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法规文件 > 政策解读 > 媒体解读
索引号: 1137100000435966XK/2022-06158 发布单位: 威海市海洋发展局
内容分类: 媒体解读 成文日期: 2022-04-15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性/截止日期: 文号:

我市聚力打造海洋电子信息和智能装备产业新标杆

来源: 威海日报
时间: 14:58
点击次数:

4月15日,记者从市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远遥浅海科技湾区功能区划》正式发布实施,以国家海洋综合试验场为依托,聚焦海洋电子信息和智能装备测试试验与检验检测,建立集“技术开发—测试验证—成果转化—产品孵化—检验检测—定标准入”于一体的协同攻关模式,打造全国海洋电子信息和智能装备产业的新标杆。

“远遥浅海科技湾区是威海国际海洋科技城的北部板块,肩负着率先崛起、推动科技城成型成势的重要使命。”市海洋发展局党组成员、市国际海洋科技城建设推进工作专班负责人程剑介绍,湾区规划范围向东延伸至靖子头区域,向西延伸至双岛湾,向北涵盖褚岛及国家海洋综合试验场海域,向南涵盖羊亭孙家滩产业承载区,规划建设陆域面积约3700亩、海域面积90平方公里。

在空间布局上,湾区可以概括为“六个一”,即一场、一岛、一港、一中心、一区、一园。其中,一场是国家海洋综合试验场,通过完善试验场软硬件建设,加快资源要素集聚,提高试验场承载力;一岛即褚岛科技岛(试验场岛基试验区),规划建设指挥控制中心、观测站、服务保障区及配套设施;一港即远遥科技港(试验场岸基保障区),已建成蓝贝海洋科学中心,将建设海洋装备检验检测中心、海洋数据管理与应用中心等配套设施。威海海洋科技馆位于蓝贝海洋科学中心二、三层,目前各项设施设备、展品展项已基本安装调试完成,计划于近期进行试营业。

一中心即海洋科创中心,目前蓝科大厦和蓝创孵化区已投入运营,还将开展二期、三期建设。一区即靖子头特种装备服务保障区,主要开展特种装备的研发试验等。一园即羊亭产业园,规划建设高标准厂房和配套设施,是湾区的重要产业承载区。

在功能布局上,规划构建“一场、六基地”的总体格局,在国家海洋综合试验场的牵引下,聚势打造检验检测、科技研发、生产制造、人才培养、实习实训和服务保障六大基地。

据介绍,湾区建设分为“三步走”,一期主要建设海上试验区、岛基试验区,以及检验检测、科技研发、生产制造等配套设施;二期建设服务保障基地,进一步扩充科技研发和生产制造设施;三期主要完善生活配套功能。

目前湾区一期主体工程已正式启用,可以满足现阶段湾区科研、办公、试验等使用需求。“今年,我们确定了20个需优先建设和计划启动的配套基础设施重点项目,主要包括国家海洋综合试验场建设、湾区二期工程建设及海洋科技馆海洋主题配套服务区建设,进一步满足入驻企业、科研团队生产、生活配套需求。”威海市海创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孙晓玲说。

伴随湾区快速崛起,双招双引成效明显。目前已招引项目39个,其中已签约落地16个,在谈23个。平台建设取得创新突破,航天科技海洋无人装备及联合创新中心、航天科工激光通信先进技术研究院等6大高能级平台已入驻办公,25家企业已入驻运营。环翠区委常委、副区长张元波表示:“今年将加大招引力度,吸引一批国字号领军企业、国家级创新平台、高层次人才团队落户,为打造成为国家级海洋电子信息和智能装备创新平台奠定坚实基础。”


相关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