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法规文件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索引号: 113710000043592137/2022-00764 发布单位: 威海市教育局
内容分类: 文字解读 成文日期: 2022-03-09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性/截止日期: 文号:

《关于当前中小学生居家学习期间线上教育教学工作的指导意见》政策解读

时间: 17:16
点击次数:

一、起草背景

近日来,省内多地新冠肺炎疫情突发,防控形势异常严峻,为确保各项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位,切实保障全市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根据省市疫情防控要求,制定本方案。

决策依据

《山东省教育厅关于规范延迟开学期间普通市中小学线上教育教学活动的意见》(鲁教基字2020〕2号)

出台目的

为确保广大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强化责任落实,指导全市中小学生根据学校有关安排在家安心学习,科学规划居家学习生活,实现“停课不停学”。

重要举措

一)强化责任落实。各区市要按照“一区一策”“一校一案”的原则,认真落实“以县为主”的属地管理责任,建立健全学生居家学习期间的应急体系和教育教学实施机制,切实加强对辖区内有关学校的指导和管理。各学校要扎实落实办学主体责任,根据“一校一案”“一级一案”“一班一案”的原则,结合各自实际,制定灵活多样、实效性强的学生居家学习实施方案,指导中小学生根据学校有关安排在家中安心学习,科学规划居家学习生活,确保广大学生不随意外出,不参加社会培训机构的线下集中辅导等。

调整教学安排。各区市、学校要结合实际情况,调整原定教学计划,把学生居家学习安排,作为学期整体教学计划的组成部分统筹考虑,要结合居家学习的特点,适当降低教学难度,放慢教学进度,提高教学效果。同时要在此基础上,提前谋划返校学习后的教育教学安排,返校后要对学生居家学习的内容,有针对性进行复习巩固,查缺补漏;对学习困难等特殊情况的学生,要采用适当形式进行帮扶或辅导。

有序开展教育教学活动各学校要认真组织广大师生,充分利用各种互联网平台和各类信息化教育资源,多种形式多种途径开展线上教育教学活动,要做到在学生居家学习期间,有人管理、有人指导、有人答疑,有人沟通,确保居家学习有序开展。要坚持线上学习与线下学习相结合,既开展在线的学习讲解、指导、答疑,也开展线下的自主学习、自主锻炼、自主劳动、自主探究;坚持“五育并举”,既重视文化科目的线上教学,也积极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生命教育、公共安全教育、科学教育、健康教育、艺术教育等,统筹各科目教育教学安排。

规范教育教学流程。各学校要对各年级各学科的居家学习教学计划等进行审核检查,确保相关教育教学安排科学合理。教研部门应组织教研人员,对各学校有关教学内容安排的合理性、规范性进行指导,结合实际情况以适当方式帮助学校审核、确定教学安排。学校要组织教师和管理人员定期开展网上集体备课和居家学习情况调度,充分利用市教育局“智慧教育”云平台网络备课室功能或其他方式开展网上集体备课,采用“集体备课+个性改进”的方式,提高有关教学安排、教学设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科学安排线上教学。各学校要科学安排学生线上学习时间,原则上小学生每次在线学习时间10-15分钟,初中生15-20分钟,高中生20-30分钟,适当增多休息次数和间隔时间。每日学生线上学习的时间,小学、初中、高中分别不超过80分钟、120分钟、180分钟。要根据居家学习实际,科学设计作业的形式和内容,适当布置弹性作业和分层作业,不安排过多、过重和学生无法独立完成的作业,减轻学生过重的作业负担。要将作业设计纳入学校网络集体备课,统筹学生作业内容和作业总量,小学一、二年级不安排书面作业,小学其他年级作业时间每天不超过1小时,初中不超过1.5小时,高中不超过2小时。

关注特殊群体。各学校要高度重视初、高中毕业年级学生的居家学习指导,全面加强对复习备考策略优化、学习状态调整、学法指导、心理调适的研究和落实,切实减轻学生和家长的焦虑情绪。要加大对特殊群体学生帮扶力度,对防疫阻击战一线人员子女、农村留守儿童、随迁子女、困难家庭子女等特殊群体学生,学校要加大关爱关注力度,定期与学生及其临时看护人沟通对接,及时了解学生居家学习等各方面情况;要通过电话、网络等各种形式加强与学生情感的在线交流,关注学生心理健康,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

   (加强家校协同。要畅通家校沟通渠道,通过电话、微信、QQ等各种方式积极开展家庭访问活动,向家长解释学校的居家学习教学安排,听取家长的合理化意见和建议,正确引导社会预期。要提前将教学计划、课程表、数字学习资源等通过网络等方式推送给每一名学生和家长,帮助他们解决居家学习遇到的问题和困难,缓解家长焦虑,使家长能够更加耐心、更加到位地参与到孩子的居家学习生活中。要及时了解学生居家学习的有关情况和存在的问题,以适当形式开展居家学习满意度调查活动,积极回应家长关切,指导家长一同做好学生的思想教育和心理健康指导工作。要建立学生情况日报制度,强化学生的思想教育和心理健康指导,养成良好卫生习惯,维护学生的身心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