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法规文件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索引号: 113710000043592137/2022-00722 发布单位: 威海市教育局
内容分类: 文字解读 成文日期: 2022-03-07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性/截止日期: 文号:

《关于做好威海市2022年初中学业考试及高中段学校招生录取工作的意见》政策解读

来源: 威海市教育局
时间: 14:39
点击次数:

《关于做好威海市2022年初中学业考试及高中段学校招生录取工作的意见》政策解读

 

一、起草背景

贯彻落实国家和省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要求继续完善并落实我市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改革政策根据《威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转发市教育局关于进一步推进初中学生学业考试改革的实施意见的通知》(威政办发〔2014〕4号)和《威海市教育局关于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威海市初中学生学业考试改革的实施意见>的通知》(威教发〔2014〕13号)等文件要求,市教育局制定了《威海市招生考试委员会关于做好威海市2022年初中学业考试及高中段学校招生录取工作的意见》

二、决策依据

1.《威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转发市教育局关于进一步推进初中学生学业考试改革的实施意见的通知》(威政办发〔2014〕4号)

2.《威海市教育局关于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威海市初中学生学业考试改革的实施意见>的通知》(威教发〔2014〕13号)

3.《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解决城镇普通中小学大班额问题有关事宜的通知》(鲁政办字〔2015〕152号)

三、出台目的

加强初中学生学业考试和高中阶段学校招生报名考试、招生录取工作管理,建立完善保障机制和监督机制,巩固提升全市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成果,积极稳妥做好我市2022年初中学业考试及高中段学校招生录取工作。

四、重要举措

(一)今年中考科目及时间安排。

今年考试时间为6月16日至18日。具体日程安排为:6月16日上午9:00-11:00考语文,下午14:00—15:30考物理,16:10—17:10考道德与法治。6月17日上午9:00-11:00考数学,下午14:00-15:30考英语,16:10-17:30考化学。6月18日上午9:00-10:00考历史,10:40-11:40考生物学。下午14:30-15:30考地理。

生物学、物理(化学)实验操作技能测试于4月上旬前完成,体育与健康(60分)考试于4月底前完成,信息技术考试、英语听力与口语考试于5月底前完成。

今年中考成绩公布时间为6月24日公布成绩。

(二)考试科目呈现方式:分数+等级。

2022年沿用去年的政策,通过分数加等级的形式考查初中学生学业考试成绩,其中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体育与健康考试成绩采取分数表达、分数呈现,总分为560分;道德与法治、历史、生物学、地理、信息技术、实验技能成绩采取分数表达、等级呈现。

(三)普通高中录取要求:一依据,两必备。

2022年沿用去年的政策,普通高中录取主要是按照“一依据,两必备”的要求进行,“一依据”是: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体育与健康6个科目考试成绩总分作为普通高中录取的基本依据。“两必备”是:一是考试科目中道德与法治、地理、历史、生物学、信息技术、理化生实验技能6个科目和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中的基础性发展目标评价总等级均达到C等,且至少有3项需达到B等,达到B等的科目中至少含道德与法治、地理、历史、生物学中的1科作为普通高中招生录取的必备条件。二是音乐、美术、综合实践活动、地方课程与学校课程5个考查科目成绩均达到C等也作为普通高中招生录取的必备条件。

五、关键词解释

(一)考试对象。具有威海市普通初中学籍的在校学生。

(二)考试科目及要求

1.考试科目:2018级(初四)学生考试科目为语文、数学、英语(含听说)、物理(含实验操作技能)、化学(含实验操作技能)、道德与法治、体育与健康,其中物理和化学实验操作技能的测试实行二选一;2019级(初三)学生考试科目为历史、生物学(含实验操作技能);2020级(初二)学生考试科目为地理、信息技术。

已参加地理、信息技术、历史、生物学考试,对成绩不满意的考生可申请重考1次,取最好成绩作为最终成绩。初二、初三阶段未考的科目,可申请报名补考。

2.考查科目:考查采用过程性评价和终结性评价相结合的方式。音乐、美术、综合实践活动的终结性评价在初四学年第二学期进行,地方课程与学校课程的终结性评价在课程结业时进行。

(三)考试形式。

道德与法治采用开卷、笔试的方式进行,英语听说考试采用计算机软件进行测试,体育与健康采用现场测试的方式进行,生物和物理(化学)实验操作技能测试采用在实验室现场测试、现场评价的方式进行,信息技术采用上机操作的方式进行。

其他考试科目实行闭卷、笔试的方式进行,所有考试均不许携带计算器进入考场。

考查科目由区市自行命题,自行组织实施。

(四)考试成绩。

1.考试科目。语文、数学、英语(含听说)、物理、化学、体育与健康考试成绩用分数呈现,信息技术、地理、历史、生物学、道德与法治考试成绩用分数表达、等级呈现,分A、B、C、D四个等级。

2019级(初三)学生生物学实验操作技能测试成绩用分数表达,与下一年的物理(化学)实验操作技能测试成绩合并计算后,用等级呈现,分A、B、C、D四个等级。2018级(初四)学生的物理(化学)实验操作技能测试成绩用分数表达,与上一年的生物学实验操作技能测试成绩合并计算后,用等级呈现,分A、B、C、D四个等级。

2.考查科目。成绩为等级表达、等级呈现,均设A、B、C、D四个等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