周边播散后代,以繁衍生息。

飞絮能引发哪些疾病?

医生说法:一是过敏鼻炎,二是皮肤过敏

“我市的飞絮主要来自柳树、悬铃木等,每到4月下旬至5月份,飞絮渐多,对于有季节性过敏疾病的市民来说,春天别提有多闹心了。”威海市立医院医生王学海说,飞絮引发的常见疾病一般分两类,一是季节性过敏性鼻炎,主要表现是鼻痒、打喷嚏、流鼻涕、咳嗽等,也会伴有眼痒、结膜充血等过敏性结膜炎的症状。对于有支气管哮喘的病人,可能诱发哮喘发作,如果处理不及时可能有生命危险。另一种是皮肤过敏,表现为暴露在空气中,与飞絮接触过的皮肤出现红斑、丘疹,以及皮肤瘙痒等。

“对于过敏性疾病,市民有很多误区,比如说口服抗生素或者购买一些所谓能‘根治’的药。这些药物不仅起不到治疗的效果,反而不利于健康,使得病情更加复杂。”王学海提醒,对于过敏性疾病的治疗,首先应当避免接触过敏原,也就是飞絮高发期应做好个人防护,出门戴口罩等预防措施。药物治疗主要为鼻喷糖皮质激素和抗过敏药物,每年在飞絮高发期前半个月提前应用鼻喷激素或者抗组胺药物,可以明显地缓解症状,提高生活质量。飞絮季节过后,也不能立即停药,再使用两周左右逐渐停药。

飞絮存在哪些安全隐患?

安全警示:一是遮挡驾驶人视线,二是遇明火易燃

飞絮不仅会引起人们的过敏反应,它本身还隐藏着很多安全隐患。一方面飞絮在空中飞扬的过程中有时候会遮挡驾驶人的视线,从而影响交通安全。另一方面飞絮是极易飞散的可燃物,如遇明火将十分危险。

杨柳絮干燥轻盈,容易漫天飞舞随处附着。同时结构蓬松,松散的结构使之包含了大量的空气。且杨柳絮其本身含有大量植物油脂,是一种极易燃的物质。飞絮一旦遇到明火,甚至静电都可能点燃它,且蔓延速度快。如果飞絮扎堆,还会持续燃烧,容易引着附近的易燃物,从而引发火情。

“小朋友火灾防范意识不足,杨柳飞絮极易成为火灾的导火索,甚至造成火烧连营的危险。”消防部门工作人员提醒,飞絮在空中漂浮一段时间后,就会落在地上,聚集在草地或者建筑的角落内,聚集在一起的柳絮,如遇明火非常容易点燃,存在很大的火灾隐患。为预防飞絮引发火灾,必须管好火种,不得点燃飞絮,也不得乱扔烟头等。另外,要及时清理飞絮,飞絮落地后可用水泼、清扫、掩埋等方式进行清理。停车场及小区物业应及时清扫飞絮,私家车则要及时清理可能堆积在发动机舱内的飞絮,以免发生意外。(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周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