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政府网站运行监管 > 检查通报

威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2022年第一季度全市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文章来源:威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时间: 2022-03-24 15:34
点击次数:

为进一步提高我市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水平,根据国务院、省政府办公厅相关工作要求,近期市政府办公室组织开展了2022年第一季度全市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监测检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本季度共抽查政府网站43个、政务新媒体418个,实现了检查全覆盖。检查结果显示,各区市政府、开发区管委门户网站建设情况良好,问题较少,且均有不同程度加分;部门网站按照调整后的《威海市部门网站季度监测检查指标》进行检查,有85%的部门得分在80分以上,网站建设情况总体良好。

二、主要问题

(一)信息发布不到位。4个部门网站的动态要闻类栏目2周内未更新;22个部门存在栏目应更新未更新情况;3个部门网站存在同源栏目信息更新不一致情况;1个部门网站存在空白栏目;5个部门网站出现信息发布不规范情况。

(二)调查征集不完善。5个部门发布的意见征集未在活动结束后一个月内公开反馈结果。

(三)政策解读不规范。5个部门存在政策文件解读比例不够或政策与解读关联不够的情况。

(四)自查整改不重视。市医保局未按时完成2021年度政府网站绩效评估问题整改,未提交整改报告。

(五)市政府门户网站内容保障不积极、信息审核不规范。部门网站新检查指标下发前半年时间,仅市科技局和市生态环境局主动、持续、规范更新市政府网站“部门快讯”栏目信息。部分区市和部门存在同一账号录入并审核信息现象,没有严格落实网站内容先审后发制度。

(六)个别政务新媒体内容更新不及时、账号管理不规范。检查发现,“威海公积金”APP超过14天未更新发布信息;“手机带你游威海”微信小程序申请停止运维操作不当,“僵尸”账号注销缓慢。

三、下步要求

(一)提高网站建设重视程度。一要合理设置网站栏目,对信息数据无力持续更新维护的栏目要果断进行优化调整;二要做好内容保障,在做好本单位网站内容更新维护的基础上,主动加强市政府门户网站部门资讯、区市动态以及政务公开等相关栏目的内容保障,杜绝出现空白栏目和应更新未更新等现象;三要重视问题整改,及时整改季度监测报告指出的问题,并举一反三杜绝类似问题反复出现。

(二)规范信息发布审核流程。严格落实网站信息发布实名制和“先审后发”工作机制。要坚持常态化、持续性更新栏目信息,严禁突击性大量补发过期信息;要严格按照审核程序要求,严把政治关、保密关、文字关,从源头明确责任、传导压力,全力避免常见错别字、错敏词反复出现,坚决杜绝个人隐私泄露失控。

(三)加强政务新媒体日常监管。加大日常监测、季度检查和整改督导力度,建立政务新媒体问题整改责任台账,将整改责任落实到部门、科室、具体人员,明确整改时限,整改情况纳入综合考核范围。

(四)加大信息发布培训力度。邀请专业人员对政务新媒体备案审查、信息发布、功能设置、更新频率、常见问题等内容进行统一培训,交流共享信息发布“群内打卡”、监测整改台账化管理等典型经验,提高政务新媒体工作队伍整体水平。