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法规文件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索引号: 1137100000435958X0/2022-01156 发布单位: 威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内容分类: 文字解读 成文日期: 2022-03-05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性/截止日期: 文号:

《威海市突发粮食事件应急预案》政策解读材料

来源: 威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时间: 14:25
点击次数:



一、起草背景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粮食安全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全面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和粮食安全新战略,强化粮食宏观调控管理,积极推进粮食应急体系建设。根据国家和省有关文件,市粮食行政主管部门(原市粮食局)牵头起草了《威海市突发粮食事件应急预案》201310月,威海市政府办公室以威政办发〔201352号文统一进行了印发。预案实施以来,在规范和推进我市粮食应急管理工作方面发挥了基础性作用,提高政府及有关部门处置突发粮食事件的能力,确保城镇居民基本口粮供应,维护公共安全和社会稳定

近年来,粮食市场供应形势发生了较大变化,对粮食应急工作提出新的要求。同时,随着机构改革,部分成员单位职责职能也发生变化,因此需要对《威海市突发粮食事件应急预案》进行编修。20218月,根据市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应急预案管理推进应急预案体系建设的通知》(威政办字〔202141)要求市发展改革委组织开展了《威海市突发粮食事件应急预案》编修,进一步提高应急预案的针对性、操作性

二、决策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法》《粮食流通管理条例》《山东省突发事件应对条例》《山东省粮食安全风险防控应急预案》《威海市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管理办法》《威海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

三、出台目的

提高政府及有关部门处置突发粮食事件的能力,最大程度预防和减少突发粮食事件及其造成的损害,保障粮食应急状态时期市场主要粮油品种供需平衡、粮价稳定,确保城镇居民基本口粮供应,维护公共安全和社会稳定。

四、重要举措(衔接和差异)

本次编修,主要对原《威海市突发粮食事件应急预案》进行了两方面修改完善:一是根据机构改革变化情况,删除成员单位市监察局,增加成员单位网信办、应急局,将市统计局变更为国家统计局威海调查队,市铁路局改为威海桃威铁路有限公司,将原粮食局和物价局职能合并至发改委,并调整修改了市委宣传部、民政局、农发行、市场监管局等成员单位职责;二是参照新的《市专项应急预案基本框架》,补充增加了分级标准、现场指挥机构、工作组恢复与重建等内容

(一)分级标准

突发粮食事件级别由高到低划分为级(特别严重)、级(严重)、级(较大)和级(一般)四个级别

级(特别严重):国家级粮食应急预案启动,或者全市同时出现粮食应急状态。

级(严重):省级粮食应急预案启动,或者全市多个区同时出现粮食应急状态。

级(较大):中心城区(含环翠区、高区、经区、临港区,下同出现粮食应急状态,或者文登区、荣成市、乳山市出现粮食应急状态超过区政府处置能力,以及市政府认为需要按照市级粮食应急状态应对的情况。

级(一般)市内1个区较大范围内出现粮食应急状态,以及区政府认为需要按照级粮食应急状态应对的情况。

《威海突发粮食事件应急预案启动后,粮食指挥部办公室要安排专人实行24小时值班,组织有关人员迅速掌握和分析有关情况,全天候监测粮食市场动态,及时按程序报告市粮食指挥部、市政府和上级有关部门,并向有关部门、单位通报相关情况。各成员单位要按照职责分工迅速落实有关应急措施。

(二)工作组

根据应急处置需要,市粮食指挥部成立6工作组。1.综合协调组由市委宣传部、市委网信办、市发展改革委组成,市发展改革委后勤保障组配合。2.市场供应组由市发展改革委及应急供应企业组成,市发展改革委调控协调组配合。3.交通运输组由市公安局、市交通运输局、威海桃威铁路有限公司组成,市发展改革委应急调运组配合。4.市场管理组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公安局、市发展改革委组成,市发展改革委市场监管组配合。5.资金保障组由市财政局、农业发展银行威海市分行组成,市发展改革委资金保障组配合。6.应急调研组由市应急局、市农业农村局、国家统计局威海调查队组成,市发展改革委后勤保障组配合。

四、关键词解释

本预案所称粮食应急状态,是指因各类突发公共事件或者其他原因引起威海市行政区域内粮食供求关系突变,在较大地域范围内出现群众大量集中抢购、粮食脱销断档、价格大幅上涨等粮食市场急剧波动的状况。

五、政策解读人

威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仓储与物资储备科,联系人:张传龙,联系电话:5210311。   

 

 

威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235


相关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