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法规文件 > 政策解读 > 媒体解读
索引号: 1137100000435958X0/2022-06371 发布单位: 威海市政府办公室
内容分类: 媒体解读 成文日期: 2022-04-11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性/截止日期: 文号:

16条”纾解企业复工复产压力!威海市第二批“政策包”推出

来源: 威海新闻网
时间: 15:12
点击次数:

4月10日,记者从市发展改革委获悉,为进一步有效对冲疫情影响,促进经济尽快恢复发展,我市推出《威海市应对疫情影响助力市场主体恢复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第二批)》(以下简称《措施》),帮助企业更快更好发展,早日恢复正常运营。

《措施》共16条,主要围绕缓解企业用工压力、畅通交通运输物流、缓解企业资金占压、降低进口非冷链货物防疫成本、强化生产生活保障等五个方面提出针对性举措。

“本次政策措施制定,我们更加聚焦企业的具体需求,条条都是‘干货’,旨在精准有效纾解企业复工复产压力。”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介绍,3月,我市已出台32条政策措施,协助企业有效应对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在保留第一批“政策包”的基础上,《措施》更加关注企业复工复产过程中的具体问题,并给出政策扶持。

企业高效复工复产,离不开人力的保障。为进一步缓解企业用工压力,本次提出3条政策措施,包括“一对一”帮助企业解决用工短缺问题,对新就业无房职工可累积发放不超过36个月的阶段性住房租赁补贴,对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给予低息贷款等。同时,2022年6月底前,还将分地区、分行业、分专业、分工种策划举办60场以上线上专场招聘会,帮助不少于600家重点缺工企业解决用工需求。

针对畅通交通运输物流,提出4条政策措施,包括实施“人性化”防疫管控措施,在严格遵守“外防输入”十条措施等防疫规定的基础上,对手续不全、暂无法通行的车辆做好政策讲解和手续办理流程指导;全面畅通市域内交通物流,不得擅自阻断高速公路、普通国省干线公路、农村公路,不得在市域内道路设置阻碍交通运输的卡口、检测点等;支持邮政普遍服务网点复工复产,开通邮政快递行业绿色通道;严格遵守疫情防控政策要求的一线配送人员,配戴口罩、手套等防控用品的,扫码登记后允许进入居民小区、建制村、办公楼宇等。

为缓解广大企业关注的资金占压问题,提出6条政策措施,包括对受疫情影响还款有困难的企业,鼓励银行在原贷款金额和原短期流动资金贷款期限内提供“无还本续贷”业务,加大惠企信贷投放力度,推动向市场主体减费让利,支持企业冲击新目标,政府采购严格执行经费支出额度规定,落实政府采购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有关政策等。

降低进口非冷链货物防疫成本,根据进口货物品种和数量,统筹规划设立集中监管仓,将进入威海境内的进口货物统一运入仓内,并实施“静置期”制度,确保开箱后静置满10天后投入使用。

为强化生产生活保障,提出2条政策措施,包括对受疫情影响导致无法如期履行或不能履行国际贸易合同的企业协助办理不可抗力事实性证明,暂时失去收入来源的个人和企业,依调整后的还款安排报送征信记录等。(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匙亮)

相关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