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食品药品与公共安全 >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防控专栏(归档) > 防疫工作

凝聚文旅力量,唱响文化战“疫”主旋律

文章来源:威海市文化和旅游局
时间: 2022-03-31 15:49
点击次数:

疫情发生以来,市文化和旅游局围绕丰富市民居家期间精神文化生活,积极发动各场馆、区市利用威海公共文旅云等各种线上文化资源,广泛开展线上艺术培训、展览、电子图书阅读、抗疫主题创作等活动,实现公共文化服务一直“在线”,为市民提供战“疫”时期的文化大餐。

(一)“宅家也精彩”系列云上培训、展览,让公共文化服务一直“在线”

威海公共文旅云微信公众号疫情期间,不间断刊发,坚持每天向市民推送抗疫主题精彩文化内容。加大单日发稿数量,截至目前,已推送关于战“疫”歌曲、绘画、声乐培训等103条微信稿件,浏览量达到20余万次,《公共文化服务一直在线》《文化志愿者战疫》等内容被《威海新闻》《文明威海》等多个媒体转发,引起广泛好评,目前内容还在持续更新。威海公共文旅云网站,推出了“宅家也精彩”系列云上培训课程,内容包含美术、舞蹈、非遗、书法、生活小技巧,共400余门慕课内容,免费呈现给广大市民。市群众艺术馆、图书馆、美术馆等文化场馆充分发挥数字技术优势,推出“同心抗疫 ‘艺’起加油”视频展播计划、线上威海地方史与乡愁系列讲座、云创客公益课等线上讲座培训,威海籍优秀艺术家作品展、“名画赏析”等,每日5—6场各种类型主题线上直播培训,海量免费数字文化资源为居家生活增添文化和创意元素。市图书馆增开两个数字资源库,现有数字资源54.6TB,包含“畅想之星电子书”23万册,“博看电子期刊数据库”21万册;启动第二期“你选书 我买单”线上荐购活动,集中展示全国550多家出版单位的20余万种图书,让广大市民“居家学不停,我的图书我做主”。

(二)万众“艺”心云作品征集,凝聚战疫强大精神力量

利用微信公众号、网站等线上渠道,广泛开展万众“艺”心云作品征集、地方文献特别征集之“抗疫篇”活动,面向广大文艺工作者和市民广泛征集抗疫主题原创音乐、舞蹈、戏剧、曲艺、美术、书法、文献等作品,同时征集各类非遗、传统手工、阅读推广等培训课程,目前已接收各类作品100余篇,择优在威海公共文旅云等线上平台展出,以文聚民心、暖民心,快板书《咱都好好的》《众志成城战疫情》、原创歌曲《携手并肩》《平安树》《永远有你》《爱在威海》《春暖花开》、小吕剧《人间真情暖》、美术作品《最美战士》《你的样子》等一大批文艺作品,在线上掀起文化抗疫热潮,凝聚起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强大精神力量。“文旅威海”微信公众号联合各区市同步推广,推出“爱在威海同心抗疫|“千里山海自在威海”邀您一起云驾游”系列专题报道。重点围绕千里山海自驾旅游公路,突出“云端”自驾游,形成聚焦宣传,让市民在居家静止的同时线上领略山海美景。

(三)文化志愿者坚守疫情防控一线,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

通过威海市文化志愿者协会积极发动单位会员和个人会员参与一线防疫,威海善若社工中心、清风读书会、威海市古琴协会、新概念公益中国旗袍汉服山东总会、威海市旗袍协会等社会文化志愿团队,纷纷发动所属会员1000余人,配合社区参与核酸检测、人员排查、物资保障、防疫宣传等志愿服务工作。全市文化志愿者如萤火般散发光和热,凝聚成为战胜疫情的万丈光芒。

此外,各区市文旅系统、文化场馆依托微信公众号、网站等推出一系列线上课堂、文艺创作等,通过歌曲、三句半、快板、彭调大鼓、面塑、剪纸、书法、绘画等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文艺形式,用优秀的文艺作品,致敬奋战在抗疫一线的英雄,记录抗疫之旅中的点点滴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