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法规文件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索引号: 113710000043592137/2022-00719 发布单位: 威海市教育局
内容分类: 文字解读 成文日期: 2022-03-07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性/截止日期: 文号:

《关于2022年威海中心城区普通高中招生工作的意见》政策解读

来源: 威海市教育局
时间: 14:23
点击次数:

《关于2022年威海中心城区普通高中招生工作的意见》政策解读

 

一、起草背景

为贯彻落实国家和省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要求,继续完善并落实我市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改革政策,根据《威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转发市教育局关于进一步推进初中学生学业考试改革的实施意见的通知》(威政办发〔2014〕4号)、《威海市教育局关于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威海市初中学生学业考试改革的实施意见>的通知》(威教发〔2014〕13号)和《威海市招生考试委员会关于做好威海市2022年初中学业考试及高中段学校招生录取工作的意见》(威招考委〔2022〕1号)等文件要求,市教育局制定了《威海市教育局关于2022年威海中心城区普通高中招生工作的意见》。  

二、决策依据

1.《威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转发市教育局关于进一步推进初中学生学业考试改革的实施意见的通知》(威政办发〔2014〕4号)

2.《威海市教育局关于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威海市初中学生学业考试改革的实施意见>的通知》(威教发〔2014〕13号)

3.《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解决城镇普通中小学大班额问题有关事宜的通知》(鲁政办字〔2015〕152号)

4.《山东省教育厅等4部门关于实施强科培优行动 推进普通高中特色多样发展的实施意见》(鲁教基字〔2021〕6号)

5.《威海市招生考试委员会关于做好威海市2022年初中学业考试及高中段学校招生录取工作的意见》(威招考委〔2022〕1 号)

三、出台目的

加强初中学生学业考试和高中阶段学校招生报名考试、招生录取工作管理,建立完善保障机制和监督机制,巩固提升全市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成果,积极稳妥做好我市2022年中心城区普通高中招生录取工作。

四、重要举措

2022年中考的变化主要在中心城区中考政策上,主要体现在五个方面:一是招生计划变化;二是招生区域变化;三是报名确认与区域认定时间、特长生专业考试时间变化;四是特长生文化成绩录取资格线变化;五是特长生招生项目变化。

(一)中心城区中考招生计划有哪些变化?

2022年各高中面向中心城区计划招生6067人,比2021年增加862人。具体招生计划是:威海一中1220人,威海二中1300人,威海三中497人,威海四中800人,威海实验高中1000人,威海市实验外国语学校200人,威海大光华学校500人,威海艺术学校普通高中艺术班150人,威海临港区职业中等专业学校普通高中班200人,威海紫光实验学校200人。

(二)中心城区招生区域有哪些变化?

1.普通生:“高区城区世昌大道以南”招生区域由威海二中调整为威海一中。

2.特长生:威海一中、威海实验高中依托省级学科基地招收的科技创新特长生招生区域为中心城区。

(三)中心城区报名确认与区域认定时间、特长生专业考试时间有哪些变化?

2022年各区、初中最后核定报名考生人数、信息以及考生区域认定时间为2022年3月11日至17日,3月18日之后不再增减考生人数及修改任何考生基本信息。

2022年威海一中、威海二中、威海实验高中体育类、科技创新类、高水平艺术团类特长生,威海一中书法特长生专业考试时间为4月7日;威海三中、威海四中体育类特长生专业考试时间为4月8日;艺术类统考特长生专业考试时间为4月9日、10日。

(四)中心城区特长生文化成绩录取资格线有哪些变化?

变化主要在艺术特长生上。2022年威海一中、威海二中、威海实验高中、威海三中、威海四中文化成绩录取资格线高水平艺术团不得低于该校普通生资格线的75%,普通艺术生不得低于该校普通生资格线的85%。

(五)中心城区特长生招生项目有哪些变化?

新增威海二中高水平舞蹈团招生计划20人,威海一中书法特长生招生计划6人。

五、关键词解释

(一)普通生招生区域。

威海一中、威海二中、威海三中、威海四中根据生源分布和相对就近的原则划定以下招生区域:

威海一中招生区域:环翠区城区昆明路以北(含孙家疃街道);高区城区。

威海二中招生区域:环翠区城区昆明路以南、羊亭镇、张村镇、温泉镇、桥头镇;高区初村镇;临港区;经区。原则上即墨路以北为北校区招生区域,学校可根据生源情况和学生意愿适度调整。

威海三中招生区域:环翠区城区昆明路以南、温泉镇、桥头镇;经区。

威海四中招生区域:环翠区城区昆明路以北(含孙家疃街道)、羊亭镇、张村镇;高区;临港区。

威海实验高中招生区域为威海中心城区(含环翠区、高区、经区、临港区,按志愿填报招生。

(二)特长生招生区域。

市直普通高中高水平运动队队员、市直普通高中高水平艺术团成员(即威海一中高水平合唱团、威海一中高水平民乐团、威海二中高水平舞蹈团、威海实验高中高水平管乐团,下同)、威海实验高中全部特长生、威海三中美术特长生、威海艺术学校普通高中艺术班招生区域均为中心城区。

威海一中、威海实验高中依托省级学科基地招收的科技创新特长生招生区域为中心城区。

其他特长生按普通生招生区域实行划片招生。

(三)区域认定时间及方式。

考生区域认定时间为2022311日至17日。考生通过访问威海政务服务网(http://whzwfw.sd.gov.cn)或爱山东APP(威海站),点击“威海市高中统一考试招生录取管理系统”链接进行网上申请认定,考生可选择所在户口簿地址或房屋产权证(不动产权证、房管部门备案的购房合同等,下同)地址认定招生区域,网上认定不准确的考生,可携带有关材料到所在区招生部门现场认定。必要时,须提供证明考生与所在户口簿户主或房屋产权证所有人关系的有关材料(户口簿、结婚证、出生证明、公证书、其他法定监护人证明等)。

选择使用考生所在户口簿地址认定的,户主须为考生本人或考生父母、祖父母、外祖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户主为其他人的考生,可通过填报志愿报考威海实验高中,若未被录取则根据其户口簿地址确定为威海三中或威海四中招生区域。

选择使用房屋产权证地址认定的,产权所有人须为考生或法定监护人。

无中心城区户口且法定监护人或本人无中心城区房屋产权证的考生,可通过填报志愿报考威海实验高中,若未被录取则根据其初中学校驻地确定为威海三中或威海四中招生区域。

(四)报名时间。

2022311日至17日,考生确定报考科目,各区、初中最后核定报名考生人数及信息,318日之后不再增减考生人数及修改任何考生基本信息。

特长生专业考试报名时间为321日至22日。根据特长生招生区域划分要求,报考相应学校。音乐、美术、体育、综合艺术、科技创新生各类别之间不允许兼报,音乐类中声乐(含高水平合唱团)、器乐(含高水平民乐团、高水平管乐团)、舞蹈(含高水平舞蹈团)等专业志愿不得兼报,美术类中书法、美术等专业志愿不得兼报;高水平合唱团的考生可兼报其他学校声乐,高水平民乐团、高水平管乐团的考生可兼报其他学校器乐,高水平舞蹈团的考生可兼报其他学校舞蹈,体育类中不同录取批次学校的高水平和普通体育可以兼报。

(五)填报志愿时间和要求。

1.普通生。填报普通生志愿时间为6258时至2624时。未填报志愿的考生,根据家庭区域默认填报普通生志愿。

威海一中、威海二中、威海实验高中为同一批次。威海一中招生区域内的考生可以在威海一中、威海实验高中间选择填报不超过2个顺序志愿,在上述3所学校间选择填报调剂志愿;威海二中招生区域内的考生可以在威海二中、威海实验高中间选择填报不超过2个顺序志愿,在上述3所学校间选择填报调剂志愿;其他考生可以选择填报威海实验高中志愿。

威海三中、威海四中为同一批次。威海三中、威海四中招生区域内的考生默认填报相应学校顺序志愿,在威海三中、威海四中间选择填报调剂志愿。

    2.特长生。填报特长生志愿与填报普通生志愿同时进行。各学校体育类、科技创新类,高水平艺术团类、威海一中书法校考专业合格的考生默认填报相应学校志愿;艺术类统考专业合格的考生根据各学校招生区域划分要求、招生简章内项目要求填报相应学校志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